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4年11月10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滨海生态县 人居幸福地

浙江宁海打造运动休闲之城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4年11月10日   04 版)

    浙江宁海,山海兼具、人文荟萃,不仅是一座有着千年文化积淀的滨海小城,也是名动全国的经济强县,更是“中国旅游日”的发祥地。宁海境内生态良好,风景秀丽,“山、水、海、岛、泉”一应俱全、品质极佳,森林覆盖率达62.58%,拥有国家4A级景区宁海森林温泉和前童古镇,以及全国首创的国家级登山健身步道,适宜发展户外运动、体育旅游。

    近年来,宁海县以优质的山海资源为支撑,以户外休闲运动为发展方向,积极拓展全民健身空间,让市民、游客“在旅途中健身,放松身心;在休闲中运动,回归自然”。

    因地制宜 谋划运动休闲“一盘棋”

    一个地方,既能让人想要运动,又能让人可以休闲,这个地方应该充满运动休闲元素,宁海就是这样一座城市。近年来,宁海根据自身资源条件和需求特点,因地制宜,以县域体育产业“十二五”规划为引领,山地户外运动基地规划和城区体育设施布点规划为补充,规划体育设施一盘棋,使整个县域成为一个大运动场、大健身场。见缝插针,以县城为核心,以西店、岔路、长街、梅林、桥头胡为中心城镇构建“一核五星”格局建设全民健身设施体系。依山而动,依托千里登山步道、房车基地,以及社会资本投资的浙东第一尖·雪山欢乐谷等一批户外运动休闲项目,建设山地运动设施体系。傍水而发,建设游艇码头、水上乐园、漂流体验、垂钓海钓等体育户外休闲运动项目,形成水上项目设施体系。凌空而起,抓住国家开放低空领域的战略机遇,凭借三门湾区域广袤无垠的空间优势,积极谋划引进通用航空小镇项目,大力发展低空飞行、滑翔等高端体育旅游,谋划体育航空设施体系。四位联动,积极打造海陆空联动、立体式体验的“户外宁海”。

    品牌引领 建设运动休闲“两条道”

    运动休闲不仅是产业,也是彰显城市个性的品牌。宁海县拥有国字号的“两条道”,即国家登山健身步道和绿色自行车道。国家登山健身步道始建于2009年,主要依托徐霞客古道而建,连接了沿线景区景点、自然景观、农业基地、农家乐等各种资源,涵盖全县所有乡镇街道、近半数行政村,全长500公里,为全国首条国家标准的登山健身步道。为丰富充实步道内涵,这两年宁海又启动国家登山健身步道提升工程,出版《国家登山健身步道宁海路书》,建设完善展览厅、咨询服务点和综合性营地等配套设施,谋划可满足不同群体需求的精品线路100余条,而且线路个性化选择系统、标志定位系统、户外安全救援体系、社会化服务系统等一应俱全。现在,每天都有成千上万的运动爱好者和知名人士前来体验,2013年宁海步道系统还荣获中国全面小康十大民生决策奖。此外,宁海县引入社会资本5000余万元,建成全国首个县级休闲公共自行车系统,布局站点170个,投入自行车3000余辆,发卡1.9万余张,日租还车1.2万余次,较好地带动了市民参与运动休闲,也有效缓解了城市交通压力。在此基础上,宁海依托176公里的海岸线、500公里的小流域,计划投资千万元,规划建设200公里休闲自行车道,推进公共自行车向城乡、景区覆盖,再造一条村村相连、景景相通,集体育健身、旅行观光、低碳环保等多重效应的运动休闲之路。

    产业导向 奏响运动休闲“三部曲”

    运动休闲产业是21世纪最具增长潜力和活力的黄金产业。近年来,宁海县把运动休闲产业作为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途径,坚持政策引导、社会参与、市场运作,以“三部曲”聚人气、旺财气、提名气。一是唱好运动休闲与旅游的“融合曲”。体育,赋予静止的宁海山水以灵动,赋予静态的旅游休闲以运动。宁海积极导入各项要素,构建集游艇、滑雪、垂钓、登山、低空飞行、山地户外运动等“六位一体”的体育旅游发展格局。二是谱好运动休闲与产业的“融合曲”。扶持发展户外用品产业,登山杖、帐篷、健身器材等生产企业超过80家,年销售超20亿元,连续两年获得浙江省体育产业突出贡献奖,是“中国登山杖之乡”。培育发展体育会展经济,连续三年举办中国户外用品博览会,展位年年爆满。三是奏好运动休闲与赛事的“融合曲”。积极探索把体育赛事活动转化为运动休闲产品,成功举办露营大会、定向公开赛、户外运动节等10余个国家级的大型户外品牌赛事,让赛事在户外休闲中进行,让户外休闲在竞技中体现。

    运动休闲应成为群众的体育嘉年华。宁海一方面要让群众共享,着眼于精细化、标准化、信息化体育服务,开通户外运动网,提高体育设施开放率,实现省体育强乡(镇)创建和行政村、社区体育设施“三个全覆盖”。发挥2000余名社会体育指导员、30余家体育健身场所、20多个户外运动俱乐部作用,推动市民走向公园广场健身房,让“请人吃饭不如请人流汗”的健康生活理念深入人心。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达到全县总人口的45%。另一方面要让社会共建,积极导入市场机制,引入一流体育场馆建设投资商和运营商参与新体育中心项目。激发市场活力,购买公共体育服务,建立体育设施第三方维护保养机制。

    发展运动休闲形成产业链关键在于场地完备、项目齐全、科学指导、市场参与。宁海县将借助体育服务社会化、产业化、市场化,把山水自然之美与健康运动之美在宁海更加深入地融汇起来,打造运动休闲之城。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4年11月10日 04 版

“不作为”的办事作风让篮协陷入窘境
进球大战保留足协杯冠军悬念
国际羽联听证会将决定李宗伟命运
一座浙东小城的体育旅游梦
单板滑雪赛事“沸雪”将在鸟巢举办
浙江宁海打造运动休闲之城
古井贡酒·年份原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