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1月06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8919号小行星被命名为“欧阳自远星”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11月06日   03 版)

    本报北京11月5日电(记者邱晨辉)记者从中国科学院获悉,11月4日下午,“欧阳自远星”命名仪式在贵阳举行,国家天文台台长严俊向欧阳自远院士颁授了“欧阳自远星”命名证书和轨道运行图。

    欧阳自远院士是我国著名的天体化学家、地球化学家,20多年来,他作为中国绕月探测工程的首席科学家,主要从事中国月球探测与太阳系探测的近期目标与长远规划的制订,设计我国首次月球探测的科学目标与载荷配置和第二期、第三期月球探测的方案与科学目标,现为我国月球探测领导小组高级顾问。

    鉴于欧阳自远院士取得的成就和对国家、社会特别是对我国探月工程的贡献,根据中科院月球与深空探测总体部的申请,国家天文台报请中国科学院和国际天文学联合会相关组织批准,决定将国家天文台施密特CCD小行星项目组于1996年10月9日发现并获得国际永久编号第8919号小行星,命名为“欧阳自远星”。

    小行星是目前各类天体中唯一可以根据发现者意愿进行命名并得到国际公认的天体,反映了发现者对特定人物、组织、事件等的推崇或纪念。由于小行星的命名的严肃性、唯一性和永久不可更改性,能够获得小行星命名已成为国际公认的一项殊荣。

三峡工程助力长江经济带起飞
2014年“创青春”全国大学生
创业理论与实践学术研讨会举行
司法部门正推进完善减刑假释计分考核办法
美发工种首登“振兴杯”赛场释放新信号
职业教育继续教育普通教育有望互通互认
8919号小行星被命名为“欧阳自远星”
济南市中院:非法集资案件易引发次生犯罪
回归“原点”重塑基层团组织活力
“选择性作为”是“负分作为”
APEC议题背后的中国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