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1月03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学者荐书

那些影响我们时代的经济学说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 魏杰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11月03日   02 版)

    在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今天,我们应当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学好用好政治经济学,自觉遵循经济规律和自然规律。

    中国历史上曾经是自然经济,以及与之相适应的封建统治,缺乏产生以市场经济为研究对象的现代经济学的基础,并因此而没有产生现代经济学,经济学知识是国民知识结构中的“短边”。这样的“短边”显然不能适应我国经济改革发展爬沟过坎的复杂形势,也不利于建成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伟大历史任务。当代青年通过对经济学说的学习了解,开阔视野,才能拉长自己知识结构的短边。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李义平的《经济学百年——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出发的选择和评介》是一本了解百年来经济学说的好书。

    该书具有鲜明的特点:首先是有强烈的时代感和现实针对性。能把经济理论史讲得栩栩如生,鲜活生动,十分不易。作者给自己确定的原则是“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出发的选择和评介”,这是作者在浩瀚的经济理论中选择评介对象的原则。为此,作者评介了亚当·斯密的市场经济理论,凯恩斯关于政府干预的经济理论,以及企业理论、经济发展理论,和新制度经济学中的改革理论,等等。影响我们时代经济发展的理论,该书几乎都有评介。

    其次,评介对象的选择具有经典性。李义平教授在该书的封底写道:“百年来经济学前赴后继,孜孜以求,记录、总结、预测了经济发展的过程和趋势,研究了经济体制选择,揭示了经济规律,是人类共同的、宝贵的精神财富。”“经典的魅力在于高瞻远瞩,普遍适用,历经沧桑和永放光芒,本书在评介对象的选择上严格遵循这一原则。”书中所介绍和评介的马克思的《资本论》、亚当·斯密的《国民财富的性质和原因的研究》、凯恩斯的《就业、利息和货币通论》、李斯特的《政治经济学的国民体系》、马歇尔的《经济学原理》、庇古的《福利经济学》等,无一不是经典。

    第三,角度新颖,填补了一个空白。现在大学开设的西方经济学是一门非常重要的课程,但这门课程只是对成熟市场经济体制和运行的理论概括,更多的是一种“技术”层面的东西,人们已经很难从中看出其中闪现着智慧的、作为经济学灵魂的思想性的东西的发展过程和发展轨迹。而对于一个正在步入市场经济的发展中国家,更需要的是闪烁着智慧光芒的思想性的东西。正因如此,很多大学因此书而开设了学生通识课。

依法治国 依法执政 依法行政
《邓小平文集》座谈会召开
那些影响我们时代的经济学说
大学文化的传承与创新
莫尔特曼与中国学者对话
我看亚腐败
年轻人为何如此迷恋“网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