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1月1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中亚能源合作助力新丝路经济带

本报记者 崔丽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11月19日   04 版)

    11月14日,位于北京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大厦的中亚天然气管道调控室内,天蓝色的电子屏上清晰地显示着:自2009年12月14日至2014年11月14日15时45分,中亚天然气管道安全运行1797天,累计输气10010747万立方米。

    这一天,中国石油集团新闻发言人曲广学宣布,截至目前,中亚天然气管道已经累计向国内输送来自中亚地区的天然气突破1000亿立方米。

    中亚天然气管道,这条由中国石油主导建设、运营的连接中亚多国与中国的能源大动脉,已经通气投产的有A/B/C三线,而正在兴建的D线,首次途经塔吉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两个国家,与已建成的连接土库曼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的A/B/C线一道,形成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网,把中亚五国都与中国紧密联系在一起。有人形象地称,这张天然气管网如同中国张开的双臂,给了中亚一个大大的拥抱。

    有国际智库专家评论称,能源已经成为未来助力“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巨大引擎。以“一油四气”贯穿中亚的油气管道合作,无疑将成为中国与中亚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有效载体。

    正在兴建的中亚天然气管道D线尤为抢眼。2014年9月13日,在中塔两国元首的见证下,塔吉克斯坦段率先开工建设,这一项目是习近平主席提出“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构想后,中国在中亚地区实施的第一个重大战略投资项目。

    据中亚天然气公司总经理曹亚明介绍,D线气源为土库曼斯坦复兴气田,途经乌兹别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进入中国境内,止于新疆乌恰的末站。线路全长1000公里,其中境外段840公里,设计年输气量300亿立方米,投资总额约67亿美元。

    曹亚明说,预计中亚天然气管道D线将于2020年底全线完工,实现每年300亿立方米的输气能力,从而使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的整体输气能力达到850亿立方米。

    1997年,中国石油收购哈萨克斯坦的阿克纠宾项目被视为中国油企“走出去”的第一步。中国石油集团新闻发言人曲广学说,今年是中国石油进入中亚能源市场的第17个年头。17年来,中国石油在中亚收获了能源产品、品牌声誉以及国际化能力,中亚天然气管道更成为中国企业在“走出去”国家战略中,实现资源国、过境国、消费国多方共赢、共荣的国际化样本。

    专家指出,中亚各国的发展基础相对薄弱,发展诉求强烈,亟须寻求多元的资源出口通道,以保障资源优势稳定转化为经济优势。随着中亚油气合作的不断深入,广阔的亚欧大陆腹地正由资源高地转变为经济增长“新地标”。值得一提的是,C线的建设使乌、哈两国由管道过境国转变为管道天然气供应国,改变了这两个国家对外天然气供应格局,实现了天然气出口多元化。

    曹亚明称,截至目前,中亚天然气管道D线在各过境段都是投资最大的工程项目。“在30年运营期内将为沿线国家提供数千个就业机会,为过境国创造税收数十亿美元。”

    2013年,通过中亚管道进口的天然气已占国内进口气总量的半璧江山,达到52.6%。对中国而言,中亚油气管道为我国的经济发展提供了亟需的清洁能源,让民众更多享受到碧水蓝天。    

    本报北京11月18日电

北京APEC会议为欧洲带来新机遇
中亚能源合作助力新丝路经济带
难忘与邓小平阁下的那次“茶话”
图片新闻
上海大众汽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