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1月08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大学生设计“避难所”小学生现场当评委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11月08日   03 版)

    本报讯(记者李超 通讯员许恬甜 王国娟)西交利物浦大学把建筑系大学生设计的“避难所”作品评分权交给了50名小学生。如果他们喜欢,就在模型上贴小星星。

    “我最喜欢恐龙造型的小房子,我觉得哥哥姐姐们做得很漂亮,也很有趣。”日前,西交利物浦大学建筑系的课堂上迎来了苏州工业园区外国语学校二、三年级的50个小学生,他们的任务是要对该校建筑系大二学生设计的41个纸板避难所进行体验和投票。

    该校建筑系课程负责人何净植博士说,根据“结构与建造”学习模块要求,学生需要在一个月之内,以硬纸板作为避难所的主材,并且在建造过程中不能使用胶水、胶带等黏合剂。

    据介绍,避难所要求外部长宽不能超过1.5米,内部长宽不能小于0.75米,并且必须可容纳一名7岁左右的儿童。同时,避难所还必须融合建筑与设计的理念,在结构稳定的基础上尽可能设计得美观。

    建筑系大二学生卢雨凡所在的小组设计了“魔方”,收获了小朋友近30个小星星,高票获得了“最受儿童欢迎避难所”。设计灵感主要来自魔方,整个作品从外观看就像一个可以移动和变换的魔方。

    卢雨凡说,作品既要保证结构稳固又要吸引小朋友,他们花了很多心思,足足准备了一个月,“我们特别设计了可以旋转的屋顶,精心制作有趣的连接方式,还在内部设置了专门的座椅。”

    卢雨凡说,学校的评价更多是从专业的角度,关注结构是否稳固、能承受多少重量等,而小朋友更看中纸屋的运用、功能和趣味性。“我觉得设计作品最终需要服务于受众,要做受众喜欢的设计,能够及时了解小朋友的感受,并且得到他们的喜欢,我们感到很高兴。”

    “孩子们的视角与大人不一样,他们通常会选择一个安全、舒适、有趣并且制作精致的纸屋。”何净植解释,“魔方”获得小朋友的喜欢,不仅在于它结构稳定,而且营造了一个比较舒适和友好的内部空间,纸屋上有许多小窗户。“魔方”结构非常巧妙地结合了简单的环形要素,使用有限的纸板建造了一个稳固的结构,很好地将建筑理念和结构要求融合在一起。

    何净植在西交利物浦大学从教3年多,一直在尝试不一样的教学方式。

    在她看来,学生们以小组合作的形式动手建造纸板“避难所”,不仅能够深化学生对课堂所学结构与材料知识的理解与运用,鼓励学生发挥想象力和创造力,同时也能锻炼他们的团队合作能力和设计动手能力。

    该校大二学生陈祥语很喜欢这样的上课方式,因为他可以没有束缚、尽情发挥想象,只要跟课程相关都可以。

    西交利物浦大学执行校长席酉民教授说,设计一个什么样的“避难所”能让幼儿喜欢?这个避难所在能保证承载的基础上,还要考虑到用户的体验和需求,这更考验学生面对需求解决问题的能力。

地方本科与高职高专不应对立
有关部门否认网传苏浙粤高校转型职教名单
大学生设计“避难所”小学生现场当评委
女大学生3年爆减90斤
我为什么是衡水中学的虔诚拥趸
第七届“汉语桥”世界学生中文比赛在昆明落幕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