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0月27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多家学生创业企业获千万元级融资

华科大学生为何能叱咤“创业江湖”

本报记者 谢湘 雷宇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10月27日   01 版)

    刚刚过去的这个夏天,华中科技大学(以下简称“华科大”)近年的毕业生在资本市场捷报频传。

    6月3日,华科大电信系2011届硕士毕业生柯尊尧等创办的米折网获3000万美元B轮融资;7月16日,机械学院2005届硕士毕业生杨永智开发的海豚浏览器获畅游1.2亿美元战略投资;7月21日,软件学院2011届本科毕业生黄承松等创办的卷皮网获得5000万元人民币的A轮融资……

    一年前,计算机学院2003届本科毕业生姚欣凭借其创办的PPTV获得两亿美元的融资。

    这些理工科毕业生缘何能叱咤创业江湖?

    2005年,华科大就成立了大学生创业指导委员会,鼓励和引导在校大学生自主创业,营造创新环境,播种创业理念,集中优势资源扶持大学生创业团队。现在,孕育科技人才创业的“华科大现象”呼之欲出。

    创新驱动创业梦

    23岁的付小龙正开始一段与“恋爱”有关的长跑。

    大三时选择休学创业,而今这个华科大光学与电子信息学院的“大五”学生创办的公司即获得一笔千万元的风投,其开发的“恋爱笔记”软件用户现已超百万。

    回首两年前的选择,付小龙说:“如果没有冰岩作坊两年的积累,也就不会走上创业的道路。”

    冰岩作坊是华科大最活跃的互联网技术研发和创业社团之一。加入冰岩作坊的队员按照兴趣爱好和专业特长,进入不同的小组。当某位队员有好的想法时,可以在各个小组迅速找到有共同想法的队员,组建项目团队。

    正是在这里,饱受“校园异地恋”煎熬的付小龙,利用互联网技术开发出一款情侣分享软件,以减少情侣话费开支。

    付小龙的故事不是个案。

    目前,华科大已建立了机械创新、电子创新等22个各具学科特色的大学生科技创新基地,构建以“公共平台”、“学科平台”和“教师团队”为主要模式的大学生科技创新基地工作体系,全面开展大学生创新教育与实践,每年参与基地活动学生有近两万人次。

    创新的火花不断点燃创业梦。华科大知名的Dian团队以培养创新人才为目标,10年来,由Dian团队成员创办或者参与创办的公司已达27家,其中还有成员入选《福布斯》2013中国30位“30岁以下的创业者”。

    学校和团组织为学生创业拾遗补缺

    “没有那些钱,公司早死了。”药妆品牌“曾博士”创始人、华科大药理学博士曾建华十分感慨——

    2009年,产品技术处于创新开发阶段,没有团队,没有商业模式,学校研究生工作部送来的两万元成为公司最初的研发启动资金;

    2011年年初,拿着向学校申请的5万元,拉着几个同学成立了公司,把专利变成了产品;

    2011年年底,公司进入产业发展期,团队合伙人毕业离校要拿回初期投资的30万元,是学校产业集团的及时投入才避免了资金链断裂;

    2012年年底,曾建华带着抗衰老护肤品项目参加首届光谷创业大赛,靠着领先的技术优势和成熟的运营机制,征服了评委,获得冠军。如今,曾建华的公司已有200余名员工,发展地市级以上代理商20余家,明年有望在新三板上市。

    相比学生创业普遍面临的资金短板,计算机系统结构专业在读博士生范小虎感触更多。

    一个月前,范小虎和几个同学共同成立了武汉飞流数据科技责任有限公司,3个博士生、4个硕士生,全部是搞计算机的,引进美国一位教授的技术做二次开发,在国内大数据应用领域获得了突破性的技术指标,对技术优势很有自信,但却不知道产业化的方向在哪里。

    在学校团委搭建的“与风投机构面对面”的平台上,一位零售行业的老总让他们找到了高端技术“接地气”的思路,项目很快“起死回生”。

    随后,在学校团委帮助下,他们通过各院系辅导员联系到17位同学帮忙,这无疑是一个校园里的“豪华阵容”:有学营销的、学传播的、学财务的、学美工的……一份完整的商业计划书即将在由华科大参与承办的全国首届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上亮相。

    “科技人才创业更要拾遗补缺。”华科大团委副书记刘红军说,科技人才创业富有技术优势,但缺乏的要素也很多,最容易夭折,一旦让他们补齐了短板,就会迸发出巨大的潜能。

    助学生创业落地生根

    从资金扶持到场地提供,从构建综合创业实践平台到整合校内外资源支持体系,这样的“拾遗补缺”几乎到了事无巨细的程度。

    学校开设创业教育公共选修课,涉及创业概论、商业机会、创业资源、公司创建、市场营销、竞争分析、企业战略、创业融资、创业计划9个主题。该课程既面向全校学生,也与各创新基地合作,定点授课。

    该课程针对有显著创业特质的学生开展大学生创业精英训练营活动,课内聘请校内外名师系统讲授创业实践中的重点要素,课外设置模拟实践环节,让学员成立自己的团队,完成课题项目,模拟操作。

    就业形势严峻,学生求职有求稳的趋势。华科大通过创业大讲堂、创业沙龙活动在校园中传播创业精神,邀请数十位知名企业家,分享创业经历、传授创业知识、培养创业意识,累计举办讲座超过300场。

    2007年,华科大设立50万元的“大学生创业基金”,为优秀大学生创业企业提供资金支持;2013年,这一基金年度发放的数额达210万元。

    为近距离服务大学生创业,华科大团委在大学生创业社区内设立了大学生创业实践“一站式”服务平台,并开展创业服务月,邀请创业导师为学生创业项目或企业提供深度咨询服务,内容涵盖商业定位和发展规划、法律咨询、投融资等方面。

    理论需要实践的检验。华科大成立大学生创业实践平台,包括创业计划竞赛、大学生创业实践基地等,学校在校内外共提供创业场地7800平方米,被评为“湖北省大学生创业示范基地”。

    为了让大学生创业落地生根,华科大先后与武汉市人才交流服务中心、湖北省青创中心、岱家山科技园、东西湖区海峡科技园、黄冈市青年创业中心等单位开展协作,提供免费创业空间、见习岗位、创业基金等,为学生团队打造创业训练场。

    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华科大超过70%的毕业生在读期间有参与过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的经历。近3年来,华科大涌现出100余家科技含量高的学生创业公司,如深圳乐行天下科技有限公司、杭州互秀科技有限公司、武汉奇米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等一批获得千万元以上投融资的企业。   

    本报武汉10月26日电

合作社的柿子熟了
安徽:定制文化产品 传播青春正能量
华科大学生为何能叱咤“创业江湖”
海南助青年职工练好真本领
我国首颗低轨移动通信卫星取得重要突破
别老担心孩子“输在起跑线”
部分领导干部还在上“天价培训班”
中青在线推出网络专题“传播正能量 呵护爱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