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1月07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面向职业生涯 深化校企合作 服务学生职业发展

——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连续10年省级就业先进单位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11月07日   06 版)

    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隶属于江苏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其前身是创建于1953年的新中国第一所电子类中专校——南京无线电工业学校。2010年学院成为“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建设计划”骨干高职院校建设单位。学院坚持以就业为导向,把培养学生职业素质、提升学生就业竞争力作为人才培养的核心指标,并着眼于学生未来职业发展,面向学生职业生涯,通过加强就业创业教育,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深化校企合作体制机制,促进学生就业质量和职业发展竞争力的提高。

    一、就业工作保障有力、措施到位

    1. 健全机构、完善制度。学院就业工作实行“一把手”负责制,由院长担任学院就业工作委员会主任,下设大学生就业指导中心作为日常的办事服务机构,相应的办公场地、就业人员配备、就业工作设施、就业经费的保障,均严格按照国家和省的相关文件规定执行。在ISO9000框架下制定了《毕业生就业工作指导书》、《就业推荐工作指导书》、《就业质量跟踪调查指导书》、《毕业生档案管理办法》、《派遣和改派管理规定》等一系列规范的管理规定。

    2. 规范的就业服务流程。毕业生推荐表、就业协议书管理和发放规范、严谨,正确指导毕业签订就业协议。强调各分院认真做好毕业生生源信息的统计、报送,组织开展毕业生推荐表的网上注册核对以及打印。各分院专职就业干事负责用人单位需求信息的登记、整理、审核以及公布,并协助大学生就业指导中心组织开展校园招聘会。

    3. 就业困难学生帮扶。学院制定了困难毕业生帮扶制度,建立了困难毕业生的帮扶档案并开展帮扶活动。如:参加省招就中心举办的“就业困难毕业生能力提升计划”;同时各分院也开展困难帮扶活动,通过奖、助学金和优先推荐就业等具体措施进行帮扶。此外,学院主动与企业联系,帮助因身体原因被企业拒之门外的学生寻求就业岗位,提供“一对一服务”。

    4. 就业市场建设。(1)校园专场招聘。继续采取学院推荐与自主择业相结合的方法。学院和分院两级就业指导服务部门每年为毕业生举办各类校园专场招聘会150余场,毕业生通过学院举办的招聘会求职成功的超过60%,招聘会岗位供需比超过3∶1。(2)就业基地建设。学院与长三角地区一批企业就学生的实习和就业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与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苏州工业园区、无锡开发区、昆山开发区等20多个园区管委会和各地的人才市场保持密切合作,建有一批相对稳定的就业基地。

    5. “3+3”学生就业指导与服务模式。学生在校三年,学院按照入学教育、职业生涯规划和就业指导三方面内容进行就业指导,毕业离校三年,学校依托网络平台,按专业群进行持续跟踪,了解毕业生的工作情况和对母校的需求。

    二、创新校企合作UPD模式,服务学生高质量就业

    学院把“服务学生就业”作为校企合作体制机制创新的落脚点,在实现合作办学、合作育人的基础上,实现合作就业、合作发展。为此,学院于2011年成立校企合作处,将大学生就业指导与服务职能划入校企合作处,紧紧抓住产业链的上、中、下游企业在人才培养和毕业生就业工作中的特点,积极创新校企合作模式,实现学生就业和企业需求的无缝对接。

    1. 构建校企合作理事会、完善制度建设。学院成立由江苏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江苏省教育厅、栖霞区政府、相关行业协会、业内龙头企业、学院紧密合作企业、“南信科技园”入园企业、学院、校友以及其他利益相关方代表共同组成的学院校企合作理事会,通过《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章程》赋予理事会在学院校企合作工作上的指导、规划、咨询以及重大校企合作项目的决策等职能,为校企合作机制创新提供稳定的制度保障。例如:通信学院与企业组建人才培养联盟,推进校企合作就业工作的经验,出台学院《校企人才培养联盟建设管理办法》,鼓励条件成熟的教学部门以分院或专业群为单位,与优质用人企业组建人才培养联盟,给予联盟企业人才招聘等方面的优惠政策,稳定就业市场,保障就业质量。

