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1月06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城市真亲民,何必刻意算计路边停车

严辉文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11月06日   02 版)

    “北京、哈尔滨、杭州、西安、昆明……越来越多的城市开始在大街小巷划线,收取停车费,凭什么?”11月3日,来自北京、天津、上海、湖南、山东等14个省市的31名车主,委托律师分别向31个城市,寄出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要求对公共停车位的收费依据、收费标准、钱款去向等问题,进行信息公开。(《中国青年报》11月5日)

    这一次众多车主要求相关收费信息公开的行动,似乎正在揭开城市停车收费乱象的内幕。

    作为调节城市道路拥堵的一种方案,城市主政者固然可以利用路边停车位收费来解决部分难题,但这些收费要取之有据且进行听证,其用途也必须用之于城市道路或停车场建设。在这些方面进行信息公开,有利于确立收费的公正性和权威性,缓解城市与市民之间在这一问题上的对立。

    我国城市与城郊相关资源的不均衡,导致市民越来越集中在主城区;城市公共交通发展滞后,导致市民汽车保有量和上路率激增。这些都使城市路边停车问题,更多地体现为一个民生问题——城市能否让车辆“安居”,考验着城市主政者的智慧,也检验着某些部门是真走群众路线还是“让群众无路可走”;是真的解决城市拥堵问题,还是打着城市管理的幌子牟取部门利益和私利。

    城市道路无疑应当具备相当的公益性。这也意味着,在无碍城市道路畅通的前提下,在部分繁华路段和部分拥堵时段进行收费调节的基础上,城市主政者应该旗帜鲜明地主张路边停车位免费停车原则。而落实路边免费停车,城市主政者从总体上看并没有吃亏(城市主政者本来就没有跟市民算盈亏账的道理),反而有利于实现城市的有序管理。

    市民为什么往往不愿选择收费停车场?理由其实很简单,更多地是为了节约。正如这次参与申请公共停车位相关信息公开的车主刘希所言,“公路是纳税人出资建设的,从前的养路费、现在的燃油税等税费也掏了,政府凭什么拿公共资源收钱呢?”

    从城市管理的角度讲,市民越是喜欢免费停车攻略,越是表明城市主政者有很多工作没有做到位。比如,收费停车场的收费标准、收费依据之类的管理失序。笔者所在的小区,地下停车场收费每月500元,相邻不远的另一小区,收费每月350元。仔细打听,其他一些小区的收费基本是无标准且偏高。小区业主们其实共同拥有小区土地所有权,当然应该包括小区地下地上停车场的所有权,物业管理公司只应收取相应的服务管理费。笔者所在城市市民平均月收入远不到5000元,停车费用超过普通居民月收入的10分之一,这合理吗?对于这种管理失序,城市主政者没有失职吗?至于在非主支干道,不妨碍人车通行之地,一些交管部门甚至干脆不划免费停车位,随心所欲随机出击贴罚单,这除了助长收费停车场的高收费气焰外,还有什么积极意义?除了让市民深感要么由物业公司宰要么任交警罚的无奈之外,对于城市管理又有什么益处呢?

    城市拥堵问题、停车习惯问题、停车场暴利问题,这些都意味着城市管理者对市民的欠账,最终总是要通过全体市民的智慧来解决,最终离不开市民的配合。我认为,有关部门帮助市民落实路边免费停车,不仅可以使城市更亲民更温馨,可以提升主政者和有关部门执政为民的良好形象,而且有利于真正实现城市的有序管理。

“民告官”胜诉率何以不升反降
反腐能不能寄希望于“车震门”?
陪审转型有望纠正“陪而不审”
农民“后继无人”是一种矫情
应警惕年轻人不愿回乡种田
“未同意不得发送”能让垃圾短信折翅吗
城市真亲民,何必刻意算计路边停车
摸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