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1月1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APEC工人放假了,舒服了
但时间长了就心慌了,饭票怎么办?

要吃饭,也要吃雾霾

王安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11月19日   10 版)

    “APEC蓝”本是个中性词,它可以被用来调侃,比如“只在APEC时蓝一下”,而如今媒体坦然地把这个词用作了褒义词:“不用北风吹,无需暴雨猛打,只要下定决心、采取措施、联防共治,雾霾是可以治理的。尽管超常规强硬举措从长远看难以为之,但是铁腕治污的态度、壮士断腕的决心、雷厉风行的作风,在APEC会议后更应持之以恒。”

    “APEC蓝”确实体现了中国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体制能力。北京周边六省市联动,对排污工厂关停或限产,停止建筑工地土方作业、石材切割、渣土运输和建筑拆除,市区机动车单双号限行,机关事业单位学校放假,甚至有报道说,APEC会场10里之内的村庄禁止烧柴禾做饭,等等。加之老天给劲,于是,果然“APEC蓝”了。

    但任人都知,人人都说“APEC蓝”好,但这些非常措施绝不可长久。1988年全国通胀猛烈,在全国人大政协两会上,政协委员千家驹振臂高呼,5年内不搞基本建设,得到全场热烈掌声。大家手拍得生疼,但谁也不信不搞基建这事靠谱。1989年后中国经济冷下来了,通胀也下来了,但另外的着急也跟着来了,于是有邓小平南巡,有深沪交易所的急促上马,有上海浦东的大开发。

    如今着急的是雾霾。为“APEC蓝”,据报道,仅石家庄、邯郸、邢台、保定、廊坊五市,在会议期间工厂的停产和限产就超过一半,尤其是那些钢铁、水泥、火电等高排放行业。那段时间,工人们放假了,舒服吧?喝酒吧?洗了睡了吧?但时间长了工人们就该心慌了,饭票怎么办?

    我们看着艳艳的“APEC蓝”,大可以斥责:为什么不赶紧转型高技术、高环保的产业?此话说得有理,但也虚弱。且不说这些低技术产业仍是眼下中国经济的支撑之一,且不说技术升级不是一天半天的事,只一句:凭什么你们白领着,“APEC蓝”乐着,就让我们没饭吃,这公平吗?

    把这种公平放在国际视野。当中国起步发展时,美国人曾撇嘴:以中国的人口规模,如果过上美国人的生活,大房子、大汽车、大冰箱、大桶啤酒,有8个地球的资源也不够。但中国人也有自己的说辞:节俭生活是美德,环保也是必须的,但不能说你们先富了,我们就不能后富,这关系到人权,涉及到公平。

    先不说富,说吃饭。据说雾霾有烧秸秆的原因,有许多不自觉的农人。对农家来说,秸秆无用,勉强能用的是烧火做饭,运走也很麻烦,莫如一烧了之。在美国的农地,每年产生4500万吨秸秆,大多被用作饲料,或将秸秆高强度挤压后制成建房材料。秸秆还作为新兴的生物燃料,从中提取乙醇。

    为什么中国不想办法呢?实际上中国许多地方也在这样做,比如用秸秆发电,但效果不佳。秸秆卖给发电厂价格奇低,比卖给砖厂烧砖价格还低,于是一边农人烧秸秆,一边发电厂吃不饱。这里唯有两个办法,一是发电厂技术升级,从而给农人更高的收购价;如果一时做不到,就得政府提供补贴,掏银子。除此,要求时常为吃饭操心的农人提高觉悟拒烧秸秆?啧啧。

    银子在作何玩耍?11月6日,央行在《第三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称:到9月末,广义货币供应量M2余额同比增长12.9%。按道理,M2增速12.9%比政府制定的13%的年度目标略低,央行的活儿干得还不错。但央行却实话实说:目前M2增速较名义GDP增速高出4个多百分点,明显超出2000年到2013年的平均水平,M2存量已超过120万亿元,M2与GDP之比在200%左右,在存量货币池子已经很大的情况下,这样的货币供给并不算慢,货币投放会形成存量积累,长期看会对通胀乃至经济产生不利影响。

    这是在说什么?——中国在用比过去高得多的M2增速换来比过去低得多的GDP增速,这是典型的“货币保增长”。

    就像一些农人觉悟不高,图省事把秸秆烧掉完事,横不能央行官员也偷懒把货币泼出去早早下班吧——广被质疑的“货币保增长”,背后是为了保就业保饭碗,包括保低技术的和制造雾霾的就业。

    吃饭和吃雾霾,难以取舍地摆在大家面前。

“英国辛德勒”名单:669条命
要吃饭,也要吃雾霾
爱因斯坦像?校园里挂得太滥了
彭晓辉:阴影
蒋集跃:受伤
郝旭刚:方向
穆希卡:贫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