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4年10月31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变“单打独斗”为“抱团创业”

河南济源:大学生村官创业联盟闯市场

张玉甫 本报记者 董伟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4年10月31日   01 版)

    “香菇村官”、“鸡倌书记”、“红薯村干部”……近年来,在河南省济源市,涌现出一批有“绰号”的大学生村官。但创业的大学生村官中,也不乏失败者。村官们逐渐意识到,分散的个体创业,毕竟抗风险能力差,影响力也有限。

    为此,济源市15名“创业明星”携手成立了“大学生村官创业联盟”,将其组建成一个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我发展的市场主体,变以往的“单打独斗”为“抱团创业”。

    如今,“大学生村官创业联盟”以电子商务为突破点,已提供各类就业岗位900余个,带动当地2000多户农民奔小康。他们还为济源市和全国大学生村官提供免费电子商务培训,帮助100多名大学生村官开了网店,产品甚至已经走出国门,销往俄罗斯、美国、法国等国。

    大学生村官的新“名片”

    在济源市小浪底库区的一处生态养鸡场的林间沙地上,数群黄羽土鸡在其间觅食。“多亏李涛,要不然我们的鸡蛋也卖不上每斤十几元的高价。”鸡场主人杜立清忍不住夸赞起带领自己致富的村官李涛。

    2005年,济源市招录首批大学生村官,刚参加工作的李涛毅然放弃济源市人民医院的工作,到济源山区省级贫困村大峪镇方山村当一名村官。

    2007年,李涛和镇里的大学生村官经过对市场的反复调查,决定合作开发散养土杂鸡项目。

    修道路、建围栏、铺水管、架电线、建鸡舍……李涛变成“鸡倌”。至2008年年底,鸡场养殖的土杂鸡和产出的鸡蛋总产值达75.6万元,纯利润达15万元。

    村里农户有样学样,逐渐开始跟着李涛养鸡。在李涛的带领下,2009年3月,“济源市森源养鸡专业合作社”成立,并在国家商标部门注册“咕咕哒”鸡蛋品牌。合作社成立仅仅一年,就发展起230户养殖户,土杂鸡总存栏达15万余只,每年增加农民人均纯收入4000元,带动500多位农民走上养殖致富路。

    在济源市邵原镇洪村,虽然自己不再种植香菇,但王伟还会时常下乡,查看种植户香菇的长势、产量。

    2010年4月,王伟回到老家邵原镇洪村任大学生村官。回村后,他按着自己的设想,很快投资建设了一个香菇大棚。村民却“按兵不动”,王伟自己也觉得是“小打小闹”。

    参加了当地组织部和劳动部门举办的大学生村干部创业培训班后,王伟取得了5万元的创业基金贷款,和朋友一起筹建森达食用菌技术有限公司,建立了一个月生产3万袋菌种的菌种基地。

    王伟用自己实际行动,为村民算了一笔“香菇账”:建一个香菇大棚,只需要200平方米的土地、3000元资金,却可以使用5年,种植2000袋香菇,年收益在1.4万元以上。

    抱团创业

    虽然前几年获得不错的收益,但近两年香菇价格的大幅波动,让王伟不敢再投资种植。

    “个人种香菇,不仅要培育菌种、预防虫害,还要找销路,价格不好时,不仅挣不到钱,甚至还要赔钱。”王伟觉得,大学生村官分散创业,抗风险能力太差。

    有相同感触的不止王伟一人,到济源克井镇金水村担任村官的李亚洲,先后创办过团购网站,开过超市,维修过电脑,但都以失败告终。

    这一切,济源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张大林都看在眼里。“大学生村官们拿着结婚、买房的钱,一腔热情去创业,却容易忽略基本的技能。”张大林说,“大学生村官创业成功的有,但失败的也有很多,不少还碰得头破血流。”

    2013年9月,济源市委组织部组织当地20余名大学生村官,到台湾学习现代农业和服务业发展的状况。看到台湾精准农业的发展后,大学生村官们一致认为:不能再“单打独斗”了,应该“抱团创业”。

    回来后,李涛、黄依丽、王伟等15名大学生村官创业明星携手成立了“济源市大学生村官创业联盟”。

    据发起人李涛介绍,“创业联盟”不是松散性的机构,而是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我发展的市场主体,村官们根据各自的项目和资金入股,按股分成,降低了风险,辐射带动范围也更广。

    很快,“创业联盟”设计了专门的包装,统一印制联盟商标、标识、产地等,通过“创业联盟”的销售网络进入市场。如此一来,当地的土蜂蜜价格翻了一番,蜂农只需要控制好产蜜的质量,就可以卖个好价钱。按此思路,“创业联盟”正在搜寻、挖掘和包装特色农产品,如冬凌草、土馍、山药、小米等。

    在大峪镇朝村任大学生村官的卢海清,过去小杂粮销售额每月在9000元左右,通过“创业联盟”的销售平台,现在每月销售额突破5万元。

    邵原镇坟洼村主任助理冯杰介绍,“创业联盟”的服务对象不单是村官,对本地村民也有求必应。去年10月中旬,他们接到当地黄连树村村干部的电话,说村里1000多斤土蜂蜜滞销,他们便一大早驱车前往,以高于市场价的价格悉数收购,回来后经灌装、包装,进入联盟的销售网络销售。

    村官培训村官

    “创业联盟”除了承担创业职能外,还有一项重要职能——培训。

    “很多培训班往往重理论、轻实践,重专家、轻传经,重培训、轻观摩。”张大林说,此前,济源市也曾聘请专家、学者来培训,花费不小,但实际效果并不明显。

    2013年10月,在济源市委组织部指导下,“创业联盟”开始组织实施大学生村官创业培训中心,让村官培训村官,培训的重点则是电子商务。

    见不少人抹不开面子,张大林就亲自上阵,带头讲。“看到51岁的‘老头子’还能讲电商,大学生村官们便不甘落后,纷纷上场。”

    由于主讲的大学生村官们,各个都是“创业明星”,对哪里容易作难知根知底,培训很容易就挠到“痒处”,抓到“疼”。

    梨林镇水东村主任助理李科,一心想把散养的土鸡蛋做出品牌,卖出高价,却又不知如何下手。

    经过“创业联盟”的“点拨”,李科在包装盒上开一个椭圆形小孔,隔着透明薄膜,能看到里面的土鸡蛋,再印上土鸡放养地和天然食物的照片,配上响亮的名字“虫草蛋”,一个小小的包装创意,就把土鸡蛋的销量提升了许多。如今,“虫草蛋”每个月能卖出7万斤,净利润10多万元。

    “创业联盟”对济源全市大学生村官进行全员电子商务培训后,现在已有100多名大学生村官开了网店。

    2014年,“创业联盟”又主动承担起面向全国大学生村官,免费推广电子商务、培训电子商务技能的任务,河南驻马店、山西晋城等地先后组织当地大学生村官参加培训。

    济源市委书记何雄说:“大学生村官创业需要具备‘三要素’:一是技术,二是资金,三是销路。大学生村官只有树立了‘抱团创业’闯市场的观念,把实体的产业联盟做大做强,才能带领更多农民走上致富路。”

    本报济源10月30日电

张玉甫 本报记者 董伟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4年10月31日 01 版

牧区法官
“冲锋”在陆军转型最前沿
重庆:社区建团率100%
我国明年将公派2.5万人留学
四大难题困扰基层公务员队伍建设
在平凡岗位书写精彩青春
河南济源:大学生村官创业联盟闯市场
黑龙江黑河:新兵苦练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