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0月16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不调价的供暖费也要透明化

乔杉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10月16日   02 版)

    冷空气阵阵来袭,北方陆续开征住宅供暖费。最近,微信朋友圈里关于供暖费的消息一下子火了,一些网友呼吁,由于2008年以来,煤炭价格已由每吨七八百元降至200多元,希望供暖费作出相应下调。可这个呼吁,目前只停留在朋友圈,得不到有关方面响应。

    对于多数家庭来说,供暖费不是一笔小支出。拿呼和浩特来说,在2008年,由于煤炭价格上涨,供暖费价格也跟着从每月每平米2.95元调至3.68元,一套120平方米的房子,一个月光供暖就要支出400多元。现在煤价下降了,可供暖费涨来容易降来难,怎不让人费解?

    有关方面的解释,乍听不无道理。呼和浩特市发改委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负责人表示:“长期以来,各大供热企业均处于亏损状态,企业亏损的部分一直依靠政府补贴来兜底。”这个中心提供的数据显示,2008年制定的供热价格实际依然低于供热成本,当煤炭价格下滑时,水电费、人工费用等又在上涨,单位面积供热成本一直高于供热价格。这位负责人的意思是说,供热成本与供热价格一直倒挂,如果不是煤价下降,倒挂现象会更严重。

    如此说来,如果不是煤价下降,等待供暖费的,就不是不变而是涨价了。只是这一切,仅是供暖单位的自言自语,没有权威说明。供热到底是亏还是赚?是否真的存在严重倒挂?如果存在,其原因是什么,有没有内部原因,有没有内部挖潜的可能?没有说服不了的公众,只有没有说服力的证据。

    很多公共服务企业平时总是喊亏喊难,抱怨经营压力大,可压力到底有多大,为什么这么大,却要么不肯说要么说不出子丑寅卯。甚至于,这边俯身秀表情,那边转身发福利,大量的资金被“四风”吹散。公众需要的不是哭穷和发牢骚,而是希望看到账本账单,了解公共企业的真实运行状况。

    于公众而言,要想了解一家公共企业,似乎只有一个机会,那就是等其想要调价时。现在价格听证已经蔚然成风,先听证后涨价已成共识,有关方面如果想要涨价,就会把账单公布出来。站在尊重公众知情权的角度,涨价需要公布,不涨价何尝不需要公布?供热企业与公众生活息息相关,而且享受着财政补贴,有责任有义务把自身经营情况、财政状况,完整地及时地公开。在煤价一降再降的背景下,供暖费岿然不动,其实就是另一种涨价。公众有期待,形势有变化,当然应该举行听证会,做好解释说明,接受公众监督。

    不能让供暖费成为糊涂账,不调价的供暖费也要透明化。这应该成为固定动作,每年收取供暖费之前,都要举行一个听证会,把自身的经营情况和财务状况,完整地向社会公开。煤价上涨,供暖费涨价需要理由;煤价下降,供暖费不降何尝不需要理由?供热企业如此,所有公共服务企业都应该这样。

“诺奖”洋女婿与咱何干
8亿元广场怎能说拆就拆
哪怕影响一时工作,也该有腐必反
贫困县就该戴“紧箍”
“绿皮车”能否开启火车新时代
对师德“出轨”要零容忍
高校专业设置不能只热衷于做“加法”
不调价的供暖费也要透明化
高低
关注“中青评论·海运仓内参”给你好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