    2. 创新“UPD”校企合作模式。学院在校企合作方式上“与技术链的上游企业、行业、政府合作共建公共技术服务平台,为下游企业提供技术支持和人力资源服务,为专业群提供实训基地、创新基地和校企混编师资团队”的第三代校企合作模式(简称UPD模式)。政、校、行、企共建公共技术服务平台,有机整合了上游企业、行业、政府在合作育人方面的技术、资源优势和下游企业在合作就业方面的优势。近年来,学院先后与中兴通讯、省通信管理局、中国质量认证中心(CQC)、省无线电管理局、省中小企业局、等单位合作成立了通信技术服务平台、新能源技术服务平台、江苏省中小企业信息化服务平台等载体。通过混编师资团队构建,企业技术、设备引进,实现专业教学软硬件资源与企业需求同步更新,保障了人才培养的适应性。在UPD模式下学生由于接受与下游企业员工同样的培训,可以直接上岗,深受企业的青睐,就业对口率明显提高;而且较好地解决了校企合作中学校“一头热”的问题,使企业资源源源不断的反哺到专业教学中,人才培养质量得到了坚实的保障。这一模式获得2013年江苏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特等奖。

    3. 合作建立“南信昆山学院”试行现代学徒制培养模式。2014年学院和昆山经济技术开发区共建“南信昆山学院”试点现代学徒制的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模式,通过明确“一个目的”即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目的;用好“两块场地”即用好校、企两块场地,通过传帮带的现代师徒关系,为学生培养服务;撬动“三方资源”发挥政校企三方的积极性,共同参与,合作育人、合作就业、合作发展;实现“四方共赢”即实现政、校、企、生四方的共同增值。在政府的牵线搭桥下,学院与昆山开发区的7家国际知名的外资企业合作成立昆山学院,实行“1+2”的现代学徒制的人才培养模式,即学生在大二的时候进入关联企业,进行现代学徒制的学习模式。学院通过购买企业的服务,聘请企业资深的工程师、技术骨干、人事经理作为学生的企业指导教师,企业师傅通过手把手的传授,不仅将自己的技术、技能传授给学生,同时也将企业文化传导给学生,使学生不仅学到了先进技术,而且对于行业、企业的认同感和荣誉感也不断的增强。学生毕业时,由于两年在企业进行的师徒培养模式,学生具备了优于普通毕业生的素质、容易获得更高层次的岗位,有较强的就业竞争力。

    三、以创业促就业,提供创业实践平台,助推学生实现创业梦

    为加强学生创业教育,学院成立了创业教育中心,拿出1100平方米的商铺免费提供给学生开展创业实践。通过创业竞赛选择精品项目入驻创业街,实行所有商铺零租金进驻。学院投资30万元对所有商铺进行初装修。为帮助经济困难学生创业,学院与南京紫金科技创业投资公司共同设立了500万元创业基金,零利率提供给资金困难的学生。创业教育中心的成立为学生创业提供了试验场和孵化基地。2010年学院被评为“江苏省大学生创业教育示范校”并于2013年顺利通过验收。

    为增强大学生创业教育,学院定期组织创业培训,并设立企业家讲坛、优秀校友讲坛,每年组织创业讲座20次以上。编纂出版了《思路与出路——大学生创新与创业指南》等创业教材,并从2011年起开设《大学生创业教育》必修课。依托创业教育中心、商业中心、科技园、区科创园等场所实施分级孵化,提高学生创业孵化成功率。学院创业教育的诸多措施,进一步激发了学生的创业热情,学生在各项创新创业大赛中累计获奖150余项,涌现出刘峰、张寒寒、陈烨等一大批创业典型。

    四、系统推进,就业工作屡结硕果

    近年来,学院毕业生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8%以上,国内外知名企业及科研院所如:十四所、夏普、三星、中兴通讯、西门子等都把学院作为招聘专科层次毕业生的首选院校。国内多家知名媒体先后报道过学院就业工作,学院连续10年被评为“江苏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

    在技能竞赛方面,近年来学院学生屡获佳绩,学院学生在“国际数学建模大赛”、“全国职业技能大赛”、“全国高职英语口语大赛”、“全国高职英语写作大赛”、“江苏省职业技能大赛”、“江苏省信息安全技能大赛”等国家和省级的技能竞赛中均获得过前两名的好成绩。

    根据麦可思的调研数据,学院的就业竞争力和月薪资待遇,在全省高等职业院校中排名前列。高质量的就业在学生中形成良好口碑,提高了学校社会声誉,自2007年以来,学院省内招生计划与线上报考人数的比例平均达到1∶7.24,录取分数线连续多年居省内高职前列。面向未来,学院将始终坚持以就业为导向,不断深化校企合作,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让每个学生成功就业,成就精彩人生。

80后返乡大学生12年再造次滩村
29家网站签署《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中青报让我的演讲充满灵气
我国开展清理整治网络视频有害信息专项行动
学生代表坐台上 师生方队齐入场
哈尔滨果戈理书店为何受欢迎
面向职业生涯 深化校企合作 服务学生职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