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1月03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工信部:

工业经济下行压力加大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11月03日   05 版)

    本报讯(记者杨杰)在10月31日举行的国务院新闻发布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通报了前三季度工业经济运行情况。

    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闻发言人、运行监测协调局局长郑立新表示,工业经济运行基本平稳。前三季度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5%,其中制造业增长9.6%;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盈亏相抵实现利润同比增长7.9%,与主营业务收入增幅持平,在41个工业大类中,有23个大类行业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同比提高或持平。

    郑立新同时指出,目前工业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前三个季度工业增速同比回落1.1个百分点,其中三季度平均增速仅有8%,比上半年回落0.8个百分点。当前主要有两个方面制约了我们工业的平稳运行,一方面是世界经济复苏艰难曲折,我们的出口形势不容乐观,前三季度全国工业出口交货值同比仅增长6.4%,低于工业增速。另一方面投资增速回落,前三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6.1%,同比回落4.1个百分点。

    此外,目前我国企业生产经营困难。主要是表现在综合成本上升、市场需求不足、融资难融资贵等几个方面。前三季度,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财务费用同比增长了13.5%,其中利息支出增长10.6%,分别高出主营业务收入增速5.6个百分点和2.7个百分点。工业生产者价格指数连续31个月下滑,企业反映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仍然比较突出。

一份报告折射青年人生存状态
工业经济下行压力加大
“500元以上重罚”罚不出城市文明
国家卫计委启动基层医生培训项目
“跨境支付”蛋糕好吃 风险难防
国际航空客运市场回暖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