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0月17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做时代风气的“先觉者、先行者、先倡者”

——文艺家热议习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

新华社记者 姜潇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10月17日   02 版)

    16日下午,中国文联在京召开文艺家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与会文艺家畅谈学习体会,纷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内涵丰富,思想深邃,是对文艺工作者的巨大鞭策,也是下一阶段文艺工作者的总动员令。  

    中国音协分党组书记徐沛东说,昨天我有幸亲耳聆听了习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受鼓舞,倍感亲切。总书记说,人民需要文艺、文艺需要人民、文艺要热爱人民。我理解,落到音乐工作上来,就是要让来源于人民、属于人民的音乐文化艺术,最终回馈于人民、惠及人民。音乐是情感的艺术,要积极推动艺术家的基层生活与实践,从人民群众的火热生活中挖掘素材,从人民群众的审美需要中汲取灵感。文艺工作者唯有准确表达民族发展和文明进步的时代主旋律,方能艺术生命常青。要勇于做时代风气的“先觉者、先行者、先倡者”,这也是每一位艺术工作者个人艺术梦想的终极目标。

    “‘文艺不能当市场的奴隶,不要沾满了铜臭气。’总书记的话,字字珠玑,发人深省。”中国曲协主席姜昆说,近年来随着社会多元文化大环境的变化,是非美丑似乎没了界限,我们的优秀传统文化、核心价值观,似乎要被摒弃丢掉,令多少志士仁人忧心忡忡。作品是文艺工作者的立身之本,总书记的话为艺术工作者吹响了前进的号角,让我从新的高度认识文艺的地位和作用。广大文艺工作者要静下心来,与时代同行,在习总书记讲话的鼓舞和引导下,努力创作更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作品,请时代与人民检验。

    中国美协主席刘大为说,总书记在会上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近现代,在西方强势经济和文化价值观的影响下,我们的民族文化自信心有所缺失,审美评判标准和文化价值观念出现了混乱现象。文艺工作者更要注重结合新的时代条件,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中华美学精神,增强中国文化在国际的影响力,创作出有中华民族特色,无愧于这个伟大民族、伟大时代的优秀作品。

    “我没有亲临现场聆听总书记的讲话,我是在《新闻联播》和网上听到看到讲话内容的。”中国影协副主席王兴东说,“文艺不能当市场的奴隶,不要沾满了铜臭气。”总书记的讲话是今天文艺创作方向的导航仪,它解决了面对市场竞争走什么路的问题。不做市场的奴隶,要做人民的代言人。我们不要总想着这个本子怎么卖钱、片子怎么赚钱,而是要多想想怎么传播核心价值观,怎么弘扬时代精神,怎样更加心怀宽广地做人民美好灵魂的发现者和表现者。只有这样,才对得起“人类灵魂工程师”的称号。  

    “作为一名专业演员和艺术教育工作者,我义不容辞要表达自己的认识和想法,并付诸于具体的行动。”上海戏剧学院音乐剧中心主任王洛勇说,总书记强调,一部好的作品,应该是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同时也应该是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作品。在今天尚显浮躁的影视圈里,总书记的话让我们对文化的健康发展和文明进步充满信心!文艺工作者一定要为人民服务,把人民作为主角,俯下身来向人民学习,用作品反映当代人民生活的真实风貌,用生动的具有感召力的方式引领社会,让我们的社会成为讲文明、懂道德、有骨气、有底气的社会。

    新华社北京10月16日电

做时代风气的“先觉者、先行者、先倡者”
第二届中国科博会在四川绵阳开幕
创作更多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
来自一线的国家决策调研报告
人类减贫史上的伟大实践
青春爱心与责任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