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0月1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整治非法收药重在源头管控

廖海金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10月15日   02 版)

    很多人可能都看过这样的小广告:高价收药。这些广告在医院附近出现的最多,在居住密集的小区门口也有发现。大家看到它一定会产生这样的疑问:是谁在收这些药?这些药收上去又会流到哪里去呢?央视焦点访谈栏目对此进行了曝光,发现药贩子收购了药品之后,将其返销给医药企业,这些药又会重新流入正规的医院和药房。(央视网10月14日)

    为什么回收药品有生存空间?它们要么应用广泛(如降糖、降压、风湿关节炎药),要么价格较高。被回收的药品主要来源于三个渠道:市民处理自己没吃完的药;有医保的人开出药后卖给药贩子套现;医药公司内部人员通过非法手段从药店里弄出药来,便宜卖给药贩子获利。有调查显示:我国目前78.6%的家庭存有备用药品,52.4%的家庭设有小药箱。如今的药品回收市场中,95%的药品是借用“公费医疗”、“医保”套现而来的。

    药品是特殊的商品,其生产、储存、运输、销售有着严格规定,国家对其实行经营许可制度。回收药品再出售牟利被国家明令禁止。根据国家《药品流通监督管理办法》规定:“禁止非法收购药品”。从事药品回收的药贩子,大多文化水平较低,乃至根本没有药学知识。他们在回收药品时,仅靠外观识别,很难避免假劣药品通过回收渠道流入市场。非正常途径回收来的药品,一旦用于临床治疗,疗效没有保证,极易引发药品安全事故,以至危及生命安全。

    由于非法回收药品流动性和隐蔽性强,药品监管部门近年来的打击收效甚微,可谓治标不治本。实践证明,仅靠打摧枯拉朽般的“运动战”是不够的。劳动保障、卫生、药监、工商、商务等相关部门应共同行动,分别加强对医保运行、医院药品管理、药品流通及非法回收药品广告等方面的监管,从源头上铲除药品非法回收生存的土壤。

    同时,通过报纸、电台、网络、电视、手机短信、设点咨询宣传等形式,加大对非法收售药品危害性的宣传力度,从科学用药角度提高公众对药品正规回收的理解、支持和认知度,从源头堵住收售药品黑市。政府、医院和企业还应加大宣传普及医药知识,让群众充分了解正确使用药品的方法,合理储存药品,减少不必要的浪费。药品生产企业还可以为药品包装“瘦身”,以方便消费者按需、小剂量购药。药品零售企业和医疗机构也可以尝试建立药品退货机制,以减少或杜绝回收药品的来源。

礼法合治的现代转型任重道远
失去“靠山”的社团组织何去何从
最美孝心少年的“失联”父母,你们在哪里
查查那些建成即废的水利项目
哪些部门心里还住着“罚款公司”的魔鬼
户籍改革不只因有好处才推进
公款出“豪书”,何时能刹住
整治非法收药重在源头管控
杰作
关注“中青评论·海运仓内参”给你好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