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1月06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数字青年风云榜

联想骑“摩托”:软硬兼施才是正道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11月06日   12 版)

    10月30日,联想正式从谷歌手上买来了摩托罗拉移动。该笔交易起始于今年1月,总额约为29.1亿美元。交易完成后,摩托罗拉移动将成为联想的一家子公司,联想将获得MOTO移动品牌、摩托罗拉持有的2000多项专利以及国外的运营商渠道和研发团队。用联想董事长杨元庆的话说,“联想已经成为全球第三大智能手机厂商了”。

    摩托罗拉移动在之前是谷歌的一个子公司。2012年,谷歌以125亿美元的代价接手摩托罗拉移动。在这期间,谷歌对摩托罗拉移动进行了业务重组,并大幅裁员,但结果是该公司亏损进一步加剧。在过去10个季度里摩托罗拉累计亏损已达28亿美元。从表面上看,谷歌在这笔交易中赔了不少,但实际上,它以较为合理的价格拿下了摩托罗拉移动所持有的1.5万项专利,更好地发展了Android生态系统。

    在联想看来,摩托罗拉移动也非“赔钱货”。联想曾援引第三方数据,声称自己在国内智能手机市场的份额已经跃居第一。在国内市场布局已定的情况下,联想谋求的是更大的海外市场。在此之前,联想智能手机的渠道主要在中国、东南亚以及俄罗斯等欧洲国家。其销售版图上唯独少了北美市场。分析数据显示,摩托罗拉移动近一半的营收正是来自美国和英国两大市场。引入摩托罗拉,联想将补齐这块短板,并可向高端手机领域进军。

    联想看上摩托罗拉的另一个原因是专利授权。由于国外的专利保护机制比较完善,再加之Android系统的开放性,中国手机厂商在海外遭遇专利官司是家常便饭。业内人士估计,如果没有充足的专利库作为防御,中国企业大约要准备20%的营收用于支付专利授权费用。联想一旦拥有摩托罗拉这2000多项专利,将会免去日后很多麻烦,也是开拓海外市场的一条捷径。

    当下,国产手机厂商面临的共同问题就是如何“走出去”。在国内智能手机市场,国产手机已经占据半壁江山。在国人的印象中,国产手机也已从山寨机转变为性价比超高的实用手机。例如红米手机,售价不足千元,自去年7月发布以来已经累计出货2500万部,创下了国内手机单款型号的最高销售纪录。

    但国产手机大多有个毛病,就是“吃硬不吃软”。国内手机厂商的强项在于销售渠道和产业链。得益于人力成本低,资源丰富等优势,一部手机在国内的装配和制造成本很低,国产手机大多走高配低价路线,在硬件上下足功夫,价格上拼得你死我活,但在操作系统、应用软件、专利、内容运营方面这些“软”的方面不是强项,充其量只能叫卖概念,兜售情怀罢了。

    单就专利申请方面来看,来自国家知识产权局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0月,苹果可检索的国内专利总数为2640件,是小米的两倍,是魅族的24倍。在手机利润方面,苹果和三星联手抢走了行业近九成的利润。苹果刚推出不久的iPhone6和iPhone6 Plus两款手机成本都在200美元左右,而利润均在70%以上。相反,一直以硬件为主导的三星手机近来表现疲软,在国产手机和苹果的双重夹击下,第三季度利润较去年同期下降近六成。

推荐理由:

    国内手机厂商这些年来的成绩大家有目共睹,不仅在手机外观设计、性能参数上接近甚至超过国际水准,营销渠道上也屡有创新。厂商虽然都还“蛮拼”的,但在这背后我们不难发现,国产厂商大多拼的其实是成本而不是产品附加值。大家只专注于眼前利益,沉浸在赚“快钱”的喜悦中。这也很好理解,因为电子元器件是现成的,只需付出装配成本,操作系统、专利、内容这些软件方面往往投资巨大,一时间很难看见成效。但这并非是长久之计,三星手机的现状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从长远看,硬件产生的利润在不断缩水,甚至硬件价格本身都将趋于零。软件和内容产出利润,才是厂商源源不断的现金奶牛。(杨程)

联想骑“摩托”:软硬兼施才是正道
拿什么证明天猫国际产品的真假
网络热词:从小众出逃到大众自嘲
“爸爸去哪儿”背后的社交大数据
中国可穿戴计算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成立
中移动实验“免费短信”
广电总局要求引进剧先审后播
南京大学上课微信答题点名
小米证实陈彤加盟
美大学将开设“在互联网上浪费时间”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