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0月30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加强政府管理 提高行政程序科学性

湘潭岳塘区:十项新规筑牢“防腐墙”

本报记者 洪克非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10月30日   01 版)

    一项新的政策规定让湖南省湘潭市岳塘区政府省掉了800多万元的财政开支。

    2014年,岳塘区沃土路建设的3、4标段合并进行招投标。两标段总计1.3公里的道路造价预算为6000万元。竞标单位递交标书、评委评标后,排名前三的单位被确定下来。

    然而,让竞标者们没有想到的是,在主管部门监督下,业主单位从中介机构库中抽选的湖南永信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开始对排名第一的投标单位的标书进行了清标。

    岳塘区发改局局长蒋树安介绍,这一操作依据的是9月17日开始在岳塘区实施的《政府投资招标投标管理若干规定》,目的在于,请专业公司对拟中标单位的标书中一些暗藏的“地雷”进行排除。

    清标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效果。专业公司发现,市场上价格为380元一吨的水泥,排名第一的某建设公司口头报价400元/吨,但投标文件里面写的是40元/吨。这样,如果合同签订开始实施,该公司完全可以以当初报的价格与施工时市场价格之差,要求调整金额,最终达到增加开支的目的。清标公司估算,仅水泥一项,业主单位届时要多付180多万元。

    被发现有问题的并非水泥一项。通过对3、4标段和1标段招标的清标,业主单位湘潭发展投资有限公司总计省下了800多万元开支。

    “他们(投标单位)的策略是保证中标,然后利用一些问题来调整价差。”岳塘区纪委副书记、监察局长刘小玲告诉记者,类似的情况屡见不鲜。她监管的工程项目中,常常发现投标者人为降低成本,出具低价投标文件,标书上会在一些不太引人关注的地方打“埋伏”。因此,在政府投资的招投标管理中,该区特别设立了清标这样一个环节,起到查漏补缺的作用。

    为了严格政府投资管理,预防腐败,2013年下半年开始,岳塘区区委区政府针对政府投资管理中常见的问题进行了剖析,组织了政府投资高级研讨班,党政、人大及相关政府部门50多名负责人利用每周末上课,请有关部门拿一个个具体项目来分析,找到问题的症结及对策。

    2014年上半年,岳塘区请来湖南省人事、组织、发改及中介机构负责人,举行了10场论证会,听取专家们的意见后,形成涵盖政府投资的项目管理、招商引资、代建制、中介机构管理、工程造价、政府采购、国有资产处理等十项规定。

    其中,《政府投资项目管理若干规定》主要针对政府投资项目“概算超估算、预算超概算、决算超预算”的问题;《政府投资招标投标管理若干规定》主要解决挂靠、借用资质、场外交易问题、围标、串标问题;《政府投资项目监督管理若干规定》解决主题不明、责任不清的问题,明确哪些行为应该予以责任追究,解决责任追究操作层面的问题。从而规范政府投资行为,提高投资效益,减少腐败发生。

    拟开工建设的沃土路3、4标段的招投标成了应用其中的《政府投资招标投标管理若干规定》的第一个项目。

    蒋树安说,在沃土路建设的招标中,创新的还有履约保函制度和承诺制度。所有参与投标的单位必须书面承诺,项目负责人、施工员、安全员等都是公司派出的,而不是挂靠的“游击队”。一旦被发现承诺虚假,则承担所有责任。同时,为了进一步防止出现挂靠、分包问题,业主单位还要求投标单位开户的银行开具履约保函。

    一名岳塘区纪委常委告诉记者,这种银行开具的履约保函,其实就是将中标单位往常需要交付给业主单位的保证金交到银行,由银行开具信用证明给业主单位。“以往对于交保证金,个体老板都可以拿现金来交,谁都不知道他是个人出资,还是单位的钱。而保函要通过财务审核、总经理签字一整套手续。如果工程出了问题,该单位的信誉、资产将面临严重风险。”

    该纪委常委说,以往,保证金是施工方打到业主单位的账户,再根据工程进度,逐步返回给施工单位。常常是工程还没有结束,保证金基本返还差不多了,导致这个约束制度失效。而眼下,银行要等合同履约完成后才能解冻。这两项措施可以有效地减少挂靠分包现象。

    在沃土路的建设中,另一项《政府投资项目管理若干规定》的作用也得到了体现。

    该规定要求,工程严格实行限额设计,在估算(可研阶段)控制概算(初步设计阶段)、概算控制预算(施工图阶段),预算控制决算。初步设计的工程概算不得超过可研性研究报告批复的投资估算,工程预算严格控制在批复的工程概算内。如在设计阶段,因设计单位弄虚作假,没有实行限额设计,造成重大损失的,追究项目审批人员责任,相关设计单位记入中介机构不良信用记录名单。

    蒋树安说,政府投资项目之所以容易出现“三超”(概算超估算、预算超概算、决算超预算)的问题,多因为没有实行事项限额设计和概算论证对审等制度。实践中,建造一个工程项目首先得请资深公司估算其造价,作出预估。但这个估算到了初步设计时候,如果遇到行政干预或者领导打招呼之类的问题,容易人为地被调整,设计开始变大、变得豪华超标,于是概算超过了估算。等到执行完毕,决算自然超过了预算。

    这个普遍的问题在岳塘区的沃土路建设中得到了抑制:3、4号标段编制的预算是6000多万,评审的是5000多万,中标的是4000多万。“三超”的问题在此得到了控制。

    岳塘区委书记孙银生表示,政府投资管理领域方面,类似于“三超”现象等屡禁不绝:搞工程招投标,建一栋楼可能就会垮一个干部;政府采购往往花钱多,获得的服务少。其实,问题的关键还是在于对权力的约束,尤其是对管项目的最高决策者的权力的监督。

    湖南师范大学法学教授、湖南法学会程序法分会会长黄捷认为,岳塘区推出的一系列管理措施,属于提高行政程序科学性的问题,政府在遵循国家已有法律法规的基础上,用权力为过去在程序方面一些漏洞做了填补,收到了一定成效。

    本报长沙10月29日电

北京APEC:中国准备好了
中国发展同亚洲命运息息相关
习近平同阿根廷总统克里斯蒂娜通电话
厉行法治的航标 依法治国的宣言
APEC志愿者 硕士博士近三成
甘肃会宁团组织筹善款百万助贫困学子
湘潭岳塘区:十项新规筑牢“防腐墙”
九旬老人守护烈士陵园四十六载
于海:一人脏换百家净
李芳芳:公交站当大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