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0月1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头条消息竞赛

昆明邀群众评议好干部好班子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10月15日   01 版)

    本报昆明10月14日电(记者张文凌 实习生夏梓乔)经半年推荐、审核、公众投票、大众评审、公示等环节的检验,日前,由群众推选出的、来自基层的10位好干部和10个好班子,成为感动云南昆明的好干部、好班子。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干部好不好?班子好不好?群众满意度是最直接的度量尺。”昆明市委组织部的一位负责人说,和以往评选活动不同,此次“服务群众·感动昆明——我们身边的好干部(好班子)”先进典型评选活动以民意为重,从报名推荐阶段就以“群众联名推荐”和“组织推荐”两种方式进行,全程公开透明。评选活动收到300多万张选票,是昆明市类似活动中参与面最广、群众投票数最多、社会反响最强烈的一次评选活动。

    此次评选活动是昆明市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的一项重要创新。让群众唱主角始终贯穿活动始终,在公众投票阶段,开通了报纸投票、网络投票、手机客户端投票、微信公众号投票4种渠道,以方便群众参与;在大众评审阶段,40位评审全部来自基层一线。评审会前几天,他们就拿到了评选材料。不少评委还通过实地调研、电话等方式了解评审对象。评选现场封闭独立打分、媒体全程跟踪报道,以让大众评审能充分表达自己的意见。

    正是因为群众视角,这次推荐出来的干部、班子,很多都是长期在群众身边默默无闻做事、勤勤恳恳奉献的基层一线“小干部”、“小班子”:他们中有“把百名智障学生带上冠军领奖台”的五华区新萌学校工会主席代建荣,首创“云秀小巷拆迁改造模式”的官渡街道季官社区党支书、居委会主任陈雁,还有“9年连续获全省高中教学质量一等奖”的昆明市第一中学,“工作人员垫钱为村民修路引水”的阿拉街道办事处清水社区居委会等。

    40位大众评审为当选的好干部、好班子颁奖。“让群众为干部颁奖,既是对好干部和好班子最大的肯定和奖励,也是干部公仆角色的一次回归。”一位大众评委说,“领奖台上的不是高不可及的干部领导,而是真心实意与百姓心贴心的亲人。他们没有轰轰烈烈的丰功伟绩,却带给我们温暖和感动。”

爱惜粮食从娃娃抓起
浙江:激活组织末梢 青年尽入“网”中
昆明邀群众评议好干部好班子
住房公积金新规亮相
如何成为优秀团干部
全国大学生迷你马拉松公益挑战承办团队开始招募
全国663个“政绩工程”被叫停
新疆反恐民警救女记
京津冀2300公里“断头路”断在哪儿
“刺儿头”联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