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1月17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金涵逊:

每个学渣心中都藏着学霸的种子

杨芳 何生廷 本报记者 李润文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11月17日   12 版)

    日前,南京工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机械工程及自动化专业2011级的金涵逊同学高票通过评审获得2014年国家奖学金。让评委们折服的是,他一年发表7篇学术论文。

    而此前,他曾经是一名“学渣”。

    在大一时,金涵逊也有过迷茫和彷徨。为了更好地适应大学生活,金涵逊参加了精英创业协会、爱心公益动物保护协会等,在各种社团中锻炼自己。大学第一学年的排名,他排在全年级同学半数之后。

    在大一暑假时,一个偶然机会改变了金涵逊的大学生活。他看到新东方的英语学习传单,萌生了出国的想法。

    为了能赶上功课,弥补大一时落下的课程,每天晚上下课后,他到厚学楼自习到12点,然后翻墙回宿舍。

    在大二下学期准备GRE考试时,面对高强度的复习,金涵逊也曾想过放弃。    独自走在安静的校道上,听着周华健的《风雨无阻》:“提着昨日种种千辛万苦,向明天换一些美满和幸福。”他有了坚持下去的勇气。

    正是这般坚持,从大一的学渣,到大二跃居专业第二,获校综合一等奖甚至特等奖奖学金,大三时专业排名第一,高分通过GRE、托福和上海中级口译,并获得2014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三等奖。此时,他成为真正的“学霸”。

    “每个学渣的心中都藏着一个学霸的种子,关键在于你有没有去耕耘,让它生根发芽。”金涵逊说。

    大二时,金涵逊被选拔进入学院菁英班,菁英班每位同学都配有导师,可以参与导师的课题研究。

    金涵逊的第一位导师是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副院长、车辆与工程机械研究所所长殷晨波教授。殷晨波教授经常带着金涵逊课题小组参与课题研究。

    金涵逊通过资料的研究,文献的检索,在昆山三一重工实地调查后,他决定对起重机再制造领域进行研究。

    从起重机再制造的应用到起重机寿命可靠性分析,到再制造技术的探究和制动能量回收设计等,金涵逊写了6篇文章。

    一篇论文在EI检索期刊发表,《基于威布尔分布的起重机械可靠性寿命分析》、《起重机械液压回转制动能量回收系统设计》、《再制造技术在起重机械应用探究》等文章先后发表在机械仪表类核心期刊《起重运输机械》;随后,《起重机械发展趋势——再制造技术探究》再度刊发。

    成为科研达人后,金涵逊被同学邀请参与由法政学院学生组建的江苏省大学生创新实践项目:“城市绿色出行与大学生实践创新——以南京市公共自行车为例”。

    在这次被拉“入伙”的社会调查项目中,金涵逊可谓收获多多。经过实地调查、文件检索发现“碳交易”的引入,他敏锐捕捉到“碳交易”这个新生的经济模式,撰写并刊发了《城市公共自行车发展对碳交易市场影响探究》一文。

    对大一因忙于社团成绩下降的经历,金涵逊并不后悔。在他看来,社团经历锻炼了合作交流的能力,对科研工作帮助很大。

    今年4月他开始跟随能源学院副院长周剑秋教授从事纳米力学方面的有关研究。虽然未接触过纳米方面的研究,但是经过不断的探寻,多次的熬夜阅读文献,在周教授的带领下,他获得不错的研究成果。

    “我想到国外继续攻读纳米工程方向的学位,我的GRE和TOFEL成绩已具备了申请常青藤名校的资格。”金涵逊说。

    金涵逊从一名“学渣”逆袭成学霸的“传奇”故事在机械学院中广为传诵。金涵逊说:“他们只看到我的成就,却不知道背后我流的汗水。”

教育孩子首先要建父母攻守同盟
与众不同的舞蹈精灵
父母教育同盟别自毁长城
每个学渣心中都藏着学霸的种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