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1月06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小手拉大手 一汽丰田为儿童交通安全保驾护航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11月06日   09 版)

    “有个小孩叫小杜, 上街打醋又买布。 买了布,打了醋, 回头看见鹰抓兔”、“八百标兵奔北坡,北坡八百炮兵炮。 标兵怕碰炮兵炮,炮兵怕把标兵碰”……10月20日,在北京顺义区幼儿园小朋友们整齐划一的绕口令表演中,《安全起步·小手拉大手儿童安全教育行动》颁奖典礼拉开帷幕。

    本次活动由一汽丰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联合全国妇联中国家庭文化研究会共同举办,面向北京50所幼儿园,展开对3岁~6岁的儿童进行交通安全教育。通过征集优秀教师儿童交通安全教案和“梦想之车”儿童画作,传播儿童交通安全知识、提升儿童交通安全意识。全国妇联领导在致辞中说:“本次安全教育行动共收到师生参赛作品共800余件,15位师生在评比中脱颖而出,获得交通安全知识达人奖。”

    征集教案 交通安全教育从娃娃抓起

    在连续多年蝉联汽车产销辆全球第一名之后,中国已经毫无疑问地迈进了汽车的王国。一方面,国人充分感受到了驾车出行“驰骋千山万水,胜似闲庭信步”的激情与浪漫,截至2014年4月,我国机动车保有量已经超过2.5亿辆,机动车驾驶人也已超过2.8亿人;另一方面,由于我们对交通安全教育的匮乏、对交通安全监管的力度不足,交通事故成为危害家庭和谐的主要杀手之一,特别是儿童作为快速发展的汽车社会中的一员,他们的交通安全令人担忧。

    数据显示,每年中国有超过1.85万名14岁以下儿童死于道路交通事故,儿童因交通事故的死亡率是欧洲的2.5倍,美国的2.6倍。在所有儿童交通意外中,超过3/4的孩子是在道路上受伤害的。仅去年一年里,我国涉及儿童的道路交通事故就达万余起。

    交通安全教育要从娃娃抓起,而幼儿园是儿童最早离开父母家人接受正规教育的地方。如何在儿童认知意识初步形成的过程中,以寓教于乐的方式将交通安全早期教育贯穿幼儿的教育中,并辐射幼儿家长对儿童交通安全引起足够的重视,成为一汽丰田与全国妇联中国家庭文化研究会举办这次活动重点关注的问题。

    这次《安全起步·小手拉大手儿童安全教育行动》得到了北京市东城区、西城区、海淀区、朝阳区、顺义区和大兴区共6个区的51所幼儿园的广泛参与。各个幼儿园都在原来基础上完善了自己的安全教育课程;幼儿园老师积极参加“幼儿安全教育PPT教案”制作,共交来184幅作品,展示了她们的教学热情和水平。“十字路口红绿灯,红黄绿灯分得清。红灯停,绿灯行,黄绿灯亮等一等”……儿童安全教师教案,声情并茂,动画、音乐、儿歌、讲故事、实景图例都成为教师对幼儿安全教育的元素,寓教于乐,易于幼儿接受。

    中国家庭文化研究会会长洪天慧说,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儿童权利保护公约”把“儿童优先”作为公约的精髓,保护儿童安全也已列入我国儿童发展纲要的重要内容。儿童的生命安全、健康成长是实现“中国梦”的希望。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飞快进入汽车社会的时候,更要采取多种措施,切实保障儿童交通安全,减少事故发生。“也呼吁有更多如一汽丰田一样有责任心的企业公民,加入到儿童交通安全教育的行动中来。”

    天马行空 小朋友眼中的“梦想之车”

    “我的车不用汽油,用风能就可以驱动;我的车可以飞入太空还可以潜入海底;我的车是汉堡形状,开车的人饿了可以吃掉它……”在颁奖典礼现场,百余幅幼儿园小朋友的手绘“梦想之车”吸引了所有人的目光。有的小朋友,给汽车安上挡箭牌,一旦发现行人穿越马路把行人挡在车外,避免受伤害;有的小朋友让汽车长个大长腿,绕过拥堵一路畅行;更多画作则是汽车安上净化器,吸走雾霾,释放好空气。

