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1月1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欧亚青年领导人友好会见活动启动

探讨青年参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11月19日   01 版)

    本报讯(记者李立红)11月18日,由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主办的“筑梦丝路——欧亚青年领导人友好会见活动”在丝绸之路的起点——古城西安拉开帷幕。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全国青联副主席周长奎出席活动开幕式并致辞,来自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土库曼斯坦、白俄罗斯、阿塞拜疆等8个国家及“丝绸之路国际青年联盟”组织的51名青年领导人和200多名陕西青年学生代表参加开幕式。

    2013年9月,习近平主席在访问中亚四国期间提出欧亚各国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倡议,并提出加强政策沟通、道路联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民心相通五点建议。举办“筑梦丝路——欧亚青年领导人友好会见活动”,就是落实倡议精神的具体举措。

    此次友好会见活动的主题是“青年参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旨在促进欧亚各国青年进一步了解中国社会经济发展状况,探讨欧亚各国青年更好地参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方式和途径。各国代表团均由各国政党、政府、商贸、社会组织、媒体和学术机构等各领域的优秀青年代表组成,具有广泛的代表性。

    周长奎在致辞中表示,欧亚地区曾经孕育古老文明,为世界繁荣发展作出巨大贡献。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欧亚各国顺应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共同致力于本地区发展和繁荣进步。他强调,青年是国家的希望、民族的未来,是人民友好的生力军。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进程中,青年的作用不容忽视。

    他向在座的各国青年代表提出3点希望:一是要做地区和睦相处的积极维护者,多见面、常走动,相互尊重、守望相助,增进彼此了解和友谊,推动地区和平与发展;二是要做地区世代友好的积极传承者,自觉肩负历史使命,继续构筑友谊之桥,为传承地区世代友好、推进各国关系长远发展做出新贡献;三是要做地区互利合作的积极参与者,积极拓展新的合作空间,深挖合作发展的潜力,为本地区深化互利合作、实现共同发展注入青春活力。

    欧亚8国青年代表、俄罗斯杜马议员佐罗切夫斯基·维塔利在致辞中表示,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对于促进全球经济持续发展将发挥重要作用。在这一进程中,各国青年加强对话和沟通、开展交流与合作,不仅有助于推动各国自身发展,也有利于促进地区和平、发展和繁荣。这次欧亚青年领导人友好会见活动就是一个积极的探索,也是一个良好的开端,他们对会见活动及此次访华取得成功充满信心。

    除陕西外,8国青年代表还将赴宁夏、新疆进行友好访问,拜会有关政府部门,考察工业园区、现代农业、高新技术开发区、文化创意园区、青年就业创业项目,体验中国传统文化,并通过专题讲座、圆桌会议、座谈交流等方式,与中国各界青年进行广泛交流。期间,还将发表“筑梦丝路——欧亚青年领导人友好会见活动”西安宣言,表达各国青年对实现地区和平、稳定与繁荣的期待,对参与区域建设、推动地区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图片新闻
中澳两国少年是友谊的种子
南极科考是造福人类的崇高事业
一个西部资源城市的转型探索
欧亚青年领导人友好会见活动启动
群团组织要当好改革“促进派”
重庆:“阳光行动”让折翅天使重新飞翔
云南青企协着力打造服务型协会