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1月1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孩子,你今天的爱好可能是明天的荣耀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11月19日   05 版)

    “大家看过《甄嬛传》吗?”教育专家堵力的发问,一下子勾住了学生们的“胃口”,“你们知道《甄嬛传》小说的作者和电视剧的编剧流潋紫吗?”同学纷纷摇头,尽管他们都看过这部电视剧。

    日前,在昆明市龙泉路小学,教育专家堵力的讲座《牛人的小学怎么上——为你的成长成才成功做好准备》,深深地吸引住了学生。

    堵力告诉同学们,流潋紫生活在浙江湖州一个普普通通的家庭。她从小就喜欢看书,但是家里没有什么书,每次过生日,她就把书单开出来给父母,当作自己的生日礼物。她喜欢看野史、《红楼梦》等古典小说。四年级,流潋紫看繁体字原著《红楼梦》,到小学毕业,已看了十几遍,工作之后她还一直看,最后看出了一个“甄嬛体”。“也就是‘红楼体’,小姐丫鬟们的话成了‘小主们’说的话了。”

    接着,堵力又说到另一部热播剧《步步惊心》的作者桐华,她也爱看《红楼梦》,爱看琼瑶小说。她不仅看情节,还看小说是怎么表达的,最后写出扣人心弦的《步步惊心》。

    她让学生们算算,一集电视剧几万,一部电视剧40集的话,编剧可以赚多少钱?

    “如果你们爱一样东西,就要特别认真地学,学到透,就能像她们那样。”她说,这些优秀的人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爱读书。“读书一定读经典,喜欢的经典书就反复看,一定能看出来门道的。”

    堵力给学生们介绍了一个人,他的名字叫赵闯,是一名生物画家。中科院的脊椎动物馆里,有很多赵闯的画展。他画的恐龙非常出名,是按照所有的科学证明、实验各方面综合信息最严谨的表述,比如恐龙的骨骼、肌肉纹理。远古时代的竞争、杀戮还有没被污染过的环境以及美好的生活都在他的笔下,两种恐龙间的厮杀特别触动人心,他的画上了美国自然杂志的封面,受到全世界的邀请。

    和赵闯一样,喜欢恐龙的薛逸凡是北京大学古生物专业的一名学生,而且她一直坚持学习这一专业,很多喜欢恐龙的男生都没进入这个专业。

    “每一个你喜欢的东西都是一道门,把门推开,都有一条特别悠长的路。”堵力说自己喜欢看科幻小学,但是作为文科生,她发现书里面很多物理常识不懂,于是她就开始翻看大学课本,了解量子力学,天体物理等知识,更深入地了解科幻小说的背景。

    “学海无涯苦作舟,学习没有轻松愉快的。是什么让你感到快乐呢,是碰到了你的兴趣。”堵力说:“所有的成功人士都是越苦越乐,苦中找到乐趣。”

    比如,在不久前央视的《中国成语大赛》上,19岁的邢正一路过关斩将,获得了亚军。他的能力来自于他小时候对阅读的热爱,从小学一年级姨妈送给他一套《十万个为什么》,之前,他读了很多书:二战时期的、欧洲史、古文观止等。他家在顺义郊区,生活并不富裕,他每月跟父母要一样礼物,就是100块钱的书。从小学一年级开始,他每个月一次背着双肩包,从顺义坐地铁到北京的西单图书大厦,背着书回家,然后用1个月的时间把书读懂读透。他总是见缝插针地读书,不久前,有人给他拍学生宣传照的时候,他随手拿了一本书当道具,等40分钟后,照片拍完了,他的书也看完了。他去媒体参加栏目录制,顺手拿起一本工作人员的《说文解字》,便津津有味地读起来。

    “读书的积累很重要。”堵力说,邢正的成功在于他懂得在各种缝隙时间看书。读书多的人随时都能出口成章,邢正在比赛中,搭档徐源提到“武汉”二字,邢正便立即用“杳如黄鹤”来接上;对“颠扑不破”一词,邢正只说了“真理”二字,搭档徐源便心领神会。

    “多读名人传记,了解名人是怎样成长成才的;多读经典,经典是永远不会欺骗你的朋友。”堵力说,有爱好,就一定能琢磨出门道,今天的爱好有可能是明天你的荣耀。 

    撰文 刘春媛 摄影 刘建明

彩云之南沁书香
孩子,你今天的爱好可能是明天的荣耀
雾中送书
教师语言修养决定学生课堂脑力劳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