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0月27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寻找青春榜样

王迎月圆:做自己的“最佳女主角”

实习生 何菁菁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10月27日   12 版)

    当王迎月圆拿到自己人生中第一个“最佳女演员”称号的时候,她还是中央戏剧学院2011级音乐剧表演班的大一新生。

    专业课满分、班级第一、国家奖学金、北京市三好学生……与大多数人的想象不同,追寻艺术道路的王迎月圆也是个标准的“学霸”,而说起自己的“学霸炼成之路”,她则略带俏皮地说:“就是练啊!”

    从小时候开始,王迎月圆就被妈妈带着到处跑,在课余时间学习拉丁舞、声乐、表演,参加各种活动。当初中选择读艺术班之后,原本对自己信心满满的她却遭遇了同样多才多艺的同学们,受到了不小的打击。

    “上初中,身边还只是市里比较优秀的同学,就被生虐啊,后来都不敢想考中戏的事,还是老师说你怎么不去试试,我才敢想。”

    而在准备专业考试时,老师的一句“凭什么是你?”又一次让王迎月圆感到了挫败:“这句话一开始对我打击很大,我从来都没有想过这个问题,后来我也在想,对啊,凭什么是我呢?只有比大家付出的更多才可以啊。”

    即使作好了充分的心理准备,刚刚进入中央戏剧学院开始大学生活的王迎月圆,还是显得手足无措。比起早早适应艺术类院校生活的同学,她最不能习惯的就是不再拿着纸笔写卷子,而是每天去练形体、唱歌:“为什么没有老师讲课了?”

    “刚进校的时候每天大概只有四五个小时的睡眠时间,早上六点半就要起来出晨功,然后每天和同学排练作业到半夜十二点。”时间被塞得满满当当的王迎月圆顾不上谋划自己,只能按照老师的要求和课表的安排踏踏实实走每一步,而当她抬起头时,发现自己在不知不觉中就走到了前面。

    大学3年,她有不少专业课的成绩都是90分以上,台词课甚至拿到过100分。她的老师评价她:“是一个对自己、对艺术有要求的学生。”

    “练功其实就是练给自己的,不是说为了争取荣誉才去练习。只是当荣誉降临到你头上时,你会觉得自己之前做的一切都是值得的。”

    2012年,凭借主演的微电影《童》,王迎月圆获得了第二届北京高校联合电影节“最佳女演员”的奖项。

    说起自己塑造的角色,她说:“演一位失去孩子的母亲,片子时间不长,但情绪变化十分丰富,挺难拿捏的。”

    在剧中,王迎月圆的“女儿”走失,经历了开始的失魂落魄、歇斯底里之后,她从人贩子手中买来另一个小女孩作为慰藉,却在短暂的心灵安慰之后得知亲生女儿已经遇害的消息,最终,她决定收养那个被拐卖的女孩,开始新的生活。

    对于年纪轻轻的王迎月圆来说,饰演一个母亲最大的困难是“入戏”:“比如有一个镜头是和孩子分别,正好那时候刚离开家,就把和母亲分别时的情感拿来替代了。”

    而在剧中有很多她和“女儿”温馨相处的镜头,也是她内心柔软善良的真实流露。“在片场我有时间就去和孩子一起玩儿,给她讲故事,去爱她,很多场景剧本里没有写出来要怎么样,基本都是我们平常在玩儿的时候,摄影师捕捉的镜头。小孩儿不会配合你,只有真诚跟她交流,她才能回馈给你真实的感受”。

    在获奖后,王迎月圆参演的影视作品并不多,大部分情况下,她都在学校里和同学们一起排演音乐剧。一部场面宏大的音乐剧常常有二三十个角色,但在选角色时,大家都有着自己的想法:“人人都想演最好的,没有人说我想演个配角。”

    在排练剧目之前,王迎月圆看了国外公演的版本,对于分配给自己的那个角色,她的观后感是“没有记住这个角色多少”,但她依然付出了自己的所有心血努力塑造着这个属于自己的角色,“在谢幕的时候,在观众给予我掌声的那一刻,真的觉得特别值得”。

    “我们老师常常说,没有小角色,只有小演员,你把属于自己的那个角色塑造好了,立得住了,观众自然而然就会对你认可。”而说起“希望中的自己”,王迎月圆的答案是“对得起自己的每一个角色”。

    “艺术拼到最后是文化底蕴和艺术修养的竞技,我热爱艺术,所以不希望自己的艺术道路昙花一现。”对未来满怀期待的她,依然在证明自己的道路上,不断努力着。

黄璞:“皮”孩子如何hold住科研
中国考生如何应对新版SAT
新SAT后中国学生怎样才能不焦虑
王迎月圆:做自己的“最佳女主角”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