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0月21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短评

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生动典范

新华社记者 付昊苏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10月21日   06 版)

    10多个全国先进、100多个省级先进、1000多个市县级先进人物,其中5人被党中央号召学习——典型辈出、群星灿烂的“新乡现象”,为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树起一座座时代丰碑,更是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一个又一个生动典范。

    新乡典型的一个突出特点在于他们深入群众,依靠群众,从群众身上吸取力量。全国乡镇党委书记的榜样吴金印始终坚信“群众最有智慧,群众最有力量”,凭着这种信念,他几十年如一日地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带领群众向石缝要土,在河滩造田。为解决交通难题,退伍还乡的张荣锁带领群众迎难而上,开山劈石,终成太行“天路”。

    群众的利益高于天,以群众所思所盼为奋斗目标,才能始终得到群众的支持。全国道德模范裴春亮、范海涛先后捐出过亿元资金,为乡亲谋生路、求发展。史来贺向科技要产量,在棉花试验田一住就是8年,总结出一套植棉经验,创出当时皮棉亩产历史新纪录。楼村支书许福卿以科技兴农,锐意创新,先后创办30家企业,年产值达8亿元。“只想自己富,不要当干部”。典型们的朴实话语,体现出一心为民的公仆情怀和淡泊名利的高尚情操。

    公生明,廉生威。克己奉公,坚守廉洁,才能一身正气。村民没有全部搬进新居,史来贺就拒绝搬出老瓦房,他为集体留下数亿元资产,自己家中竟没有个像样的衣柜。面对企业丰厚盈利,许福卿悄然身退,一分不拿。物流中心、农贸市场落成,范海涛直接交给村集体,自己不贪不占。他们坚信“群众心里有杆秤,群众在我们心里有多重,我们在群众心里的分量就有多重”。

    尽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已经收尾,但作风建设并未收场,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没有终点。“新乡现象”告诉我们:为官一任,造福一方,才能赢得群众的信任。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社会发展才能形成不竭的动力。新华社郑州10月20日电

孟繁玉:如“金凤”翱翔蓝天
楚金勇:似“蛟龙”巡游海底
我国招收首批故宫学博士生
国家卫计委:做好埃博拉医疗救治准备
民族精神再铸太行丰碑
我国建成全球最大地震预警网
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生动典范
江苏好青年评选告别“关起门树典型”
一年5000亿元科技支出去哪儿了
我国将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