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4年10月2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车轱辘话

自主汽车正在走出最艰难时刻

武卫强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4年10月23日   09 版)

    伴随10月份密集的新车上市潮,多款自主汽车让人眼前一亮,展示了久违的市场竞争潜力。在此之前,自主乘用车市场份额连续12个月下降后,终于在9月份止跌回升。

    单从销售数据看,得出自主汽车就此告别困境的结论有些牵强,但多款自主新车所展示的研发实力和品质水平,让人们看到了自主汽车重新获得市场主动权的机会。

    售价16.38万至23.18万元的广汽传祺GS5速博,制定了堪比合资车型的售价,卖点是最新的1.8T涡轮增压发动机和7速双离合变速器。大众汽车正是凭借这一技术确立了领先优势,收获了让同行羡慕的销售业绩。速博的7速双离合变速器由广汽和菲亚特共同研发、生产,规避了大众DSG通风散热不佳的技术缺陷,未来将列装传祺所有车型。

    动力性能的升级换代之外,速博展示的品质工艺证明了传祺的成长。广汽乘用车总经理吴松介绍,在全面导入丰田和本田的生产模式后,传祺打造了属于自己的“广汽生产方式”,从而全面提升了品质管控能力,这才有了向合资车型叫板的底气。

    同样在动力技术上实现全面升级换代的还有上汽,即将于11月1日上市的第四代MG GT是搭载上汽“CUBE-TECH”全新一代动力总成的首款车型,最大配置亮点是1.4TGI涡轮增压发动机和TST 7速双离合变速器。这一技术由上汽和通用联合开发,未来上海通用最新的动力技术也将同步配置在荣威和MG车上。

    在此基础上,MG GT将首次搭载上汽inkaNet4.0智能网络行车系统,通过3D全息自由行导航与地图路网的配合,可实现分钟级路径即时优化、精准行车时间预判、交通事故及障碍预告等,帮助用户节约堵车时间,并提供更加先进的车载物联网服务。

    2014年,发展最好的自主品牌无疑是长安汽车。通过“五国九地”的研发布局,长安最先在造型设计、动力技术上实现突破。即将上市的悦翔V7展示了长安最新的研发成果,在造型和品质上又前进了一大步。如果隐去车标,断然猜不出这是一款自主轿车。V7最大的亮点是均衡,尤其是内饰设计和用料进步明显,代表了7万元价格区间最高的竞争水平。

    在SUV热销的市场环境下,多款自主SUV正发起新一轮市场攻势。风神AX7、吉利豪情X9、比亚迪S7正先后上市。需要特别指出的是,从AX7开始,风神将在未来3年投放5款全新车型,起步较晚的东风自主乘用车项目,终于迎来产品收获期。

    除此之外,奇瑞和吉利在经历艰难的战略转型后,正在重新获得市场认可。凭借瑞虎5和瑞虎3的热销,奇瑞的终端表现终于触底反弹。新帝豪EC7终于再次接近月销两万辆的历史纪录,这其中配置1.5T涡轮增压发动机的车型最受关注。在此之后,吉利与沃尔沃共同研发的一系列技术和产品将陆续上市。

    除了一汽红旗和奔腾原地踏步之外,多数自主车企正在走出最艰难时刻,更有长安、长城、传祺等继续高歌猛进。2014年,大众速腾和福特翼虎的断轴事件持续发酵,合资品牌的技术神话正在被打破。新一轮此消彼长的大幕已经拉开,好戏才刚刚开始。

武卫强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4年10月23日 09 版

自主汽车正在走出最艰难时刻
S60L插电混动车亮相 沃尔沃新能源战略提速
奇瑞捷豹路虎:树立全新标准的机会到了
启动“微笑战略” 广汽丰田的温柔一刀
时尚与实用的交融 C3-XR巴黎ARTECH之旅
昂科威靠什么破局中型SUV市场
歌诗图跨界之旅 成为体验营销的一张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