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1月04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保全“爱情隧道”堪称互动范本

王石川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11月04日   02 版)

    南京江宁区一段约两公里的铁路,被茂密的植物环绕,相拥的绿树与铁轨构成一幅美景,很多网友将其称为“爱情隧道”。随着知名度日隆,游客日益增多,周末高峰期游人甚至能达到近2000名。负责养护这条铁路的云台山硫铁矿公司却迎来了“麻烦”:火车运行受到影响,周边垃圾也越来越多。近日,有消息称,相关单位要砍掉周边树木,还铁路以“安宁”。网友纷纷对此表示惋惜,通过不同方式呼吁“刀下留树”。记者11月2日从云台山硫铁矿公司获悉,铁轨两侧的树木不会砍了,公司将调整铁路发车时间,以尽量避开游客游览时间,降低安全风险。(《东方早报》11月3日)

    通过报道会发现,“爱情隧道”的去留背后是一次良性互动,堪称标本。一方面,管理方的担忧很正常,他们出于安全考虑,这是最需要顾及的理由。另一方面,市民诉求也值得理解,“爱情隧道”已渐成景点,具有丰富的隐喻,其存在对丰富市民生活乃至提升人们对爱情的坚守和理解,都大有裨益。

    如今皆大欢喜,化解矛盾确实应该多一些求和思维,而不是你死我活的斗争,不是同归于尽的粗野。如何求和?调整火车运行时间,将原来每天上午的8点到9点和下午的3点到4点,改为每天上午6点到7点,晚上5点到6点,通过“错时”尽量避开市民的游览时间,以保证铁路运行安全。此外,云台山硫铁矿公司将加强道口管理,在距离较近的铁道口设置安全警示标志,这些做法既有助于保障火车安全运行,也留住了美景,赢得了尊重。

    这条“爱情隧道”的铁路产权属于云台山硫铁矿公司,该公司并非政府部门,其良性互动思维更值得点赞。应对类似公共事件,我们的政府部门是不是也该从中参悟一二?比如,修地铁需要挖掉一些梧桐,难道只有挖掉梧桐才能修好地铁,两者就无法平衡?再比如,为了发展商业就拆掉一些老建筑,为何非要抱着推倒一切的思维?还比如,有的地方封杀电动车,理由就是安全,问题是一刀切地封杀就真的那么合理吗?

    有些部门和官员习惯于挥舞禁棒,主要原因就在于,一根竹竿扫到底,多简单省事,不留死角、不留盲区多逍遥快活。问题是,有没有考虑到民生?有没有考虑到那些靠电动车养家糊口的穷人?政府决策必须征询民众意见,也必须尊重民众意见。这是现代民主议程中不可或缺的一大主题,无论职能部门的公信力塑造,还是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提升,都需要公共政策在制定之初就适当保持弹性,与民意找到互恰的节奏。有质疑不可怕,多倾听;有谴责也不可怕,多磨合。特别是关涉千家万户利益的民生决策,更需要提前反复互相“试探”,以期实现最大公约数。

    值得一提的是,针对“爱情隧道”的去留,在网友发出呼声后,江宁区政府也介入其中,要求相关部门第一时间调查和了解情况。在企业表态“不会砍树”的同时,江宁区表示,将会在景点附近增加公厕、垃圾箱等环卫设施,强化市容环境卫生管理。此前,南京市委宣传部官方微博“@南京发布”也发起了一项投票,“爱情隧道”是砍还是留?投票结果显示,超过94%的人选择了“刀下留树”。当地政府如此做法,确实理性而诚意十足。

    留下“爱情隧道”,无论是企业还是当地政府,都收获了良好口碑,这是千金也买不到的。当地收获的岂止口碑,还有“金杯”,人来人往,商机无限,这对当地经济发展也是一个契机。“爱情隧道”就此留存,一个良性互动的范本值得我们长久品味!

保全“爱情隧道”堪称互动范本
要给电商打“预防针”更要全程监管
“小英雄”违法尴尬了“脸谱化宣传”
某些官员性勒索案为何出现“高举轻打”
别因英雄陨落而否定光环的价值
公务员也要为低学历人才打开窗口
这里就是“依法治国”的罗陀斯岛
堵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