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0月22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为民医生人生的最后闪光点

本报记者 洪克非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10月22日   06 版)

    今年国庆节后,湖南省长沙市望城区市民刘中柱陪着73岁的母亲谭得英来望城区人民医院做透析时得知,血液净化中心的王祖胜主任已于9月底去世。那一刻,母子俩的心里感到一股“刺心窝的痛”。

    去年夏天,谭得英第一次走进血液净化中心治疗时,一位中年医生在门口笑着接过了她的资料,并细心询问,带着她去做透析,还仔细叮嘱今后生活中的禁忌,最后还告诉她,有问题随时可以打电话给他。

    从此,每周两次的透析,谭得英都能感受到那种“细致的关怀”。可她并不知道,为她奔忙的这位40多岁的血液净化中心主任此时已身患肝癌近一年。

    2012年下半年,王祖胜做完癌症治疗手术后,刀口的线还没拆,就回到了工作岗位。在生命的最后阶段,遭受肝癌折磨的王祖胜,除了几次短暂的治疗,始终坚守在工作一线。

    曾在血液净化中心治疗7年之久的望城区黄金乡村民张博勇说,王祖胜是“世上最好的医生”。2011年1月初的一个雨夜,张博勇突然发病,“人都快不行了”,张博勇的儿子拨通王祖胜的电话后,王祖胜让他赶紧把张博勇送到医院来。凌晨1点多,当张博勇被送到医院时,王祖胜已将透析机消好毒。为抢救张博勇,王祖胜只穿着一件单衣守在病房直到早上5点,给张博勇量血压、研判病情,不时给予安慰。张博勇让儿子请王祖胜吃夜宵,被王祖胜回绝了。他说:“只要你们能平平安安,就证明我的努力没有白费。”

    给张博勇治疗完之后,离早班还有一段时间,王祖胜又开始为机器消毒,“消完毒就7点了,坐着小眯一会儿上班,上午还有几个患者”。

    在望城区人民医院院长彭晓兰的印象里,自1999年创立血液净化中心以来,因为工作太忙,王祖胜都没能回家和年过八旬的父母过年。他治疗的病人达1000余人,完成透析3万余人次。有很长一段时间,血液净化中心只有王祖胜一位医生,一天工作10多个小时是家常便饭。

    2011年冬天,望城区另外一家医院的血透设备出现问题,有八九名病人要被分流转院到临近的两家医院。接了这几名病人,就可能要加班。医院副院长张曙林问王祖胜:“要不要领导协调一下?要不要让患者支付点加班费?”王祖胜的回答是:不需要协调,也不要加班费,自己做就行。

    张曙林说,血液净化中心的绩效在医院各部门里是最差的,因为王祖胜总是要求“能不开的药就不开,能不做的检查就不做”。

    血液净化中心护士雍新辉说,离医院500多米远的农机厂有一位周姓患者,家属常有事外出,每次都是王祖胜推着三轮车接送他做透析,“10年里,王医生陪着他做了上百次透析,大家都以为他们是亲戚”。

    9月27日,年仅50岁的王祖胜离开人世。在弥留之际,他请求把骨灰撒进湘江,“让我(的骨灰)随着湘江水漂回自己的家乡,以弥补这些年对父母的亏欠”。

西安交大:为学生的奇思妙想搭建“梦工厂”
第二届“全国青年产业工人文学大奖”揭晓
“走笔楹联诗词 礼赞伟大祖国”朗诵活动进社区
为民医生人生的最后闪光点
福建石狮:未婚男女携手助孤
民族精神再铸太行丰碑
山西首家青少年社会工作站成立
中外客商云集义博会
描绘法治中国蓝图 四中全会将成里程碑
解决世界难题需要中国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