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0月24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探月工程三期大幕拉开

我国再入返回飞行试验器发射成功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10月24日   01 版)

    本报西昌10月24日凌晨电(蔡金曼 记者邱晨辉)北京时间10月24日凌晨2时00分,我国自行研制的探月工程三期再入返回飞行试验器,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丙运载火箭发射升空,准确进入近地点高度为209公里、远地点高度41.3万公里的地月转移轨道。我国探月工程首次实施的再入返回飞行试验首战告捷,标志着我国探月工程三期大幕正式拉开。

    随着2013年12月嫦娥三号任务完成,我国探月工程全面进入“绕、落、回”三步走发展规划第三期,计划于2017年前后执行嫦娥五号任务,实现无人自动采样返回。此次任务是我国探月工程三期一次重要的验证飞行试验,主要目的是突破和掌握探月航天器再入返回的关键技术,为嫦娥五号任务提供技术支持。

    探月工程三期副总设计师郝希凡告诉记者,探月三期主任务星“嫦娥五号”未来在执行无人月球取样返回时,将以接近第二宇宙速度(11.2公里/秒)再入返回地球,这对相关轨道设计、气动、热防护、制导导航与控制等关键技术都提出了挑战,此次试验任务就是为其积累经验。

    探月工程由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牵头组织实施。试验任务由飞行试验器、运载火箭、发射场、测控与回收四大系统组成。飞行试验器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空间技术研究院研制,由服务舱和返回器两部分组成,服务舱以嫦娥二号卫星平台为基础研制,具备留轨开展科研试验功能;返回器为新研产品,具备返回着陆功能。长征三号丙运载火箭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为主研制。

    国防科工局副局长、国家航天局副局长吴艳华说,按照本次试验任务的预案,一共有六大飞行试验段,火箭发射入轨是第一个阶段。未来8天,飞行器还要经过地月飞行,月球近地转移即“绕着月球飞”,月地转移轨道即“奔回地球飞行”,和再入地球大气层飞行,以及在内蒙古上空回收着陆飞行等阶段。他说,今天火箭发射是六个阶段完成了第一阶段,为后面的试验任务打下了至关重要的基础。

    本次任务还搭载发射了一颗卢森堡4M小卫星,主要用于验证卫星长效电池工作情况。

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在京举行
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总目标和重大任务
让法治托举起青年梦想
我国再入返回飞行试验器发射成功
中青在线推出网络专题“传播正能量 呵护爱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