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1月14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一个女儿的自白

新乡医学院2013级学生 王亚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11月14日   04 版)

    小学四年级时,父亲查出肝病,一直靠吃药来抑制病情发展。但是肝腹水、肝硬化、肝癌还是如期向他一步步走来,但那时的我不知道病情的严重性,认为父亲一定可以挺过去。虽然昏迷住院的次数逐渐增加,但是父亲依然答应我会支撑到中考完之后,和我一起到县城最好的高中报名。  

    我尽全力学习就是为了实现父亲的愿望,让他在忍受病痛折磨的时候看到希望,他还有一个很争气的女儿。所以,那时对我来说,最幸福的事就是把数学得满分、班级排名前三的消息告诉他,看着他干瘦发黑的脸上露出会心的微笑,刀刻般的皱纹缓缓舒展,说:“好,有希望上大学。”   

    就在距中考不到一个月的周末,父亲的病情再度恶化了。那天夜里十二点,父亲刚睡着,我来到病床前面,正对着他的脸。目不转睛地看着这张熟悉的面孔,一个个痛苦的表情在他脸上轻微拂过,一阵阵轻声的呻吟在病房回荡,每个人都不发出任何声音,怕惊扰了父亲浅浅的睡眠。这一站就是三四个小时。

    我想把这张脸刻在脑海里。父亲好像有心灵感应,微微睁开眼,看到我惊喜的眼神掠过,嘴角艰难动了一下,“小荷怎么来了?外面还下着雨吧?”我走到他跟前,双手紧紧握住他干瘪的左手。  

    在医院陪了他两天。父亲临终前对我说了两句话:小荷以后要自己坚强;你是姐姐,要教育好弟弟,他还小。最终我还是没能暖热他渐渐变凉的手,他走了,带着对尘世的牵挂。

    在老师家人鼓励下,我凭借自己的努力以优异成绩上了重点高中,我非常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开学报名那天,我和妈妈来到学校,门口放着显眼的高考光荣榜。妈妈笑着对我说:好好学习,小荷,三年之后争取你也榜上有名,让你爸为你骄傲。

    我明白高中对我来说是新的起点。每天三点一线式的生活充满了我奋斗的足迹。总以为在没有父亲的生活中我们一家三口也会幸福地走下去,总以为在没有父亲的家庭里弟弟会更加懂事,总以为我的努力会感染弟弟。但是,高二那年的暑假弟弟的中考成绩再一次重伤了这个支离破碎的家。平时告诉我成绩优异的弟弟竟然只考了414分,还没有过中考分数线。怎么会这样?我最信任的弟弟竟然一直骗我,在学校混日子、看武侠、上网吧。妈妈什么也不说,就是一直哭。那年弟弟15岁,在农村不上学就意味着外出打工。

    高三那年寒假,打完半年工回家的弟弟告诉我:“姐,我想换个中学读书,能再给我一次机会吗?”我笑了笑,说:“我支持你,只要努力一切都不晚。”一向聪明的弟弟用半年的时间考上了一所普通高中,我的心像开了花一样,妈妈脸上也露出久违的笑容。但是,我的高考却不理想。  

    那年我“高四”,弟弟高一。妈妈为了我们安心学习,留在了家。这样,每个月我们就可以家庭团聚一次,也是我最幸福的一件事,以至于星期天回家的前一夜我都兴奋的睡不着。我复读的地方和弟弟上学的高中有很长一段距离,偶尔他也会跑过来看看我,和我聊聊天,鼓励鼓励我,让我把心态放好,好好吃饭,注意身体。经过“高四”的大量训练和不懈付出,高考成绩也有了很大的提升,顺利考上了我理想中的大学。

柏林墙倒塌25年:“西德人”在抱怨 “东德人”在怀旧
奥巴马将公布10项移民改革计划
韩国“高考日”:航空管制 军演暂停
2014年度“助学·筑梦·铸人”主题征文选登
我的“资助三部曲”
一个女儿的自白
做一只“蜗牛”,一步一步往上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