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1月11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寻找身边的青年楷模

沈鑫敏:铁臂柔肠的90后消防员

本报记者 王磊 实习生 白力民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11月11日   06 版)

    24岁的沈鑫敏刚刚荣获“我最喜爱的人民警察”提名奖,此前,他被团安徽省委授予“安徽青年五四奖章”。作为合肥消防支队庐江中队特勤班的班长,这个体魄健硕的年轻人最让战友佩服的是他有一双“万能的铁臂”献血、抢险救援,处处冲在前。

    沈鑫敏出生于上海崇明岛,常下河游泳,水性好,臂力过人。小时候,邻居是一名退伍消防员,一有空闲就给小沈讲火海救人的故事。因此,当一名消防员的梦想,早早地在他心里扎下根。

    2010年从学校毕业后,沈鑫敏如愿应征到了安徽消防部队。

    但是,身高不高,灵活性和协调性毫无优势,刚下连队时,他便被分配兼任“伙头军”。作为中队给养员,沈鑫敏每天的任务是负责20多号人的吃喝拉撒,每天早上5点半骑电瓶车到15公里外的县城买菜,深夜出警归来,他还要再为战友们做一顿热腾腾的夜宵。

    看着那些常常奔赴救援一线的战友,沈鑫敏满心羡慕,他曾后悔自己选择了当兵。后来,老班长的耐心劝导帮他解开了心结,他相信在伙房里也能照样开辟出另一片天地。不久,战友们惊奇地发现,沈鑫敏竟然用自己那双笨重的双手,包出了外形精致、口感美味的包子和馄饨。

    不过,沈鑫敏没有忘记最初的梦想。除规定的爬绳、上钩梯等训练任务外,他还给自己布置了“三个100”——每天做100个俯卧撑、100个杠铃深蹲、100个仰卧起坐,苦练肢体力量和反应速度。

    不被看好的他渐渐地“转型”为全队的业务尖兵。2012年3月,他被任命为特情班班长,至今共参加抢险救援等各类急难险重任务300多次,从火场、水中、高楼、井下救出被困群众20余人,每次出警,他都主动请战。

    今年2月16日,沈鑫敏完成了一项“壮举”,他在千钧一发之际,成功地飞身营救了一名坠楼女子。

    那天下午,安徽庐江县盛桥镇下着小雨,一名因家庭矛盾而情绪失控的女子反锁房门,双腿悬空坐在离地近10米的三楼窗沿上,扬言要跳楼自杀。墙面湿滑,狭窄的庭院无法展开常规的救生气垫。沈鑫敏回忆:“在我们接到营救任务之前,她已经和救援人员僵持了5个小时,加上早晨未进食,身体极度虚弱,重心不稳,随时都可能发生意外。”

    情况紧急,强行救人的方案很快确定:由一名消防队员从楼顶降到窗前作外攻,其他救援人员破门而入作内应,内外夹攻伺机营救。

    “空中救援难度大、危险系数高,作为班长,不能让别人去。”沈鑫敏来不及多想,自告奋勇地爬到屋顶。

    打劳支点、固定好安全绳,沈鑫敏开始不动声响地顺墙下滑。就在他接近窗口向窗里推的一刹那,该女子突然晕厥,随即全身悬空在外。

    往下掉落的一瞬,悬吊在空中的沈鑫敏本能地飞身而下,猛力挥出左臂一把将她死死抱住,仅靠阳台和墙壁抵住腹部,最终两人一起从三楼安全降下。

    视频传上网后,全国各地的网友为之感动,并亲切地称赞他“飞身哥”。

    入伍4年来,由于特勤中队人员少、任务重,沈鑫敏一直抽不出时间回家探亲,每隔半个月,他会主动给家里打电话报平安。

    今年上海宝山火灾中牺牲的一位战友是沈鑫敏的同学,他感到非常惋惜。在他看来,虽然自己不能尽孝,但至少不能让父母担心,“现在他们只知道我在伙房,我告诉他们只是缺人的时候到前线补位,没有危险,有危险的地方不去。”

    除本职任务外,沈鑫敏认为最重要的是做一个“有用的人”,两册献血记录、“春蕾女童”的感谢来信、与敬老院孤寡老人的合影……他把这些视为自己成长的见证。

    2012年年底,沈鑫敏原本可以退伍回到上海。老家的亲戚、朋友也一直劝他,“消防员太危险,现在荣誉加身,退伍回到上海,一定能安排一份不错的工作。”对这些善意的提醒,沈鑫敏总是微微一笑:“我喜欢部队,喜欢我的战友,喜欢我的岗位,我还要在这里坚守下去。”

习近平分别会见韩国总统、越南国家主席、文莱苏丹、
马来西亚总理、巴布亚新几内亚总理、日本首相
彭丽媛同APEC部分经济体领导人夫人出席
“促进残疾人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活动
沈鑫敏:铁臂柔肠的90后消防员
“朋友圈”画出“爱的同心圆”
浙江启动“119”消防宣传月
APEC志愿者:做好每件“重要的小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