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0月17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中咨公司培养青年调研真功夫,2010年以来已报送近200篇——

来自一线的国家决策调研报告

本报记者 崔丽 实习生 董新立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10月17日   02 版)

     不久前,作为团员青年代表,刚入职没多久的杨凯越参加了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以下简称“中咨公司”)团委组织的“奋斗的青春最美丽”主题团日活动。

    活动期间,杨凯越在青海省海晏县第一次看到了打成草方格形状的沙障,绵延无边,防风固沙。在基层一线奔走数日,让她真切地领会到“纸上得来终觉浅,觉知此事要躬行”这句话,对一名中咨青年所意味的深深内涵。

    中咨公司素有“国家经济建设思想库”之称,在国家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领域起着重要的参谋助手作用。由中咨公司撰写的咨询专报能够通过信息直通车直达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案头。中咨公司为西气东输、青藏铁路、京沪高铁等国家重大工程决策,提供了第一手可靠详实的论证、咨询、调研报告,堪称工程咨询领域的“国家智库”。

    对中咨青年来说,写出高质量、具有决策影响力的咨询专报,深入基层调研、抓住真问题,是看家本领和不断锤炼的真功夫。

    把调查作为咨询研究的生命线

    作为战略咨询部的一员,谢明华博士刚到公司时,就记住了前辈的一句话:“调研实践就像十月怀胎,你只有自己深入基层,去体会调研的酸甜苦辣,才会取得一朝分娩的成果。”

    前几年,中小煤矿安全生产事故频发,成为社会的焦点问题。在一次项目评估中,远在广西的百色矿务局进入中咨的视野:百色矿务局同样是一家中小型煤矿企业,但在安全生产上独树一帜,有什么“诀窍”?

    根据公司安排,谢明华和同事去一线走了一遭。没有止于走马观花,调研组向矿区提出下矿井考察。

    戴好安全帽,坐着缆车滑下400多米深的矿井。一路上,他们看到,良好的通风条件、标准的巷道、降温系统,全然不是印象中脏、乱、危机四伏的中小煤矿。

    在井下实打实的考察和调研,让调研组心里有了底,并进一步思考,百矿的机械化和信息化改造模式,是否适合我国数千家中小煤矿?一个突出矛盾是,由于资金的掣肘,中小煤矿难以进行安全生产技术升级,而百矿引入社会化融资渠道解决了这一难题,成为一大亮点。

    经过反复论证、推敲,一份2000多字的报告呈送到国务院,获得高层领导的重要批示,安监总局专门对此进行了调研。自2010年以来,中咨公司向党中央、国务院报送了近200篇政策研究报告,约三分之一的报告得到中央领导重要批示。

    “如果没有那次深入井下的实地调研,光凭在办公室里搜集资料和专家研讨,报告中的一些结论我们是不敢轻易落笔的。”多年的基层历练,让谢明华更为成熟,他感慨道,“靠拼凑各种资料写出来的报告,有时不仅起不到建设性作用,反而会误导国家决策。”

    在中咨青年看来,切实做好调查研究,深入基层第一线抓住真问题,就是政策研究的源头活水,并始终秉承把调查研究作为咨询研究生命线的传统。博士毕业、入职刚一年的梅冠群,去新疆调研,一走就是二十多天,他最深的体会是:一份好的咨询专报,要围绕国计民生的重大难点、热点问题,“不唯上、不唯书”,真实反映一线的生动实践,才有价值。

    空调房里敲不出咨询专报

    对中咨公司人而言,出咨询报告绝非坐在空调房里,敲敲电脑,和专家通几个电话就能搞定,搞调研、下基层,出差是一种常态。

    一个刚毕业的大学生,一入职中咨就被分配到基层,与戈壁作伴,与风沙为伍,以至于同学打趣地问:“你去的到底是不是央企啊?”

    生态处的景峰博士,对这种感觉毫不陌生,进行国家生态安全主题调研,从高原峻岭,到大江大湖,都留下了他们的足迹。

    2013年11月,景峰被派往青海省进行玉树地震恢复重建调研评估。景峰和同事们来到海拔近5000米的青海高原,同行人员中有了明显的高原反应,有的专家直接被送到医院抢救。

    住宿条件也十分有限,景峰一行被安排进当地一家震后留下来的宾馆,当一个倾斜的宾馆呈现在他们眼前时,心一下提到了嗓子眼,这里1到4层已不能住人,只能住在5层。大家提心吊胆地在危房中住了三四天。12月初,景峰和同事再来时,得知这家宾馆已经坍塌了。这一次,他们住在高原的板房中,危险没有了,却有老鼠来“串门”,有的女同事被冻得直哭。

    “想想就后怕,浑身发麻。”景峰一笑而过,“调研就是这样,只有到一线、到基层,用眼睛观察实情,用脚丈量实地,才能得出真知。”

    比起调研过程中自然条件的艰苦,更充满挑战的是调研中的政治时局、外交安全等不确定性因素。

    许豫东所在的对外经济合作部是就为适应国家“走出去”战略而设立的,去世界各地考察、调研成为家常便饭。由于国外某些地区时局动荡,他们常会经历“打各种防疫苗、坐着警车调研”的情况。面对调研中的不可控因素,许豫东的应对之术是“耐心求证,多方沟通,不抱怨,不焦躁” 。

    不过,许豫东们的心血没有白费。作为国家“走出去”战略的重要参谋,中咨公司在与周边国家通道建设、资源合作、产业布局等重大问题上的研究成果,许多已成为国家战略予以实施。

    争吵也是一种责任

    “敢言、多谋、慎断”是中咨人的信条,作为项目评估的中立第三方,面对的往往是利益的博弈,中咨需要秉持中立、客观的立场,对一个项目进行评估、调研,出具的不完全是肯定的意见,有时还要出否定意见的报告,要敢于说“不”。

    农村经济与地区发展部的王才君,看似柔和的性情中,有股坚持原则的韧劲。“调研座谈中,争论是常有的事,争论也是一种责任,我们每一个数据、每一份报告,都是对国家投资负责、对行业政策负责。”

    一次,王才君和同事对黄土高原某河流域水土保持出具中期调研评估报告,地方政府希望追加国家投资19个亿,被王才君不客气地“挡住”了,评估结论是“中期目标没有实现”,惹得地方官员很是不高兴。

    “遇到这种触碰政策的硬伤,我们都会毫不犹豫地提出质疑。”王才君抬高了声音,“这是天大的事儿,不怕吵架。不敢争论,可能你也就不放在心上了。”

    区域发展与规划业务部的郑立说,咨询专报和政策研究报告份量重、影响力大,一些观点和建议一旦被采纳,变为决策和政策,就会影响国家一项重大工程的上马、改变一个行业的发展方向。“我们从客观公正的角度协调各方的利益关系,必须要有主见,不轻易被左右”。

    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这是我国首次将智库建设纳入到国家战略中。国家经济决策核心部门有关人士评价称,这意味着中咨公司迎来新的机遇与挑战。“中咨思想库对上服务中央决策、把握国家政策走向,对下联系国民经济建设一线、熟悉和了解重大投资建设动向,应不辱使命。”

做时代风气的“先觉者、先行者、先倡者”
第二届中国科博会在四川绵阳开幕
创作更多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
来自一线的国家决策调研报告
人类减贫史上的伟大实践
青春爱心与责任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