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0月28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看台

米芫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10月28日   11 版)

    尴尬的衣服

    近日有媒体报道,新生入校时买的军训迷彩服成了“一次性用品”,这些50~100元的衣服在十几天的军训结束之后多半会被丢弃。如此算下来,全国每年有数百万套大学生军训服装被丢弃,浪费严重。

    有人建议学校可以把军训服装作为一种资源循环利用起来,把衣服洗干净消毒后,发给下一届学生继续使用,一方面减轻学生负担,另一方面避免浪费。而河北省某高校今年真的作出了尝试。据报道,该校3000多名毕业生中有700多人捐出了军训服,其中的300多套被符合条件的大一新生认领。可这毕竟不是长久之计。毕竟,对生长在城市里的独生子女来说,穿二手衣服不是谁都可以接受的。

    其实大可不必如此兴师动众。每到换季清理衣柜的时候,很多人家都会淘汰掉一些衣物,军训迷彩服不过是其中的一少部分而已。这些衣服或是卖给废品收购站,或是找公益机构捐赠出去,总之都有自己的去处。非要把军训服装单拎出来讨论浪费问题并专门为此设计出路,真的是自寻烦恼。

    有爱的表达

    据媒体报道,南京市某小学一位班主任每天放学之前都会在班里搞一个特殊的仪式:爱的抱抱。每天放学之前,收拾好书包的同学都要冲到教室最前面,和老师拥抱之后再回家。这名90后的班主任说:“想通过拥抱这样的形式,让孩子们知道,我们对他们的爱是不打折扣的。”

    爱的抱抱很受班上同学的欢迎。有的人甚至觉得老师抱比自己的妈妈抱得还要好。有教育专家对此也给出正面评价:6~12岁孩子的成长不仅仅是学习,更多的是需要心理上的呵护关爱。这种形式传递出来的,是对孩子的爱和尊重。

    看到了吧,小孩子的要求其实没那么复杂,一个发自内心的拥抱就足够让他们感觉到温暖和力量了。    

    照片的诚信

    近日一条微博引起广泛热议,安徽一名女大学生在网上投了几份电子简历,随后她接到一家大型商场的电话,称有一个化妆品专柜导购员的工作比较适合她。当她赶到面试现场之后却被招聘方拒绝了,原因是“本人与照片差别较大,求职照片作假,涉及诚信问题”。而该女生对此感到很委屈,因为她只是用了手机上的美颜软件把眼睛放大了一点,把下巴拉尖了一点。

    求职照片修图到底算不算不诚信?爱美和作假之间的界线到底在哪里?这些问题看似简单,但认真回答起来却不太容易。

    这真是一个看脸的社会,求职者在极力美化自己,招聘者更是因为照片的问题取消了面试机会。所以你说,发生简历照片PS这种事,又该怪谁呢?    

    陪伴的技巧

    近日,一份由中科院心理所行为生物学研究室作为科研支持的调研报告称,尽管90%的爸爸认为自己和孩子很亲密,但31%的孩子不愿意和爸爸说出自己的秘密,甚至有41%的孩子表示爸爸从未问过他们在幼儿园发生的事。这项涉及全国1500名受访者的调查显示,中国爸爸在亲子陪伴上欠缺技巧,很多爸爸的陪伴仍停留在跟孩子一起玩手机等电子产品阶段,用“电子保姆”打发孩子。

    有教育专家认为,爸爸的第一个角色是家庭关系的构建者,是孩子的生活玩伴和精神导师。而从本次调研得出的结论来看,羞于表达、情绪不稳、要求苛责、推卸责任依然还是中国式爸爸的常见问题。

    在孩子成长过程中,父亲的角色是不可替代的,男孩会从父亲身上学会怎样做男人,女孩则会从父亲身上学会如何与男性相处。很多时候,高质量的陪伴比单纯给孩子提供多少物质条件要更有益也更珍贵。

简历注水:自己挖坑自己填
从前的公园
漫长的学期:我们一起跑起来
谁给艺术戴上抑郁的帽子
万花筒
看台
JT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