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1月17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谁说长跑一定会成为学生的负担?长跑也可以不枯躁——

火爆迷马 一场生动的大学长跑公开课

本报记者 慈鑫 实习生 范雪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11月17日   04 版)

    在全国大学生迷马公益挑战活动上,东北大学学生进行创意彩色跑。葛速铖摄

    北京的初冬寒气逼人,若是往日,在这样一个冷飕飕的午后,窝在寝室里玩电脑、玩手机可能是绝大多数学生的首选,但今天下午,国际关系学院的田径场上,283名大学生参加了由中国青年报社、中国高校传媒联盟和青梅手机客户端主办的“2014康宝莱·全国大学生迷你马拉松公益挑战启动仪式暨国关站挑战”,参赛者中不乏原本“谈跑色变”和很少参加体育活动的“宅男”、“宅女”。

    而据中国高校传媒联盟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迷马挑战”已在全国49所高校接受报名,大学生踊跃参赛的热情远远超出了主办方的预想。这不禁让主办方对中国学生普遍不爱运动、厌恶跑步的印象有所改变。此次“迷马挑战”的火爆揭示出一个道理,通过改变跑步活动的组织形式和手段,学生跑步完全可能由“被动”变为“主动”。

    “迷马挑战”风靡校园

    一个月前,当本次迷你马拉松公益挑战活动在国际关系学院开始接受学生报名的时候,大三学生彭程意外地发现,很多平时几乎不上运动场的同学也加入进来。按照主办方的要求,只要学校在4次活动内总计有200名学生报名参赛,这项活动就可以启动了,但国际关系学院仅第一次报名,人数就超过了200人。对于一所学生仅有2000多人的学校来说,单次活动的参赛学生比例之高,让组织者感到惊讶。

    同样的火爆场景实际上已经出现在全国其他48所组织“迷马挑战”的高校。

    在湖南大学,据活动组织者、《湖大青年》副主编、市场营销专业大三学生姜翔介绍,对全校学生的招募令发出后,48小时内就收到线上报名240多支队伍,线下摆台收到170多支队伍报名,按照要求,每支队伍由4~8名学生组成,那么按人头算的话,大概报名人数在2400人左右。这一数字远远超出了主办方对每所学校最低200人报名的预期。

    在武汉大学,第一次报名人数就超过了1000人。校方预计,第二次报名人数肯定还会更多。

    一个月来,49所首批举办此次活动的高校,在第一次接受学生报名时,报名人数全部超过了200人。在湖南大学和武汉大学这样学生众多的综合性院校,预计到4次活动全部结束时,参赛活动的总人数甚至可能超过万人。

    长跑与潮流也能擦出火花

    “飞天小女警”、“本大人最华丽”、“蜡笔小新”、“坡上跑男”、“我叫等等青春万岁”……当一支支迷你马拉松参赛小队出现在田径场的起跑线上时,他们形形色色的队名就像是一场张扬个性的青春秀。

    当跑步被赋予了一抹青春的亮色,“此跑步”已经与我们传统印象里体育课上、早操上、体质测试上的“彼跑步”完全不同。

    “我们平时确实不喜欢跑步,但这次活动我们觉得很有意义,我们愿意参加这样的活动,”队名为“飞天小女警”的4名女生向记者表示。

    国际关系学院研一学生张伟伦则相信,活动的公益色彩也让学生体现了社会责任感。本次全国大学生迷你马拉松活动的赞助商康宝莱(中国)保健品有限公司,将根据活动进程为听障儿童提供公益赞助,每一名大学生完成5公里迷你马拉松挑战,赞助商就支付公益赞助金100元。张伟伦表示,“大学生虽未走入社会,但社会责任感实际上是很强的。能够用自己的力量去为公益事业做一点贡献,这是我认为这项跑步活动最有意义的地方,也是我相信很多同学乐意参加这次跑步活动的主要原因。”

    而在国际关系学院大三学生彭程看来,同学之间的相互带动也使此次迷你马拉松活动变得异常火爆。“我喜欢运动,我就会拉着同寝室不太喜欢运动的同学一起参加活动,很多‘宅男’、‘宅女’就是这样被同学发动起来的。”这种同学之间的带动和影响,有时候要比老师的说教更有用。

    在湖南大学学生姜翔看来,大学生迷你马拉松活动的火爆有几个原因,“一是我们踩到了时下的热点,今年彩色跑非常流行,很多人都觉得很好玩,都想赶这个潮流,从彩色跑引起了一种特色跑的潮流。第二个原因是,我们强调了团队报名,很多人报名后就会拉着自己的好朋友一起跑。另外,公益也是一个原因,很多同学认为这个活动很有意义,他们也愿意参与。”

    换位思考才能吸引学生

    谁说学生不愿跑步?全国大学生迷你马拉松挑战活动取得超预期的反响,正说明学生完全可以主动跑起来。

    同样是跑步,为什么这个跑步活动这么火,而有的跑步活动却成了学生的负担?很显然,这是因为组织形式和手段的不同,取得的效果也是迥异的。

    组织全国亿万学生冬季长跑活动已经7个年头的全国亿万学生阳光体育运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也在总结几年来的经验。11月18日即将揭幕的第八届全国亿万学生冬季长跑活动,就将首次与公益教育挂钩,全国亿万学生阳光体育运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刁铁民向记者表示,“马拉松热在中国的兴起,给了我们很大的启示,跑步可以不那么枯燥、单调,可以让孩子们对跑步有兴趣,我们希望通过改变活动形式,让孩子们由被动跑变为主动跑。”

    据刁铁民介绍,即将开始的第八届全国亿万学生冬季长跑活动,孩子们可以通过跑步去赢取积分,到明年植树节前,可以用积分兑换树苗,让跑步与环保的公益教育挂钩。

    无论这一改革措施的最终效果如何,至少相关部门已经发现,如果仅仅是单纯的跑步,可能永远都不能引起学生的兴趣。

    以跑步为代表的学生体育活动,只有变为可承载学生娱乐和时尚文化功能的载体,才能真正吸引学生。

    学生体育运动绝不能以狭隘的竞技意义去主导,成都大学体育教师刘超对此次“迷马挑战”的火爆早有预料,“马拉松这个活动近几年在中国比较火,很多参赛者并不是为了竞技而来,只是为了参与。尤其是迷你马拉松,大学生参与也是对自己毅力的考验,它不以竞技为主要目的,同学们比较有兴趣。”刘超很赞成活动策划中学生自己贡献的点子,“跑的方式很多,个人英雄跑、寝室挑战赛、团体接力等,多种多样的形式也吸引了很多学生。”    

    在组织迷你马拉松公益挑战活动的学校,正在刮起一股跑步旋风。对于见惯了学生从体育课逃课和视长跑为不可承受之重的高校体育教育工作者来说,这股跑步旋风不失为一堂生动的公开课。

    本报北京11月16日电

朝鲜高官的“俄罗斯之旅”引人关注
法国希望中国企业参与“大巴黎改造计划”
从崔龙海访俄看朝“双突围”战略
火爆迷马 一场生动的大学长跑公开课
《聂卫平全集》首发式在中国棋院举行
平板支撑中国公开赛火爆进行
四国赛“最强国奥”雏形初现
图片新闻
古井贡酒 年份原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