    洪天慧介绍说,这次参加手绘“梦想车”活动的孩子们,都是幼儿园大中班的儿童,年龄最大的6岁,最小的只有4岁,共提交了615幅主题为“梦想之车”的画作。作品不仅表现交通安全,而且还涉及环境保护、科学探索等内容,展示了儿童对交通安全、环保的渴望。最终,来自西城区槐柏幼儿园、顺义区金汉绿港幼儿园、北京市第四幼儿园等10名小朋友获得了一等奖。而所有参与绘画的600多位小朋友,都会得到由组委会颁发参与奖状。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活动不仅把目光对准了儿童,更是在现场发布了《小手拉大手交通安全教育行动倡议书》,把交通安全的目光也对准了成年人。“也许您是孩子的幼儿园老师,每天在为孩子们的成长呕心沥血。也许您是孩子的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姥姥姥爷,每天早出晚归,接送孩子上下学;不辞辛苦,带孩子参加各种培训班;节假日带孩子外出,领略祖国大好风光。今天,我们衷心地向辛苦的老师和长辈们,提醒一句:孩子的安全,是您的首要职责;孩子的健康,是您的最大福祉……”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开展安全教育,要求孩子遵守交通法规,家长、老师乃至每个成年人必须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洪天慧说,只有成年人遵守了最基本的“红灯停、绿灯行”,坚持走斑马线,遵守开车规则,孩子也才会形成良好的习惯;只有成年人安全意识、规则意识和文明意识普遍提高,我们儿童的安全才有更大的保障。

    作为活动的参与者,中国传媒大学幼儿园的一位获奖教师在颁奖典礼结束后表达了自己的看法:“孩子们年纪比较小,很多时候我们的说教对他们来说仅仅是一种强制性约束,不一定能走进孩子的心里,而这次活动更多的是通过孩子亲身参与,主动了解的形式将交通安全的理念传递给他们,起到了润物细无声的作用。”

    十年公益路 一汽丰田的大爱于行

    8年前,一汽丰田携手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发起了“一汽丰田·爱心图书室”项目。计划每年建150所,4年完成600所的目标。项目开展至今,已先后在全国建成702所,为数十万乡村儿童捐献图书近百万册。

    6年前,一汽丰田联合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发起一汽丰田·希望工程助学基金,专门用于希望小学及配套设施建设。截至目前,一汽丰田已向该基金累计注资1308万元,在四川、青海、河北等地建成和在建希望小学共16所。

    两年前,一汽丰田与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再度联手,发起“一汽丰田·教师培训计划”。旨在帮助乡村教师改善教学方法,并为老师们提供学习现代化育人理念的平台。活动面向10所一汽丰田希望小学和702所一汽丰田爱心图书室学校展开,迄今为止,已有110位来自全国各地的乡村教师参加了培训。

    10年间,除了一汽丰田赞助的爱心图书室、希望小学在全国遍地开花,“丰宁植树活动”让黄沙覆盖的山坡变成绿洲;“学长的火炬”成为北京高校靓丽的风景线;“绿色空间·校际联盟”成为校园环保知识的播种机……

    作为一家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公民,一汽丰田成立十年以来,一直持续不断地在“安全”、“环保”、“育人”三个领域积极开展公益活动。去年3月,一汽丰田发布了企业社会责任主题——“品质于心 大爱于行”。在这一主题之下,一汽丰田通过对现有项目的统筹、协调、整合,进而增强公益项目的制度化和体系化。

    “安全起步小手拉大手儿童安全教育行动”成为了一汽丰田新十年公益路的起点。正如一汽丰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公关总监马春平在颁奖典礼说道:“作为一家汽车企业,一汽丰田自成立之初就把关注社会公益,重视社会责任,作为公司发展和企业文化的重要部分,并在“安全、环保、育人”三个领域持续发力。未来,一汽丰田期待通过自身领先的安全技术和不断更新的安全理念,为营造健康、安全、和谐的交通环境贡献力量,为孩子们在成长的道路上保驾护航。”

患上进口依赖症 芯片成中国汽车产业软肋
国产奔驰GLA明年二季度上市
获PSA总部认可东风雪铁龙将发布新品牌定位
设立中国研发中心 奔驰要“听消费者的话”
昌河推出福瑞达M50
一猫汽车资讯及APP上线
小手拉大手 一汽丰田为儿童交通安全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