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0月18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以人民为中心 创作时代精品 弘扬中国精神

——广大文艺工作者热议习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

新华社记者 璩静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10月18日   02 版)

    作为思想文化的火种,文艺作品如何反映人民的心声?作为时代前进的号角,文艺工作如何引领社会的进步?“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文艺的作用不可替代,文艺工作者大有可为。”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立意高远、思想深刻,指明了文艺工作的发展方向,在广大文艺工作者中引起强烈反响。

    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分析了文艺在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中的重要作用,精辟阐述了文艺“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方向,明确提出了“创作更多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的要求,在新的时代条件下为文艺工作划定了基本遵循、为文艺工作者标注了价值航标……这是广大文艺工作者共同的心声。

    中国文联荣誉委员、中国书协主席张海感慨不已:“习总书记对文艺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的作用做出了精辟的论述,语重心长地对艺术家提出了明确要求和殷切期望,这次文艺工作座谈会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作为艺术家中的一员备受鼓舞、感动。”张海说,作为书法家要经常思考我为书法艺术的发展贡献了什么,如何才能创作出无愧于这个时代的优秀作品。艺术创新是传统生生不息的动力,创作更多更好的优秀作品是每位书法家的历史责任和示范担当,当今时代为书法艺术的创作提供了千载难逢的优越条件,我们应该坚持爱国为民,身体力行,有所作为,对得起这个伟大的时代,对得起人民。

    中国舞协驻会副主席冯双白说,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分析了当前文艺发展中面临的诸多现实,提出了鲜明观点,是文艺工作者的行动指南,这个讲话在思想的制高点上为中国文艺“把脉”,在历史战略发展的前瞻视野里为中国文艺布局,它必将对今后中国文艺的发展产生巨大而深远的影响。“总书记在讲话中特别强调了艺术创作一定要脚踩大地,最根本最关键最牢靠的办法是扎根人民、扎根生活,他特别强调了用现实主义精神和浪漫主义情怀关照生活,用光明驱散黑暗,用美善战胜丑恶,让人们看到美好,看到希望,看到梦想就在前方。”

    文艺工作者要想有成就,必须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欢乐着人民的欢乐,忧患着人民的忧患,做人民的孺子牛。对人民要爱得真挚、爱得彻底、爱得持久,要深深懂得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的道理,深入群众、深入生活,诚心诚意做人民的小学生……在讲话中,总书记谈到最多的是人民,说得最动感情的也是人民。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剧本中心主任、编剧苏小卫说,回顾自己的剧本创作道路,深深感到,总书记的这些话高屋建瓴,语重心长,既是对古往今来文艺历程的概括,也是对今天文艺创作的评价,更是对今后文艺工作的要求。“我要在工作中深入思考、认真贯彻,用总书记的话鞭策自己。”

    “与文艺界同仁们谈及座谈会,大家都非常兴奋,认为这是自72年前延安文艺座谈会之后中国最重要的文艺界盛会。回想这几十年中,我演唱的每一部作品都是歌唱党、歌唱祖国、歌唱人民,每演唱一次都是对自己心灵的净化,我深知只有扎根于人民群众才能创作出好的文艺作品。”中国广播艺术团国家一级演员、歌唱家殷秀梅说,习总书记指出文艺是铸造灵魂的工程,文艺工作者是灵魂的工程师。只有深入群众生活,才能把真正高雅的、优秀的、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作品传达给人民,摒弃粗制滥造的作品,不做市场的奴隶。在日后工作中,一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创造出更多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

    “什么样的作品造就什么样的观众。如果鼓吹庸俗,追逐欲望甚至公然拜金,这样的作品,只能消磨因改革开放而重振的精神力量,侵蚀本就存在问题的社会肌体。”导演陈凯歌认为,习总书记提到低俗不是通俗,欲望不代表希望,单纯感官娱乐不等于精神快乐,还提到文艺作品不是一般商品,这些话一针见血地点破了某些作品的根本问题,中肯而尖锐,听了十分振奋。“一个国家的文艺作品间接地反映了一个国家的精神面貌。是奋发有为还是醉生梦死?思想精深,技艺精湛,制作精良,志存高远。习总书记所提的标准符合创作规律。我们应该静下心来,耐住性子,肯下苦功,反对浮夸,抵制低俗,好好创作。”

    中国国家交响乐团团长关峡聆听了总书记的讲话后,用“准、透、明”三个字概括自己最直接的感受:一是准,对中国文化现阶段面临的问题找得准、抓得准;二是透,对文化发展问题看得透彻、分析得透彻;三是明,总书记在讲话中对于中国文化发展指出的方向明确、道路清晰。关峡说,文艺家要追求创作出无愧于伟大民族、伟大时代的文艺作品,要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传递中国情怀,追求崇高之美。这是文艺家的责任,也是文艺作品的核心问题。只有守住中国文化的正根,才能屹立于世界民族文化之林。泱泱大国,上下五千年的历史与文化积淀,足以令世界肃然起敬,足以令文艺家为之“竞折腰”。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传递中国情怀,弘扬中国精神,文艺家需要“铁肩担道义”的慷慨,需要“用光明驱散黑暗”的勇气与执着。这是信任,是尊重,更是期待、鞭策。

    新华社北京10月17日电

以人民为中心 创作时代精品 弘扬中国精神
狄玮杰:在互联网大潮里改变世界
人民需要文艺 文艺需要人民
近600所海外院校月底来华揽才
我国首个自闭症行业报告发布
多国专家齐聚武汉研讨转基因农作物
徐州:打造社会化消防战勤保障体系
盐城:推行消防受理窗口优质服务
用“救命装备”构筑野战生命通道
专干“悬”事的“纯”文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