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1月17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第九届全国高职高专“发明杯”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举行

高职学生发明更接地气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11月17日   11 版)

    本报讯(吴琰  记者李润文)动物跑步机、既能当背包又能做上衣的多用途变形背包、具备吸尘功能的黑板擦、可收缩的衣柜……近日,在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举行的第九届全国高职高专“发明杯”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上,这些实用性很强的发明让评委们眼前一亮。

    “我实习时发现,种猪场需要溜猪,但溜猪跑道太长,需要好长时间,而且一个人照顾不了那么多猪,为了省时、省力,保证猪场每只猪都能运动,所以想到设计一个动物跑步机,解决动物运动量不足的问题。”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畜牧兽医系学生庄鹏一边介绍,一边演示着他的参赛作品:动物跑步机。一个高80厘米、直径1.8米的圆柱形,里面有三个隔板,通过遥控器对中间转轴的控制,带动隔板360度旋转,就像酒店的旋转门,动物在封闭透气的空间里随隔板旋转进行运动,时间、速度均可控制。庄鹏为此还申请拿到了国家发明专利。

    本次参赛项目大多数创意来源于生活。比如,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学生郁黄婷带领团队设计的“多用途变形背包”,将布衣人身形的牛仔布,通过剪裁、缝制,用拉锁和扣子组成双肩背包、手提袋、上衣等,实现一物多用。学生刘选刚设计了一款无尘黑板擦,与传统黑板擦不同的是,刘选刚给黑板擦装了四个轮子,黑板擦内带有滚桶和粉尘收纳盒,可防止粉尘到处飞的现象。

    全国高职高专创新工作委员会副理事长霍雄飞评价说:“高职院校学生的动手能力较强,设计想法实际、创新理念活跃是他们最突出的特点。”

    据了解,此次竞赛由中国发明协会、江苏省科学技术协会、国家知识产权局人教部等主办,经过7个月的筹备,吸引了全国57所高职高专院校的1136件作品,主要涉及发明制作类、创业类、创意类,其中发明制作类520件。

弃北大读技校 自定别样人生
实干应是高职院校最显性DNA
大学毕业生回访应制度化
高职学生发明更接地气
首届“振超班”开班
我国速录再破世界记录
昆明西山区在职业中学建非物质文化遗产实训基地
北京东城职大培养学生职业通识能力
2014全国职业院校宣传部长联席会议年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