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0月20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13岁音乐神童执导《悲惨世界》

原汁原味美国音乐剧搬上北京四中舞台

本报记者 樊未晨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10月20日   12 版)

    “00后”在很多人眼中还是“熊孩子”的代名词,但是2000年11月出生的刘珅已经成功地把风靡全球的音乐剧《悲惨世界》原文、全本搬上了北京四中的舞台。剧中28名演员全部都是四中初、高中的学生,39首英文歌曲也演绎得原汁原味。而导演该音乐剧时,刘珅才上初一,只有13岁。

    刘珅在音乐上的惊人表现其实早已经开始了。

    从2005年开始,5岁的刘珅便参加戏剧和歌剧的演出。2007年正式登台独唱,先后在保利剧院、北京音乐厅、中央音乐学院音乐厅、国家大剧院、北京中山音乐堂、紫金剧院等演唱,还在巴黎卢浮宫新教教堂、拉罗谢尔圣索沃尔教堂举行歌剧咏叹调独唱音乐会。

    被称作“音乐精灵”的刘珅在生活中并不起眼,你甚至很难把这些“成就”与眼前瘦瘦小小而且略显腼腆的孩子联系在一起,跟他聊天时,记者经常感到他就是个邻家安静的小男孩,甚至会怀疑,这个还时时露出稚气的孩子真的会因为音乐而迸发出巨大的能量吗?

    假声男高音 屈指可数的音乐天才 

    其实,在很多音乐专业人士眼中,刘珅首先是一个难得的音乐神童,他的嗓音非常独特,纯净、悦耳,有如天籁,如果在歌剧中,他的这副嗓音会担纲假声男高音的声部(男声演唱音域最高的一种,需通过特殊的练习方能达到)。在歌剧界,能唱这个声部的人非常稀少,“在国内屈指可数,在国外也不多。”刘珅说。

    所以,自2007年开始登台后,刘珅演唱了众多高难度的歌剧咏叹调。参演过的著名歌剧有《托斯卡》、《卡门》和张艺谋执导的鸟巢版《图兰朵》、《魔笛》、《蝴蝶夫人》等。2011年到2012年间还在众人的帮助下多次成功举办了“刘珅独唱音乐会——歌剧咏叹调专场”。 

    虽然刘珅的父母都是搞音乐的,但是他们并没有很小就给他特别的音乐训练。刘珅的音乐天赋真正被发现,大约是4岁左右,他跟着大人去看歌剧的排练,没几天妈妈听到刘珅在家里开始哼唱其中一首咏叹调,妈妈问他怎么会唱的,刘珅回答:“我不是去看了排练吗?”

    对于拥有天赋的刘珅来说,会唱几首咏叹调大概跟会唱几首儿歌一样,是一件自然而然的事,但是即使在音乐专业的妈妈看来,这本事家长必须重视。

    从此之后,刘珅对音乐的喜爱表现得越来越明显。面对父母为他买的大量歌剧和交响乐经典剧目的DVD,刘珅一遍一遍地看。

    而对于很多孩子喜欢的流行音乐,他也“反应强烈”。一次,刘珅跟妈妈一起坐火车,车厢里放着流行歌曲,刘珅实在受不了了对妈妈说:“我能跳车吗?”

    一晚上背200遍歌词 天赋背后是勤奋

    刘珅拥有天赋,毋庸置疑。就连他自己也觉得很多在被人看来很难的事情,对于他来说一点都不难。比如那个难得的假声男高音,刘珅并没有进行过专门训练,发声也完全是在大量听歌剧的过程中自己学会的。

    不过对很多人来说,即使学会了这种发声方式也还要经历一个坎——变声。即将满14岁的刘珅也经历了这个阶段,不过他仍然能唱出那神奇的声音,“有些人变声之后就找不到那种发声的记忆了,我还行。”刘珅轻松地说。

    天赋似乎让一切都来得太容易。

    “在合唱团教的歌曲别人可能十天才能记下来,刘珅当天就背下来了。”北京四中音乐老师王砚迪告诉记者。不过据他妈妈说,他之所以当天就能背下来是因为“他一晚上能背200遍”。

    “天赋”与“成功”这个等式之间,不因为加上“努力”就一定成立,但是如果没有“努力”这个等式就很难成立。

    因为拥有特有的音乐才华,刘珅经常被邀请到国外学习和演出。今年暑假刘珅在美国待了两周。多数同龄人有那么好的机会一定要到迪斯尼过过瘾,但刘珅却一直在认认真真地看各种歌剧音乐剧演出,其中,《悲惨世界》他看了五六遍。

    现在刘珅已经数不清自己看了多少场现场版的《悲惨世界》了,观看DVD的次数更是数不胜数。

    因此,在学校排练《悲惨世界》时,他一个初中一年级的学生就能调动几十个比自己大的学兄学姐,甚至还有高三生;在排练现场没有哪个同学因为刘珅是个“00后”就看低他,因为在很多人眼中,刘珅“代表着专业”。

    “排练《悲惨世界》,最初两个月才唱了两首歌,太难了,一些人想退出。我也曾经想过要不然只演片段算了,但是他不同意。”音乐老师王砚迪说,刘珅不仅坚持演出全剧,而且要求所有的歌都在原调上,“如果谁的调不对,他马上就听出来,马上就会调整到原来的调上去。”

    但是,难度仍然太大了,到放暑假那天,排练了三四个月的音乐剧大约只完成了三四首,于是刘珅带领所有演员在暑假进行集训,可谓千磨百炼。最终,一场有“百老汇”专业风范的《悲惨世界》终于在中国的中学舞台上诞生了。

    唱过了、演过了、导过了,一直在音乐上走自学之路的刘珅现在开始考虑更长远的发展,下个月就满14岁的他说自己准备到国外去专门学习音乐。

    上天为刘珅打开了一扇音乐之门,这个少年准备继续走下去。

音乐男孩李强:我怕配不上自己受的苦难
成功立足后再追导演梦
13岁音乐神童执导《悲惨世界》
国际班学生最该补点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