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4年10月2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探月工程三期即将启幕

我国将首次实施再入返回飞行试验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4年10月23日   06 版)

    本报西昌10月22日电(记者邱晨辉)继嫦娥三号落月之后,中国人的探月梦想依然在延续。今天,国防科工局新闻发言人宣布,我国探月工程将首次实施再入返回飞行试验,飞行试验器计划于10月24日至26日择机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发射。 

    这标志着我国探月工程三期大幕即将拉开。2013年12月,嫦娥三号任务圆满完成后,我国探月工程全面进入“绕、落、回”三步走发展规划第三期,计划于2017年前后执行嫦娥五号任务,实现无人自动采样返回。

    国防科工局发言人介绍,为突破和掌握航天器再入返回地球关键技术,工程决定先期实施再入返回飞行试验,其目的是通过真实飞行,获取试验数据,验证未来探月三期主任务星“嫦娥五号”以接近第二宇宙速度(11.2公里/秒)再入返回地球的相关轨道设计、气动、热防护、制导导航与控制等关键技术,为其执行无人月球取样返回积累经验。

    具体来说,即发射一颗飞行试验器,飞抵月球附近后自动返回,以接近第二宇宙速度进入大气层,经跳跃式弹起后,再次进入大气层,并在内蒙古中部地区着陆。 

    以“半弹道跳跃式再入”方式返回地球,这是此次飞行器试验一大难点和亮点。探月工程三期副总设计师郝希凡说,这就像小孩在河边“打水漂”,其特殊的返回轨道设计的目的是降能减速,确保飞行器返回顺利。

    “飞行试验器发射升空后将经历星箭分离、地月转移、月球近旁转向、月地转移、返回地球附近、再入返回地球等六大关键节点。整个过程大约8天左右。”中国探月工程副总指挥刘继忠说。

    据了解,执行此次任务的长征三号丙运载火箭、飞行试验器等飞行产品自8月上旬陆续运抵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后,相继开展了总装、测试等技术准备工作,各系统状态正常,满足任务发射要求。

    今天,火箭将开始加注推进剂,各项准备工作进展顺利。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4年10月23日 06 版

上海高校科研评价不再依据论文量“一刀切”
商务部:境外投资核准事项取消98%
全国妇联表彰“母亲水窖”项目首位国际公益大使
2014国际青年组织论坛聚焦城市环境
广东9项目晋级“邮储银行杯”青年涉农产业创业创富大赛
天津启动“我的国学 我的价值观”活动
秦皇岛一志愿者跨国捐髓
盲目追求科技产品会落入消费主义陷阱
浙江:看病须到基层医院首诊
我国将首次实施再入返回飞行试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