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1月04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推动终身学习 近半数受访者想参加慕课

对于慕课,受访者最看重学习时间空间无限制,其次是能获取大量免费教育资源

本报记者 王品芝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11月04日   07 版)

    漫画:付业兴

    如今,慕课(大型开放式网络课程)正在被越来越多的人接受并尝试。这是一种新型的在线教育模式,所有的课程都是公开的,而且大部分都免费。不同于网络公开课简单地将传统课堂照搬到网上,这种开放式网络课程有作业、有期末考试,还可以获得一张名校的结课证书。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民意中国网和益派咨询对2354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73.0%的受访者知道慕课,48.9%的受访者会去上这种网络课程。66.7%的受访者认为慕课的意义在于可以帮助个人终身学习。

    48.9%的受访者会去参加慕课

    在大连从事会计工作的陈临安,正在某网络课堂学习武汉大学的《古文字学》课程,“课程简短、定期开课,需按时提交作业。学完还能考认证证书,更可以结交到新朋友。”一次偶然的机会接触到慕课,陈临安觉得这是一个发展兴趣的平台,就坚持了下来。

    南京某高校大四学生张朝,现在在学习6门网络课程。“国外的慕课网站,访问慢、全英文,入门比较难。现在国内清华大学等高校,也设置了在线学堂,可以无障碍学习”。

    英语专业出身,又有一定计算机学科背景的杜春晓,目前在网络课堂上进一步学习计算机课程,“我一开始选择与工作关系密切的课程听,后来又学习了Web开发类课程,使我有勇气去尝试Web开发相关的工作。”

    调查中,67.4%的受访者认为慕课可以共享优质教育资源,56.1%的受访者认为是当前教育模式的补充,51.1%的受访者认为这是一种与科技结合的新型学习方式,32.8%的受访者认为会给现有教育模式带来一定挑战。

    从事多年教育工作的陈染认为,慕课是一场教育技术的变革,更是观念上的革新。同样是录制课程视频,公开课的视频是老师直接讲,慕课的视频却需要精心考虑脚本的制作、视频的剪辑、课件的美化等。因为有专门平台和人员的投入,所有参与慕课课程的人都可以平等交流,而且这个交流精致可控。

    66.7%的受访者认为慕课可以帮助个人终身学习    

    对于慕课这种开放式网络课程,受访者最看重什么?65.5%的受访者看重学习时间、空间无限制,52.7%的受访者看重能获取大量的免费教育资源,46.7%的受访者认为可以与名校名师零距离接触,35.4%的受访者认为可以针对性提高技能,35.2%的受访者看重颁发证书的含金量。其他还有:课程更加有趣易接受(32.7%)、充分及时的互动和反馈(21.9%)、可以认识相同兴趣的人(16.9%)。

    陈临安说,这种网络课程都非常有趣。比如,象形字讲究用形状理解字义,老师一边讲一边画,还会设置很多讨论环节,可以跟同样兴趣的人及时互动,“我大学上课都没这么认真听过”。

    杜春晓认为,上学时,能通过考试对自己水平有个了解。进入社会后的学习,也需要一个参考、认定,拿到结课证书是一个非常积极的正向激励。“比如通过Linux入门考试后,我觉得这两年真没白学”。

    调查显示,66.7%的受访者认为慕课的意义在于帮助个人终身学习,54.9%的受访者认为在于打破教育资源垄断,45.4%的受访者表示这是一种教育模式的创新,42.8%的受访者表示可以促进高校教学质量的提高,27.4%的受访者表示可以使教师依靠教学本身获取更多收入。

    陈染认为,目前我国大学课堂比较沉闷,照本宣科的老师不少,现在出现慕课这样一种学习方式,可以预见,教师面临的竞争将更加激烈。此外,慕课还会带来学习和教学方法上的变化。比如翻转课堂的运用,学生在网络课堂上进行预习,老师可以将现实课堂时间更多地放在讨论交流上,线上线下互相呼应,从本质上解放教育。

    在他看来,慕课打破了知识的壁垒。对于学生来说,可以和不同老师交流,进行观点碰撞;对于社会人员来说,可以成为转行的敲门砖。在将来,慕课还会对中学生产生更大的影响,他们可以通过慕课更加深入了解不同学科,做出更理性的大学专业选择。

    “慕课更深层的意义在于推动终身学习的理念。”陈染说,现在很多人出学校后就不学习了,或者只学能够帮助升职的一些技能。慕课不仅可以用于技能培训,更可以作为进行各种知识学习的平台。可以自主调整进度、深度,和相同兴趣的人交流,从而推动终身学习。

    58.8%的受访者期待慕课与更多高水平大学合作    

    受访者对慕课还有什么期待?调查中,58.8%的受访者期待与更多高水平大学合作,58.2%的受访者期待学位授予、证书发放更加规范,48.3%的受访者期待网络课程与现实课程学分互认,40.5%的受访者期待制度设计更加合理。

    陈染认为,目前慕课的发展还有很多问题。首先,一些教师并没有深入理解慕课的概念,只当做另一种公开课。其次,相关慕课网站为了抢占市场份额,常常一下子上线数十门课,这对课程质量影响很大。此外,慕课学习还没有被广泛认可,证书的含金量不高。

    杜春晓建议,随着社会的进步,自我学习对个人成长所起的作用会越来越明显。实名证书应该写到每一个人的履历中,成为求职或晋升的参考。

    对于慕课的发展趋势,陈染说,现在已经有常规慕课、自适应课程、职业技能培训等模式,他预测未来还会更加多样化,除了课程视频,还可以有电子书本、笔记模式分享、线下活动等多种内容。

民调:73.2%受访者主张对贪污贿赂罪保留死刑
“双十一”来了 54.2%受访者最担心价格虚标
推动终身学习 近半数受访者想参加慕课
八成日本大学生都做兼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