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4年10月2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博客观察

升级:相见打败怀念

陈璐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4年10月23日   12 版)

    微博新版本更新了,手贱点了更新,立刻被新设计打败了:微博不居中而改在靠右,博主介绍从最上移到了最左,这番华容道式的改变让我的感受不亚于登录一个新网站,哪儿哪儿感觉都不对。愤然想要建立一个新话题#怀念旧版微博#,发现这个话题已被同盟军创立,转身又开始刷微博。

    剧情相同的还有苹果公司的每一款新品。前几天,苹果公司在美国召开发布会,发布最新的iPad Air和iPad mini平板电脑。“没有新意”、“刺激少”、“缺少购买动力”之类的老生常谈又一次出现了。有人评论:新版的iPad air比上一代的产品轻了32克,这个改变带来的使用感受完全可以以拆掉保护壳代替,新增的指纹识别又不影响看美剧,谁会有更新换代的动力呢?

    让人无可奈何的是,iPad全球销量达到2.25亿台,在过去12个月内的出货量约为7000万台,远超任何一家PC厂商。库克在发布会上甚至放出了一张和联想、惠普、戴尔PC出货量的对比图,一句“最畅销”完败其他厂商,设想他的心里话是:“随便你们骂我不会创新,可我卖得多,有本事你来超过我啊!”

    iPhone的一代代产品也是如此,以“没有创新”为主题的评论不必熬夜围观苹果发布会,提前备好等待第二天补上新产品的名称发表即可,这已经成了写好的剧本。可是,现实告诉我们的是,iPhone6的出货量又创新高。每一个拿到iPhone6的用户纵然不太喜欢它突出的摄像头设计,还是在心里安慰自己:时间长了,就不觉得它丑了。

    我们能够理解,用户对于革新式产品的期待,可是互联网内的霸主企业没有给用户选择的机会,容许你还在怀念,可等待你的只有相见。正如微信推出的小视频定义为6秒,有人问为什么不是7秒或是9秒,微信团队及很多人从接收方的流量压力、播放时的心理压力给出了解释。用户慢慢习惯了6秒的小视频,觉得事实正是如此,其实我们也不知道几秒合适。

    科技世界上最厉害的人,是制定规则的人。我们忍耐那些改变,接受了他们强加给我们的审美,是因为微博上有我喜欢的大V,微信里有我们的朋友,淘宝上能搜到所有的东西,我们离不开他们。我们期待的是下一个作出重大创新的公司,要强大到夺得霸主地位,带给我们新的选择。

    有人在网上说:现在每个人都讨厌新版微博,怀念旧版微博,但我们忘了,我们怀念的那个旧版微博,也是上一次更新时,被骂得狗血淋头的新版微博。

    互联网的世界,只给你一个答案。

陈璐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4年10月23日 12 版

银行卡换“芯”,告别刷卡时代
网络二手交易平台有点乱
升级:相见打败怀念
“双11”来袭,新消法下网购纠纷怎么办
人人都可做排行榜
广东高校:上“慕课”将可算大学学分
360诉腾讯“反垄断”案二审宣判 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今年天猫“双11”预期销售额是多少
微信:对不住我们的机房又“抽搐”了
12306网站可识别老人年龄信息 优先锁定下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