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4年10月2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3万余选手参赛“北马” 长跑成健身新时尚

点评整理 王琛莹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4年10月23日   07 版)

    漫画:郑小哗

    10月19日,第34届“北京国际马拉松”在天安门广场开赛,来自55个国家和地区的3万名选手参加了比赛。这次马拉松赛异常火爆,引发了公众巨大的参与热情,甚至要采取“抽签摇号”的报名方式,在网上也吸引了众多网友踊跃围观,新浪微博相关话题的阅读量高达5.6亿人次。

    参赛者“Dong-T”在朋友圈晒出了他的号码服,并配以文字:“14.2%的中签比率,能报上名真不容易。”他还呼吁“跑友”小伙伴们为他加油。

    另一名参赛选手说:“以前觉得跑马拉松是件高不可攀的事,得那些长年苦练的专业运动员才行。其实,这是一个门槛并不算高、很大众的运动项目,我就在不知不觉中入了门。”

    知乎网友“梅震亚”感叹:“人不可貌相。在马拉松的赛道上,永远不要轻视老者和胖子!在最后的几公里,我常常惊讶其貌不扬的老者或胖子从我身边飘过,望尘莫及,深深的挫败感由此而生。”

    新浪微博网友“飞翔蓝天里”表达了对“北马”的热情:“嗨!马拉松选手正从天坛公园南门通过!观众真热情,为运动员加油喝彩!为全民体育运动鼓掌!俺事先不知道,要不也报名啦!”

    虽然比赛当日中央气象台发布霾黄色预警,北京马拉松组委会也提示选手注意天气情况,根据自身情况采取相关措施,但这并没有影响选手的参与热情。

    知乎网友“任易”说:“我为今年的‘北马’,几乎贡献了最近半年的所有假期。从十一开始,时间表的安排完全以‘北马’为重心,近一周都在调整状态。这么精心准备之下,是不可能放弃的。”

    中国广播网网友“福家福小二”目睹了比赛过程。他回忆:“36公里时,一个选手似乎是膝盖受伤,跟医护车上的大夫说:‘你就给我喷点白药,我还要跑完。’”

    如今,“北马”、“上马”、“广马”等有影响力的赛事,正吸引越来越多的人加入“马跑”行列。跑马拉松赛已逐渐成为健身新时尚。

    对此,新浪微博网友“陈培均”认为,人们如此热衷于“马跑”,是因为需要一种快乐的氛围。“现代人人际交往太过功利,潜意识里渴望回归到运动的本来状态。‘跑马’的过程,犹如大声吆喝着、奔跑于水草丰茂的原野,那种感觉是健身房里做些机械动作无法比拟的。”

    有网友认为,马拉松比赛举办的最大意义就是推广了全民健身。“作为普通大众的我们,也希望有机会通过参与活动,给生活带来一些不一样的美好,并且希望得到更健康的生活方式。”天涯论坛网友“htvoo”说。

    凤凰网网友“David233”对此表示赞同。但他同时认为,赛事的组织工作还有许多需要完善的地方。他吐槽:“起点混乱不堪,还没开跑我就把小伙伴弄丢了,很多人衣服没地方寄存,终点提供的完赛礼包也缺乏诚意!” 

    跑完全程的“chrispatt”也认为,“北马”的组织还有许多细节需完善,以鼓励更多人加入到跑步的行列。“期待‘北马’的比赛环境有所改善,每个选手都希望明年仍能够来北京参赛”。

    人民网网友“chinajinrong”建议“北马”等类似比赛,时间可以灵活调整,更好地协调各方利益,最大限度地保障“跑友”需求。同时为公众开辟和举办更多体育健身的区域和活动,保护公众参与体育的热情。

点评整理 王琛莹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4年10月23日 07 版

我国高端医疗设备依赖进口加剧看病贵
72.2%受访者坦言幼时背诵古诗文至今受用
3万余选手参赛“北马” 长跑成健身新时尚
本文已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