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4年10月31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在学生面前,帝都倾其温柔

北京给了我们最好的呵护

实习生 刘昶荣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4年10月31日   12 版)

    非洲雕刻艺术精品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行。年轻观众观看非洲豹雕塑。CFP供图(资料图片)

    北京的不好大家都知道,雾霾、拥挤、房子贵、压力大、交通堵,等等。但是我在这里却想说点北京的好,无关谄媚奉承,只是我在北京求学5年半的一些切身体会,所以题目中所说的“我们”是指来北京求学的异地学子。

    今年国庆黄金周,北京共接待游客1134万人次——相当于加拿大整个国家人口的三分之一(2013年统计)。因为有闺蜜来北京逗留一天,我作为“地陪”也加入了这千万大军,先遵从她的意见去了南锣鼓巷。虽然想到了国庆节期间会很挤,但是没想到挤得如此夸张——那场面如同挤在春运绿皮火车里,只能人挨着人往前挪。

    最后我们实在受不了这生理和心理的双重折磨,改换行程。当时正值2014北京国际设计周,于是我就带着她去了离南锣鼓巷最近的一个展点——《旧爱设计秀》,这是一个通过创意改造旧家居的展览。

    记得展厅里清凉、静谧,除了展品还有很多关于设计的图书,并配备供访客阅读书目的宽敞原木桌椅。就这样我们不仅在喧闹的北京黄金周里找到了一个安逸舒适的场所,还面对一件件匠心独具的家具感叹平淡的生活也可以如此充满奇思和想象。

    10月21日,首都剧场上演了话剧《阮玲玉》,徐帆主演,濮存昕担当配角。这是学生公益专场,票价最贵的40元,最便宜的10元。而这样的学生公益专场演出,还有由林兆华导演、冯远征等出演的《公民》,北京人艺的其他话剧表演也有专门优惠学生的40元票。这个价位让学生对动辄二三百元票价的话剧终于不再望而生畏。

    那天我和同学,凭40元的学生票坐在剧场的第四排看完了整场演出。我们看清了徐帆脸上或幸福、或孤独、或痛苦、或桀骜的表情。

    人们习惯称北京为帝都,也许是想通过这个词来表现她的高傲、冷漠和不可接近,因为对于大部分在家乡小城长大的我们来说,三四万元一平方米的房价、上下班路程三四个小时的时间成本、由于汇集了全国精英而“压力山大”的工作环境等,实在容易让人产生逃离的心理。但是,你没有发现吗?只要你的身份是学生,所有这些不美好就和你没关系了。

    在学生面前,帝都倾其温柔。

    北京的公交貌似目前是全国大都市里最便宜的,而学生卡乘车是两折。记得大一时坐公交跑遍京城买电脑,一天下来,卡里也只少了2元钱。医患矛盾日趋尖锐,但是北京高校的学生依然享受着1折的优惠,1折的概念就是大盒小盒买一堆药,你的花费一般也不超过10元钱,还有食堂万年不变的5毛钱的煮鸡蛋。除了这些看似下里巴人的精打细算外,阳春白雪的艺术熏陶也轮番登场。

    话剧表演就不赘述,以长安街上的中国国家博物馆为代表,各类博物馆不仅免费开放,还会定期举办主题展览。今年是中法文化年,4月在国家博物馆开展了题为《名馆·名家·名作》的展览,馆内陈列了雷诺阿、毕加索、费尔南·莱热等大师的杰作,属“国宝级”艺术品,此前从未离开过法国。

    所以,只要你有心,在北京可以找到各种不同的艺术展演形式,话剧、歌剧、艺术展、老北京相声等,当然还有大家更为关注的演唱会、明星见面会等,北京自然会成为被选中几率最大的城市。这些资源虽然不专属于学生,但是在所有受众群体中,学生的享受成本是最低的。

    其实,这个低成本应该理解为学生在北京生活的低成本,每学年最高1500元的住宿费,食堂均价不会超过10元一顿的饭菜。而作为集中了全国30多所高校的首都北京,其教育资源的丰富程度不言而喻。海淀区因云集了清华、北大、北师大、人大、北航等著名学府,常常被大家戏称为“宇宙中心”。海淀区学院路地区高校教学共同体有16所大学,这些学校的本科生都可以跨校选修公共课,还可以进行专业辅修,跨校公共选修课上课时间安排在双休日,学分各校均予承认。虽然清华、北大等这些学校没在这共同体内,但是如果你平时去旁听一些国内顶尖大师的课,相信没有人会拦着你。

    与教育资源相匹配的实习机会,帝都也是分外慷慨。本科就读于陕西长安大学的李研(化名),所学专业为新闻学,本科四年的两次实习分别在《西安商报》、《平定报》,用她自己的话说“都挺水的”。 2013年她保研到中国传媒大学新闻学专业,研一时通过投递简历找到了一份中央级媒体的实习机会,并凭借自己的能力和学长的介绍得到了去新浪网实习的机会。她自己也感慨:“北京的实习机会确实挺多的,含金量也高。”

    一个底子略薄,却一心谋发展的国家,在她快速成长过程中所积累下来的阵痛被一点点浓缩到了首都。在北京,金融街和蚁族村并存,月薪几万元和年薪几万元的人可能相遇于地铁。所幸的是,只要你努力通过高考来京求学,在这里就可以当一个不知愁滋味的义气少年,在象牙塔的庇护下安心享受帝都的教育资源和艺术氛围。恨天高的房价、叵测的人心、拼爹拼钱的潜规则,请先放下,专心做一名学生就好。

实习生 刘昶荣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4年10月31日 12 版

北京给了我们最好的呵护
耶路撒冷:神的孩子在跳舞
遗产解说的原则
不老的老字号
春祈秋报 体会不一样的徽州晒秋
古井贡酒·年份原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