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4年10月2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全世界的机器人如何“联合”起来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4年10月23日   03 版)

    本报讯(记者王磊)分布在世界各地的具有不同能力的机器人如何开展合作,以便拓展单个机器人的能力范围,完成仅靠单个机器人无法完成的任务?这是当今国际机器人研究的一个重大热点方向——云机器人所要解决的问题。日前,记者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获悉,该校机器人实验室与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机器人实验室联合进行的首次云机器人实验取得成功,并以最高分获得2014RoboCup中国公开赛技术挑战赛冠军。

    “研究发现,分布在世界各地的同类型机器人由于硬件和基础软件的不同,所具备的能力以及从各自环境中获取的知识和技能也各不相同。” 联合项目中方负责人、中国科大人工智能中心和机器人实验室主任陈小平教授介绍说,科学家们设想,如果让不同的机器人与云计算平台相结合,从云平台和其他机器人那里获取有关知识和技能,那么就可以实现机器人之间、人机之间的知识共享和合作,从而极大地拓展每一台机器人的能力范围,并降低开发成本。因此,云机器人被视为突破机器人大规模应用技术瓶颈的一种新的重要手段。

    据介绍,自2010年以来,双方团队聚焦于不同技术侧面,分别开展了有关云机器人的持续性基础研究。中国科大在外部开放知识获取、机器人自动推理与规划、人机语义理解等方面进行了重点研究,形成了一条机器人运用外部知识提高性能的技术路线。美方在机器人大数据分析与人机合作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取得了重要成果。在此基础上,双方展开合作研究,探索通过云机器人平台实现双方机器人以及机器人与人之间的资源共享与合作。

    在日前进行的首次云机器人联合实验中,位于合肥的中国科大“可佳”(KeJia)机器人与位于匹兹堡的卡内基-梅隆大学“可宝”(CoBot)机器人,借助云平台实现了远程合作与资源共享测试。实验中,云端向双方机器人提供多种知识源和数据源,“可佳”向“可宝”输送语义理解和自动规划服务,“可宝”向“可佳”输送大数据分析服务。借助于这些知识共享和远程合作,“可佳”与“可宝”分别完成了各自单独工作无法完成的测试任务。

    “双方将进一步深化本项目的理论基础,扩展技术体系,启动云机器任平台的工程化开发,进行更大规模的实验测试,促使有关成果可以扩散到分布在世界各地的其他智能机器人。”联合项目美方负责人、国际人工智能联合会主席、卡内基-梅隆大学伟罗莎教授说。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4年10月23日 03 版

衡水中学到底哪里不正常
不要再妖魔化衡水中学
全世界的机器人如何“联合”起来
国内雅思考试考生低龄化明显
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大会将于11月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