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4年10月31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作为最重要的工作任务和工作主线

全国少工委举办少先队工作者学习会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4年10月31日   06 版)

    本报北京10月30日电(记者李立红)今天下午,全国少工委举办少先队工作者学习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李源潮同志对少先队工作的要求,研究进一步做好在少年儿童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工作。中小学少先队辅导员、校长、市区总辅导员、少先队报刊网站、新闻出版单位和少工委代表参加学习会。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全国少工委主任罗梅参加学习会并讲话。

    罗梅提出,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种子在少年儿童心中生根发芽、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引导少年儿童健康成长的星星火炬,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少先队工作最重要的工作任务和工作主线。要牢牢把握好这个工作任务和这条主线,认真履行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重要职责。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种子在少年儿童心中生根发芽的要求,坚持开展组织教育、自主教育、实践活动,团结、教育、带领少年儿童“记住要求、心有榜样、从小做起、接受帮助”,更好为少年儿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服务。要按照李源潮同志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引导少年儿童健康成长的星星火炬的要求,切实增强民族传承性、时代进步性、教育针对性、思想有效性和教育形象化、情感化、榜样化、行动化。

    罗梅强调,要深刻认识中央要求的精神内涵和实质,联系少年儿童的生活、学习实际和时代特点,充分尊重少年儿童成长的规律,把握少年儿童思想意识、价值观念、道德品质、行为习惯的认知和养成规律,努力探索适用和有效的教育渠道、方法、路径和载体,总结少先队在分层教育、思想启蒙、榜样引领、实践体验等方面有益经验,改进少先队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努力发挥少先队组织在少年儿童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作用,把中央的要求落实到具体工作中。一是发挥组织教育的作用。用好每周一课时的少先队活动课,用好“国旗下的讲话”、红领巾广播、大中队宣传栏等载体,开展丰富多彩的少先队活动。过好中小队组织生活,发挥好少先队大、中、小队集体的作用,通过中队会、小队会、少代会,组织少先队员深入开展“核心价值观记心中”主题队日、“说优点、讲不足,手拉手、同进步”大讨论等活动。开展好学习少先队章程、少先队仪式教育、民主参与少先队组织活动等。深入开展“最美少年”评选活动。二是发挥自主教育的作用。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为主要内容,指导中小学少先队组织开展好红领巾队长学校和少先队小干部小骨干培训。深入开展“争当美德小达人”雏鹰争章活动。倡导开展“小手拉大手”等亲子活动和“小小志愿者”活动。三是发挥实践活动的作用。深入开展“百万新疆各族少年儿童与内地少年儿童书信手拉手”活动。开展“读童谣,讲故事,争当美德小达人”活动。充分发挥团属新闻出版网络影视单位和各级少先队报刊、网站、微信微博等新媒体作用,联合社会力量,创设孩子们喜闻乐见的歌曲、动漫、游戏、微电影、微视频等文化艺术作品。立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开展好“读好经典,讲好故事”等活动。深化红领巾相约中国梦、红领巾心向党、少年科学院、少年军校、红领巾小社团等少先队品牌活动,倡导基层开展多种实践体验活动。创新开展课外、校外活动,发挥家长和志愿辅导员的作用,发挥校外教育机构的作用,在双休日、寒假、法定节假日深入、广泛地开展好少先队实践体验活动。

    罗梅要求,要把学习贯彻中央领导同志的讲话精神与当前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持续深化学校少先队工作,积极拓展校外和社区少先队工作。各级少工委和少先队工作者要带头、深入学习中央精神,组织好少先队辅导员培训,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贯彻到少先队学科建设和理论研究之中。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4年10月31日 06 版

全国少工委举办少先队工作者学习会
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中宣部公开发布“时代楷模”汤庆福和满广志
2014中央国家机关青年干部
调研实践活动总结汇报会召开
首届“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决赛拉开战幕
新疆达西村授予福建一青年“荣誉村民”称号
徐州消防支队打造廉洁警队
内蒙古兴安盟边防支队:修建爱民路助村民脱贫致富
重庆:社区建团率100%
“冲锋”在陆军转型最前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