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0月20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学生微博约战 “校长队”欣然接招

河南财大:让学生和老师玩到一起

张玉甫 本报记者 董伟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10月20日   06 版)

    简单热身后,由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副校长司林胜和该校6个院系的书记院长们临时组成的“校长队”,开始接受学生队的轮番挑战。 “你主攻,我二传”,简单布置战术后,双方便交上了手。4轮战罢,双方打成平手。

    10月15日的这场排球对抗赛,是学生们6天前在微博上向司林胜“约”来的。

    10月9日,河南财大团委发布消息:“5人组团@自己的老师,就可以约老师一起去运动了,锻炼身体、了解老师两不误。” 

    虽为副校长,但研究电子商务的司林胜是一位网络达人,他的个人微博在该校师生中颇有人气。看到这条消息后,司林胜进行了转发。“司校长也一起来运动!”司林胜迅速地被学生们点了名。“明天西操场跑步热身、打排球。”在同学们的热情邀请下,司林胜很快“接招”。眼见副校长一人“势单力薄”,社会学系党总支书记王叶柯、会计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李树秋、统计学院院长赵乐东等人也加入了“校长队”。

    15日下午5时20分,在司林胜的带领下,一身运动装扮的“校长队”成员们,便陆续到达操场。此时,操场上已经聚集了近百名来参与的学生。

    自从2010年搬到新校区以来,这是司林胜第一次身穿运动装出现在校园里。他很珍惜和学生一起运动、近距离沟通的机会。“老师也希望在生活中与学生打成一片,在操场上,老师更容易与学生平等交流,了解学生需求,既锻炼身体又增进师生感情。”打完球的当天晚上,他又通过微博呼吁,“运动真的很好,大家一起来。” 

    “只是想着试试看,真没想到司校长竟然这么快就应约了。”该校文化与传播学院大三学生王怡冉,是向司林胜发出邀约的学生之一。在王怡冉的印象里,校领导只有在学校开大会时才能见到,而且都是西装革履、正襟危坐。“别说是校领导,哪怕是自己的老师,平时碰到也只是问声好。总觉得有一堵无形的墙,挡在学生和老师之间。学生玩学生的,老师玩老师的。”王怡冉说。

    为了打破这堵“无形的墙”,让学生和老师玩到一起,河南财大团委组织了这次“520,我和老师有个约定”活动。之所以称为“520”,一方面是为了表示时间,即每天下午5时20分,到这个时间,学生已经下课,老师也都下了班,另一方面也是因为和“我爱你”谐音。

    活动的创意萌生于该校团委书记王永伟的一次打球经历。今年9月底,几名学生干部忙完了工作后约王永伟打场球,王永伟爽快地答应了。打完球后,学生们纷纷感慨,能和老师这样“亲密接触”的机会太少。王永伟便提议,为何不试着约约看呢?于是,在学生干部的邀约下,全校24名院系团委书记在一起打了一场球。这场在团委书记们之间约了一年都未能成行的球赛,终于在学生的参与下实现了。

    “学生的面子大,不能让学生的面子掉地上。”王永伟说,学生平时接触老师多是在课堂上或校园工作中,师生之间缺少私底下的沟通交流,正是为了满足这种需求,校团委才推出了这个活动。

    活动的推出,一时间成为该校学生间和网络上热议的话题。“课堂上您是我的天使,课堂下就让我做您的天使。”尚未约过老师的学生,纷纷转发微博发出邀约,邀约的对象已不限于学校和院系领导,还有专业课老师。截至目前,“520,我和老师有个约定”新浪微博话题的阅读量已超过120万,讨论帖近3000条。

    王永伟说,活动为师生沟通架起了一座新的桥梁,在运动中增进了师生感情。受此启发,校团委有了新的思路:今后,学生可通过微博自主邀请专业课老师参与班级团日活动,以便进行更有针对性的指导。

河南财大:让学生和老师玩到一起
红旗渠竣工通水
千人亲子公益行动举行
有腐必惩,向“政法蛀虫”的特权说不
团委“晒团务” 青年来审核
开创法治中国新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