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0月26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我的中国梦——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励志教育访谈举行

“上天入海” 乐在其中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10月26日   01 版)

    本报讯(记者黄丹羽)第136期“我的中国梦——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励志教育访谈日前在京举行。中国海洋石油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维修管道公司潜水班长楚金勇,第13届国航“金凤”乘务组主任乘务长孟繁玉走进中青在线演播厅,与网友分享他们“上天入海”的精彩青春。

    楚金勇称自己做着一份“无法被人看到”的工作,他是油田的水下“保姆”。

    海面风平浪静时,海底可能险象环生。2011年春节前,南方一条海底管线出现问题,水面燃起熊熊大火,为原本就存在高危险性的潜水作业再添难度。但楚金勇和同事还是冒着危险“下火海”,赶在春节前排除了险情。

    和娱乐“潜水”不同,潜水作业需要“胆大、心细”。楚金勇说,在作业时,“寒冷也好、夜晚也好、下雨也好,对于我们来说都是需要去面对的。每个人下去要完成一个任务,创造他该有的价值”。

    楚金勇曾经在部队从事8年的潜水工作,对这一行可谓“轻车熟路”,但来到中海油后接触的潜水工作和他理解的“完全不一样”。“以前自己是很利索的潜水员,到了这个地方反而不会了。”但军人出身的楚金勇有种不服输的精神。“每个人都会遇到困难,要是遇到困难就退缩了,这个困难你永远克服不了。”

    虽然工作辛苦又危险,楚金勇却“乐在其中”。“为了心中的梦想,放弃一些东西是必须的。既然从事这个工作,就要对这个工作负责任。有了责任感,你就可以把工作做得更完美。”

    “空姐”是一个让许多人羡慕的职业。但在光鲜亮丽的表面背后,也有着不为人知的辛苦。人们常说,“不经历磨砺就无法成长”,孟繁玉所在的“金凤组”的使命,就是将磨砺与成长传承下去。

    除了服务乘客的正常流程,孟繁玉在工作中还会遭遇许多突发状况。在一次从北京飞往广州的航班上,一位外籍旅客突发急症,孟繁玉凭借经验紧急进行了处理,最终让乘客脱离生命危险。

    孟繁玉所在的“金凤组”是个非常有朝气、有活力的团队。这支平均年龄只有28.2岁的年轻团队,还有一个共同的“女儿”。女孩是个孤儿,从她两岁时开始,“金凤组”就开始进行爱的传递。

    虽然工作繁忙,“金凤组”还是会利用业余时间到敬老院或服刑人员子女救助中心“太阳村”等地方,为需要帮助的老人和孩子送去爱心。“这源于年轻人的激情,也是一种使命感,这种使命感来自我们所从事的职业。”孟繁玉说,“我们的梦想是色彩斑斓的,希望我们所要帮助的人,他们的梦想也是色彩斑斓的。”

图片新闻
中国正在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
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营造良好思想舆论氛围
保持高压态势治病树拔烂树
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机制
灰霾天为何频繁袭击京津冀
“上天入海” 乐在其中
中青在线推出网络专题“传播正能量 呵护爱国情”
希望年轻一代目光放远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