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0月2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云南寻甸:“黄金宝地”建了文化中心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10月29日   01 版)

    本报昆明10月28日电(记者张文凌 通讯员李艳梅)云南省昆明市寻甸回族彝族自治县是国家级贫困县,地方财政收入极低。日前,寻甸县委、县政府却作出一个决定:县城中心地段的一块“黄金宝地”不搞商业开发,建一个包括图书馆、文化馆在内的现代化文化中心。其中的投资,便有历届县委、县政府多年来筹措的准备用于建县行政中心的4000万元。

    据悉, 截至2013年9月,寻甸县的地方财政总收入为87084万元。目前,该县有80个贫困行政村,占全县村(居)委会的60%;有7.52万贫困人口,占总人口的18%,寻甸县至今还是一个贫困程度深、贫困面广的县。

    寻甸县城的人民休闲广场,是全县的中心地带。这里人来人往、商铺林立。广场旁有一块13亩的土地待开发,这样好的地块在县城已经很难找到。

    “隔三岔五就有开发商来谈这块地。”副县长刘  说,如果将这块地用于商业开发,可以建2.6万多平方米的商品房,按市价3600元出售,开发商的收入和政府的税收都很可观。因此有人建议,把这块地建成商住一体的地标性高楼,楼的下面是商场,楼的上面是商品房,不仅有城市形象,而且政府可以有收入。

    但是,也有人反对,认为寻甸在文化教育基础设施方面欠账较多,这块地应建“文化中心”。

    是建商业地标,还是建文化地标?是商业开发,还是为民所用?

    一边是利益可观的“经济账”,另一边是民心所向的“群众账”,这笔账究竟该怎么算?

    争执不下时,县委、县政府派出调研组到群众中征求意见。许多群众认为,应该建文化中心,“如果把文化中心建到新区,老人和孩子来去不方便,文化中心有可能形同虚设”。

    面对群众的需求,县委、县政府一锤定音:不卖地、不搞商业开发,把历届县委、县政府多年来筹措用于建县行政中心的4000万元,全部用于建一个以图书馆、文化馆为主的现代化文化中心。

    目前,文化中心已经动工,包括图书馆和文化馆两个项目。“两馆”将与人民休闲广场连为一体,中心建筑为5层,总占地面积3013.54平方米,建成后可以同时容纳2500人。

忠诚党的事业一心服务群众
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作贡献
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
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说明
互联网法治建设加速
云南寻甸:“黄金宝地”建了文化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