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4年11月10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立足学生成长成才 提升高职就业竞争力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4年11月10日   06 版)

    提起顺德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顺德职院),多年保持较高的学生就业率是一项不得不提的数据,尤其是在广东省刚刚通报的各高校2014届毕业生初次就业率中,顺德职院更是名列前茅,数据背后彰显的是社会对人才的认可。据统计,建校15年来,顺德职院先后培养输送了高素质技能型人才3万余人,毕业生遍布家具、机电、医药、设计、酒店等等行业。这与学院真正从学生出发,考虑到方方面面,帮助学生培养强大的就业竞争力息息相关。

    “真刀真枪”的实训实习,砥砺实操能力

    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2013届毕业生寇少帅,毕业刚刚一年,就成为了企业的技术骨干。“在比赛和实践中,与团队的配合中,我锻炼了能力,开拓了视野,为今后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作为2012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机器人技术应用赛项全国一等奖的获得者,寇少帅一直认为,他的成长与学校的环境是分不开的。“校园环境的好坏可以给我们带来一种认同感,学校设备的好坏、环境的优良、师资力量的雄厚等,无时无刻不从侧面影响着我们的学习。在同一起跑线上,这些硬件设施起着十分重要的推动作用。运动场、图书馆、实验室,等一些能增加我们课外知识、提高科学技能的学习设备,对我们个人的爱好很有帮助。这些在顺职院你都能够享有。正是有了这样的先天条件,是我的大学生活不一般的重要原因之一。”

    作为高职院校,不能仅在育分上下功夫,而要在育能上下功夫,不仅要培养学生学习能力,还要培养学生思维力、创新力和实践力,其最为重要的着力点就是实训教学。顺德职院采用生产托管、互惠培训、项目共同开发,共享服务平台等方式,让学生深入企业一线,了解企业文化,融入企业学习,在实操中提升专业技能。近五年来,学校学生获全国性比赛一等奖72个,二等奖100个;省级比赛一等奖116个,位居全国同类院校前列。

    学校积极开展、组织学生参加各类创新创业竞赛,2014年,学校先后荣获广东省“挑战杯-创青春”、“挑战杯-彩虹人生”优秀组织奖,以及“挑战杯-彩虹人生”全国职业学校创新创效创业大赛优秀组织奖。在省赛中获得32个单项奖后,在国赛中又获得了1个特等奖、1个二等奖、两个三等奖。

    顺德职院先后与政府、企业合作成立了“广东省高校高效热泵技术应用工程技术开发中心(全省高职只有两家)”“顺德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中国餐饮业食品安全和食品营养分析检测中心”等多个产学研合作平台,促进社会服务和人才培养水平提升。

    顺德职院以资产为纽带,深化协同创新育人,形成多种形式的共建模式。学校与顺峰餐饮集团合作共建“顺峰学院”,学校与美的集团共建“美的中央空调技术服务培训中心华南地区示范基地”,与上游国际旅行社共建“大学生旅行社”。另外,依托优势专业,政校合作成立顺大设计研究院、校企合作共建共管校内实习酒店,校企合作成立模具公司等,逐步形成“人才共育、过程共管、成果共享、责任共担”的紧密型合作办学体制机制。

    优良的校园环境,促进学生素质全面发展

    2009年入学的刘丹是以超过录取分数线100多分的成绩来到了顺德职业技术学院。刘丹说,他喜欢这个“沉静”的校园,在这里,他收放自如,可以做自己最想做的事儿。在校期间,刘丹一头钻进学院图书馆,用勤奋和汗水在知识的海洋里编织着自己的求学梦。在师长的指导下和反复的实践中,刘丹的进步很大。2011年,作为在校学生的他获得了2011国际名家具设计大赛鼓励奖、2010~2011“大岭山杯”金斧中国家具设计大奖赛入围奖、广东省第六届“省长杯”工业设计大赛家具专项赛鼓励奖、美国阔叶木外销委员会家具设计大赛最佳创意设计奖、美国阔叶木外销委员会家具设计大赛最终评审大奖。毕业后,刘丹在江西木牛家具有限公司开发设计的北欧风情餐桌椅系列家具成功上市,并创办木瓷家具设计有限公司,为江西南欣家具有限公司开发的“醉墨胡桃”实木套房系列家具成功上市,获得了市场一致好评。

    他一直很感激顺德职院的老师,特别是对自己影响最深刻的彭亮、孙亮、文麒龙三位老师。彭亮老师作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第五届国家高等学校教学名师,一直奋斗在教学科研的第一线,彭亮老师总是给学生足够的支持和信任,他认为“适合成长为大树的种子终究会成为大树,适合成长为小草的种子我愿帮你成为最美的那棵小草。”彭亮老师经常带学生深入一线,让学生独立完成企业的项目,这些经历让学生时期的刘丹积累了丰富的设计经验;孙亮老师的严谨也让刘丹受益很深,“你可以天马行空,你可以随心所欲,但是你要抓住最根本的东西!”而文麒龙老师作为刘丹的班主任不仅在学业上支持他,也在生活上关心他。这些亦师亦友的师长们滋养了刘丹那如饥似渴的求知之心。

