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1月1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教师语言修养决定学生课堂脑力劳动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11月19日   05 版)

    教育专家堵力给授助学校学生和老师上课

    教育专家吴宁给授助学校学生和老师上课

    教育专家张舸给授助学校学生和老师上课

    “教师的语言修养在极大程度上决定着学生在课堂上脑力劳动的效率。”日前,在为昆明市龙泉路小学和曲靖市会泽县罗别古小学的教师们带来题目为《如何提升教师的语言素养——通过语言去打动学生的理智与心灵》的讲座中,教育专家张舸一针见血地说

    她说,在今年6月5日举行的世界语言大会上,来自世界各地的专家对语言最感兴趣的话题是:“语言能力”。

    “语言能力就是语言和语言的交际能力,它体现在语言理解、阐述、互动三个方面。”张舸解释说,教师不仅要语言能力强,还要学会理解别人和引发别人说话,营造一个良好的说话气氛。

    比如,上课时,老师写了一个错别字,同学们议论纷纷,这时候老师该怎么办?

    “表扬这个发现错别字的学生”、“跟学生说,老师是故意写错的”……老师们纷纷给出自己的答案。显然,这些都不是最佳的回答。而一位老师的回答却很巧妙。她说:“哎呀,同学们,老师非常的抱歉,这电脑用的太多,提笔忘字啊,一下子写了个错别字,你们一笑老师也发现了,非常的抱歉。现在老师和同学们一起把字改过来,以后我们互相监督,把字写好,尽量少写错别字。”

    通过这个案例,张舸告诉老师们,其实任何的语言表现都会影响到个人形象。老师上课的时候会碰到各种各样的问题,如何运用语言来化解矛盾、避免尴尬,是老师们每天都要面临的问题。教师语言修养是教师在教学教育工作中运用语言来表达观点见解、表达思想情感时体现出来的一种基本素养。从教师的语言使用中,可以体现出教师的思想、道德、感情、心理、性格和思维模式等方面的气质和涵养。

    “教师语言素养的体现在每一个教学的细节中,是教师综合水平和素养的呈现。”张舸说:“教师的一言一行对学生来说,特别是对小学生来说,十分重要。一个目光、一个表情、一个言语可能对孩子的影响非常大。”

    她说她曾经教过一个学生,这个学生很想当历史老师,但是很怕当众讲话。“你的表达很好啊,为什么觉得当众讲话这么困难呢。”在和这位学生聊天中,张舸了解到是因为小学一年级的一次经历影响了这位学生的当众表达。

    那次上课,她在课堂上偷偷说话,被老师叫起来回答问题,一头雾水的她站起完全不知道老师问的是什么,紧张地一句话也说不出来。老师很生气地说:“你不是喜欢说话吗,现在让你说了你怎么不说了,你这个人真是‘狗肉上不了酒席’。”

    之后老师把女生的妈妈叫来,说你女儿“狗肉上不了酒席”。爱女儿的妈妈不想让孩子再当众尴尬,便对其他老师说,我女儿“狗肉上不了酒席”,你不要让她回答问题了,她会紧张的。

    从那以后,这个孩子只要一站到大家面前讲话,就会想到“狗肉上不了酒席”,就紧张地什么都说不出来。可见,老师的一句话对学生的影响有多大。

    “从教师的语言使用中,可以体现出教师的思想、道德、感情、心理、性格和思维模式等方面的气质和涵养。”张舸说,教师语言修养包括有声语言修养、态势语言修养、话语表达修养等,正如苏霍姆林斯基所说,一个语言优美的教师不仅能使其人格魅力得到完美的展示,还能在三尺讲台上挥洒自如、游刃有余,能使其课堂更具生机、更具活力。

    撰文 刘春媛 摄影 刘建明

彩云之南沁书香
孩子,你今天的爱好可能是明天的荣耀
雾中送书
教师语言修养决定学生课堂脑力劳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