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1月07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80后返乡大学生12年再造次滩村

王玉洁 本报记者 任明超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11月07日   06 版)

    两年前,说起海南省定安县新竹镇次滩村,人们对它的印象还只停留在“普通贫困村”上:房屋久无人居,垃圾遍地,杂草丛生。而如今的次滩村已是海南省级文明生态村,有了口口相传的“村歌”,还成了电影取景地。

    变化是从12年前村里的小伙子胡诗泽考上大学开始的。这个再造次滩村的计划,他也坚持了整整12年。

    2002年8月,80后胡诗泽成为第一个考上一本大学的次滩人。大学第一个寒假回来,胡诗泽看到村里很多孩子早早辍学在家,打牌、上网、闲逛,他深感村里教育落后。胡诗泽想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改变村庄,最终他决定从志愿服务着手,先抓教育。

    之后,每年的寒暑假,胡诗泽都会给村里的孩子带书、文具,陪他们读书、画画。但他的这一举动不仅没有得到村民的认可,还招来了冷嘲热讽。当时,在村民眼里,志愿服务不过就是假期“过家家”。所幸,胡诗泽继续主抓青少年教育,培养小朋友的兴趣爱好,和他们平等交流。日子久了,村民看到孩子爱读书了、不调皮了、懂礼貌了,慢慢开始信任这个毛头小伙子。

    胡诗泽现在是海南返乡大学生志愿服务队的领队。现在,“就近服务家乡”返乡大学生志愿者也从先前的零星数人增加到了1500余人,主要开展敬老爱老、普法宣传、艾滋病防治宣传等活动。慢慢地,返乡志愿服务也向海口、三亚、定安等地乡村辐射开来。

    2010年春节,胡诗泽牵头组织村民与大学生面对面研讨如何改变家乡新面貌,在他们的争取下,定安县政府2013年决定拨款50万元建设次滩村。

    “只要修路就会涉及土地纷争,很难做。”胡诗泽说,原以为给村里真正谋福利的事情会顺利些,但实际情况让胡诗泽惊呆了,就算本着“不大拆大建”的建造理念,但仍引来了阵阵骂声和阻挠。

    刚开始,有村民拒绝在自家土地上修路,他们有的半夜起来把石头搬到路边阻止修路;有的甚至在路基打好后,前面一把刀背后一把刀地要挟。胡诗泽挨个和村民沟通,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等路修好了,村民出去卖瓜果就方便了。胡诗泽感慨,多亏了前些年的志愿服务,村民才会尽快支持动工建设次滩村。

    一年多来,在这场文明生态村建设中,次滩村拆除大小破旧房屋和猪舍牛棚83间,做了路面硬化,安装了路灯,建了次滩公园,打造了明星生态林、绿化村道和环村路,开辟了排球场和文化戏台。2014年,县里还将拨款40万元给次滩村建文化室。

    秉着“让村民看见财富”的原则,胡诗泽借用返乡大学生力量和农信社平台,计划带领次滩村规范饲养种植新竹鹅和芋头,除了做到村庄特色产品产业化外,他们还准备带动周边外滩村、四滩村,依托龙州河地理优势和道路村村通,连片打造美丽乡村。下一步,他们还将尝试推介村办企业,推广定安黑猪、新竹四季鹅和槟榔等特色资源,开放竹筏游和环河自行车慢道,初步形成乡村旅游示范区。

    “最难的日子不也走过来了吗?”纵有许多个不眠夜,胡诗泽仍相信新青年的力量能让次滩村笑迎八方客。

    这段时间,村民都在热议一部在次滩村取了景的电影《毕业那年分手季》,这么多年来,他们谁都没想过电影能在家乡拍,自己也能当一回电影演员。

80后返乡大学生12年再造次滩村
29家网站签署《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中青报让我的演讲充满灵气
我国开展清理整治网络视频有害信息专项行动
学生代表坐台上 师生方队齐入场
哈尔滨果戈理书店为何受欢迎
面向职业生涯 深化校企合作 服务学生职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