    在校园文化环境建设中,顺德职院把物质文化建设作为精神文化的载体,使校园景观成为了校园文化的外在形态,以文化塑学风。碧桂湖、日景、天鹅居、科技迷宫、智慧门、智园,体现了校园环境所具有的学术气息和浓郁的文化氛围,为学生人文素质的培养营造了一个舒适典雅的环境。学校也着力打造隐性文化,通过健康的人际环境、高雅的行为举止、浓郁的学习氛围、团结向上的精神风貌来汇聚正能量,塑造学生的高尚品质和优良品行,并形成顺职学子“立身以德,立业以技,经世济用”的文化品德。

    学院现有61个涵盖学术、科技、文体、创业、公益等领域的校级社团,100多个班级、25幢学生宿舍。学校十分重视对宿舍、班级、社团的引导管理,通过文化艺术节、科技节和班级宿舍文化月,把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高雅的宿舍文化、优良的班风建设作为社团、宿舍、班级建设的核心来抓;通过强化引导和管理,成为学生创新才能、交流思想、探讨问题、表现自我的重要领域。

    保障学生就业,打通学生就业的最后一公里

    学院高度重视毕业生就业指导与就业服务工作,在《“十二五”发展规划》中就重点提出了“将毕业生就业率、就业质量、企业满意度等作为衡量人才培养质量的核心指标”的工作思路,将就业工作“质”与“量”放到了同等重要的位置,而且突出了市场(企业)对人才培养杠杆作用。

    学院制定了《顺德职业技术学院毕业生就业工作制度》等一系列就业工作制度,建立了学校——二级学院——专业教研室就业指导运行机制和就业工作考核体系为保障的就业工作格局,并有专项经费保障就业工作的顺利开展;建立了由5219家企业组成的用人单位信息库,每年举办文科、理科、综合各一场全校性的毕业生供需见面会,为学生提供大量的就业岗位。以2014届为例,据不完全统计,三场招聘会吸引了近700家企业,共提供了11000多个就业岗位,平均每位毕业生可以获得两个以上就业岗位,这还不包括各学院、各专业自行举办的小型招聘会所提供的就业岗位。2013年12月,学校就业工作以“优秀”的成绩通过了广东省教育厅的督查,并且在“2014年广东省高校就业工作会议”上,作为高职院校的代表介绍了就业工作经验。

    学院还充分调动优秀的毕业生的积极性,在成功就业后,帮助在校园里的学弟学妹。在职场打拼的顺德职院学子乐于分享自己的经验,为学校的学弟学妹创造更多的机会,形成一条完整的就业竞争力养成渠道。

    业余时间里,校友陈晓霞的相当一部分时间,用于挂QQ和打电话了,不过她可不是在打发时间,陈晓霞挂Q的对象和目的很明确,那就是帮助辅导那些顺德职院的学弟学妹们。尽管她此刻身在深圳,但她参与了顺德职院外语系开展的学长辅导计划,通过QQ等渠道,陈晓霞与学弟学妹们,分享自己的经验。

    陈晓霞2009年从顺职院应用英语专业毕业,同年就职于佛山市顺德区奥宁电器实业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安防行业外贸销售工作。从一名普通的外贸跟单员做起,陈晓霞不仅埋头苦干,也注重不断学习,虚心向同事请教。因为这样的吃苦和聪明劲,陈晓霞很快被公司升为国际营销部经理。

    不过陈晓霞并不满足于此。2011年6月,她到深圳开始了自己的创业之路,创建了深圳市典享科技有限公司。目前,这家公司年销售额达到1000多万元。

    陈晓霞在学校期间,曾担任过班团支书、系团委秘书部部长。作为学生干部,她不仅工作积极,也会主动向老师提出个人见解。毕业后,陈晓霞与辅导员保持着联系,分享自己工作中的酸甜苦辣。当她知道外语系开展学长辅导计划活动时,第一个主动联系辅导员,表示愿意参与这项活动。

    如今,不仅通过QQ和电话聊天,陈晓霞也回校参与座谈会。同时,为了帮助学弟学妹多参与社会实践,她还积极主动联系了相关单位,争取到了实习机会,并带领她所帮扶的十几个学弟学妹到深圳会展中心,参与了第79届电子展。

    顺德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夏伟教授在谈到顺德职院人才培养时说:“我们就是要主动适应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对高素质技能型人才的需求,除了培养学生的专业技能外,还要注重学生的职业道德、创新精神和社会责任的养成,使其成为具有一定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和一定的国际交流能力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顺德职院用毕业生的故事正告诉着人们,15年来,顺德职院只在做一件事,那就是——用心育人。

    (齐振彪 陈春艳 赵险峰)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4年11月10日 06 版

单向街书店:从实体到全媒体的华丽转身
上海出台两项高校毕业生就业补贴新政
第二期全国中职学校团委书记培训班举行
第二届山东青少年发展论坛举行
广东20个创业项目晋级“盐商杯”创业大赛
福建晋江:“银团保”携手助青年创业
在工地矿井书写别样青春
立足学生成长成才 提升高职就业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