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0月21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29.3%受访者网购时会优先考虑名人网店

54.4%受访者表示,名人网店的商品和服务情况,会影响自己对该名人的印象

本报记者 周易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10月21日   07 版)

    漫画:勾犇   

    当下,电子商务的进入门槛正在降低。不少名人也抓住机遇,开起了网店。名人在产品推广方面的优势令普通商家望尘莫及,名人网店在消费者中反响又如何?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民意中国网和问卷网对2006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47.9%的受访者逛过名人网店。29.3%的受访者表示网购时会优先考虑名人网店,38.2%的受访者则不会这么做。

    受访者中,90后占21.9%,80后占44.4%,70后占23.3%。有25.2%的人表示自己是追星族。

    在山东高密工作的赵美青,经常去某明星的网店,浏览其售卖的护肤品、面膜等。她坦言,作为一名80后女孩,很希望自己变得美丽优雅。“相对杂志和电视广告,我更相信明星的推荐,觉得品质更有保证。”有一次购物时,赵美青还收到了该明星的亲笔签名照,这让她对该明星和网店的好感提升不少。

    在上海某广告公司工作的李聪,已经习惯在网上购买衣服和生活用品。她偶尔也会逛逛明星网店。李聪认为,现在人们买东西,消费的往往不只是商品本身,还会考虑其代表的品位、价值观等充满文化内涵的因素。某某明星同款、某某歌手亲笔签名等,不仅对追星族有很大吸引力,也容易挑起其他消费者的好奇心。

    调查显示,名人网店之所以生意红火,原因主要有三:“有粉丝支持”(58.5%)、“有名人展示”(43.8%)、“营销宣传力度大”(28.0%)。此外,“商品品质好”(19.7%)、“服务态度好”(19.7%)、“文化内涵丰富”(7.5%)、“举办慈善活动”(6.7%)等也是部分原因。

    目前,名人网店售卖的商品涵盖了服饰、化妆品、食品饮料、书籍影视、古董文玩等诸多品类,即使商品价格高昂仍不乏捧场者。凭借《盗墓笔记》走红的南派三叔,封笔后开网店卖古董文玩,并且通过微博声明保证品质,引起不少网友关注。作家韩寒则开店售卖自己及他人的作品,表达支持正版的态度,获得粉丝支持。更有一些名人如徐静蕾、林志颖、谢娜等,自创品牌,将网店推向公司化经营。

    “我们普通店铺在开业之初,为获得靠前的搜索排名,大都需要四处找朋友刷销量,甚至需要花钱请名人代言。名人开店则是一呼百应。”在淘宝经营服饰店的80后青年刘志告诉记者,很多名人开店后,粉丝的支持、微博的宣传、娱乐界的助力,都让他们不费太大力气就完成了产品推广,名人效应不可小觑。

    当下,网购的种种天然缺陷让信用的重要性更加凸显。在消费者心目中,名人网店是否更有信用?调查显示,36.4%的受访者对此表示赞同,22.9%受访者不以为然,40.7%的受访者表示不好说。

    在赵美青看来,大多数名人越是受到关注,就越会注意个人信用,从而维护自身形象。所以,名人一般会对网店进行较好的管理。而且,名人经营的一般是自己了解的产品,能较好地进行品质把关。

    李聪则认为,眼球效应不等同于信用。名人网店标榜其有态度、有品位,但不能因此就说明该名人有信用。“名人之于名人网店的作用,就如同名人广告代言之于传统经营者的作用一样,可以吸引消费者注意,却不一定就能博得其信赖。”

    “名人开网店,初期效果往往比较好,但这种效果不一定能够持续。”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分析师莫岱青告诉记者,在网络零售环境下,产品的多样化给了消费者更广的选择范围,而且产品更新换代非常快,这需要经营者投入大量时间和精力去应对。名人做网店不一定能全身心投入,而且还可能会受到负面新闻影响,这些都可能导致其经营出现问题,不利于维持其信用。

    当前的名人网店,有红火的,如徐静蕾的“KAILA”,单品销量超过5位数。也有萧条的,如窦唯的官方网店,最终由他人转接。无论如何,演员、歌手、导演、主持人、作家等名人,正越来越多地以自创品牌、联合经营、产品推荐、慈善义卖等形式进入电商领域,搞起了跨界经营。目前,淘宝的“星店”板块,入驻名人已超过300位。可见,名人网店方兴未艾。

    本次调查显示,29.3%受访者表示网购时会优先考虑名人网店,38.2%的人不会这么做,32.5%的人表示不好说。

    莫岱青认为,适当的营销对于网络零售还是必要的,尤其在开店初期,需要首先把知名度打出去。但是,如果依靠营销吸引了很多用户,结果商品或服务却不能达到其预期,网店最终很难长久。她指出,当下不少商家对营销过于依赖,然而网络零售与传统零售一样,最终还得靠商品和服务本身来说话。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消费者不一定会买名人网店的账,但是54.4%的消费者表示,名人网店的商品和服务情况,会影响自己对该名人的印象。

88.8%受访者直言遏制官员“学术镀金”需加强三公经费监管
法国青少年看电影都有优惠
近八成受访者认为“民间老说法”对年轻人有影响
29.3%受访者网购时会优先考虑名人网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