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4年11月10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我的中国梦——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励志教育访谈举行

在工地矿井书写别样青春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4年11月10日   01 版)

    本报讯(记者袁贻辰)湖北女孩罗艳的职业生涯是从建筑工地开始的,“矿三代”商杰毕业后在600米以下的矿井一干就是4年,两名80后都没有选择“高大上”的工作,却在工地矿井书写自己的别样青春。

    日前,第138期“我的中国梦——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励志教育访谈在京举行。

    武汉市政建设集团桥梁工程公司青安岗岗长罗艳,兖矿集团济宁三号煤矿综掘三区生产一班班长商杰走进中青在线演播厅,分享了他们的故事。

    踏进工地,罗艳吃了“不少的苦头”。从事质检员工作的她需要详细记录相关资料,常常在几个施工点之间来回跑动。武汉是出了名的火炉,夏天的温度很高,上工地免不了“被晒得黑黑的”,时间久了,罗艳甚至患上日光性皮炎。

    这个活儿很苦。一旦进入施工就没有休息日一说,除非遇上雨雪天气,罗艳才能和同事换着休息一会儿。有一次,施工期赶上春节,务工人员都回家过年了。零下好几摄氏度的天气,罗艳拿着安全帽、戴着劳保手套,和同事一起把拆下的东西从路中间移到路两边,这其中包括一根8米长的钢架。活干完了,罗艳的背心也全湿了。

    两个工程结束后,亲戚正好到武汉度假,路上经过了罗艳参建的三环线关山一路立交桥工程。在车上,罗艳细细跟亲戚讲了施工的点滴故事,看着对方投来的赞赏神情,罗艳觉得“自豪感油然而生”。也是那时,她找到了一种归宿感,也多了沉甸甸的责任感。“慢慢地越来越喜欢这个行业,我就把心静下来、定下来了。”

    和罗艳一样,矿工商杰刚步入职场时也波折不断。刚参加工作一两个月,他发现这个工作劳动强度太大,几乎每天,担任综掘机司机的他都要在600米下的矿井里起吊、抬放重达三十几斤的锚杆,反复的高强度工作下,商杰一天至少工作10个小时。在井下工作久了,常年见不到太阳,他还起了湿疹。

    就在“差一点就要放弃”的时候,带他的师傅说,“小伙子,咱既然干这个工作,既来之则安之,咱得让别人瞧得起!”商杰觉得,自己这个80后骨子里的倔强和坚持被唤醒了。他开始向老工人请教,学习打锚杆机、综掘机技术等。

    工作仅一年出头,商杰就被任命为济宁三号煤矿综掘三区生产一班班长。后来矿上组织青工技术比武,他拿了第一名。矿里好些三四十岁的老矿工都议论,“这个小伙子还挺厉害!”

    4年过去,商杰已下定决心“扎根”在井下,“有人说青春就像一条河流,有的流向大海,有的流向干涸的河床。我希望我的梦想流向600米的井下,同我们开拓的巷道一起延伸。”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4年11月10日 01 版

中国愿同各国携手实现亚太美好梦想
栽培中俄友好合作常青树,我们收获了丰厚果实
中国经济新常态成最热话题
马伟国:名牌大学毕业的“蔬菜哥”
在工地矿井书写别样青春
中国“火星车”首次亮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